matlab处理多光谱,多光谱数据处理教程

多光谱影像处理案例

功能说明

LiMapper支持单架次多光谱影像处理,广泛应用于地质灾害监测、测绘调查、林业分析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多个波段能够同时处理,且支持用户自定义选择多个波段进行合并导出。

处理流程

1. 工程准备

(1) 新建工程

在新建工程向导中输入工程名称和工程路径;

4a44158ce8b388f9f4721191c8daacc0.png

(2) 加载数据(单架次)

设置数据类型为多光谱,同一波段的影像需要作为一个影像组进行导入。请参考影像编辑。

注:同一影像组内影像不能重名;多光谱影像不推荐多个架次同时处理;为保证拼图质量,至少加载4条航带影像

71db8eaac6d11daccee87c2b25676e02.png

(3) 导入POS(可选)

若影像无EXIF位置信息,可导入TXT或者CSV类型的POS文件。请参考导入POS。

在没有地理参考坐标系统的情况下,产生的成果坐标系为局部坐标系。

注:原则上无需分波段导入POS, 因为大部分情况各波段POS一致;若用户各波段POS文件独立,也支持分波段导入。

(4) 设置主波段(可选)

多光谱影像导入后,用户可以依据导入数据的类型选择合适的波段作为主波段。请参考设置主波段。

2. 工程处理

(1) 拼接影像

在处理流程界面,可选择需要运行的步骤。点击"配置"按钮可对模板参数进行调整。

注:密集点云的类型参数仅在创建模板时可编辑!

8c4f14f98b01d4aaff1e61e8a8c9d195.png

3. 成果导出

(1) 导出点云

可导出稀疏点云和密集点云,支持的类型有PLY ,LAS 及OBJ文件。此外密集点云还可导出为OSGB类型。请参考导出点云。

(2) 导出DEM/DSM

DEM/DSM导出支持坐标系、压缩类型及分辨率设置。请参考导出DEM/DSM。

(3) 导出DOM/TDOM

DOM/TDOM导出支持坐标系、压缩类型及分辨率设置。用户可自定义多个波段进行融合及导出。请参考导出DOM/TDOM。

(4) 导出其他成果

示例数据

本案例数据源为RedEdge多光谱相机采集的镇江数据,影像尺寸为1280*960,5个波段,每个波段2200张,影像数目共11000张。

源数据

源数据示例

9e6cf962aac316382c2c48c1afc95670.png

密集点云

密集点云按照高程进行显示,显示软件为LiDAR360。

efe92585ba71d919db27413d62dde2c9.png

DEM

DEM按高程显示,显示软件为LiDAR360。

bd144f4ea914095aab15b940f4f38169.png

DOM

成果为4、3、2波段合成的伪彩色影像。

75a69918f8bb95e7bf16fe691fc086b6.png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