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计算机对口支援高校,北大清华领衔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和新疆大学谁的阵容更强大?...

由于西藏和新疆地理位偏僻,这里的经济发展相对较落后,为了促进各地高等教育协调发展,并切实提升西部地区高校办学能力,国家给予了西藏大学和新疆大学一定的特殊照顾,先后入选了211工程、双一流建设行列,同时安排实力比较强的双一流高校对西藏大学和新疆大学进行对口支援,那么今天就聊聊这两所学校的对口支援阵容,看看谁的更强大。

首先看新疆大学

15148c2426a240b7da81efccfcee3f10.png新疆大学

据新疆大学官方资料显示,从2010年起,以清华大学为组长,武汉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为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为成员的10所高校开始对口支援新疆大学。

d3033732f8d2e187468762e6345ab7cd.png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高校

2018年,教育部开启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批准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加入到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高校队伍当中,由此确定了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组团式包建新疆大学模式。2019年以来,教育部又安排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对口合作新疆大学。至此,共有19所高校对口支援或对口合作新疆大学。在这19所高校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3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6所。

这19所高校的特色学科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相应的学院和学科建设,像同济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东华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等。在对口高校的援助下,新疆大学现拥有资源勘查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再来看西藏大学

西藏大学官网介绍,教育部先后组建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为副组长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为成员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此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8所高校组成的部区合建高校团队,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支援与合作共建。

901f11b8df69ff87f587e9079473da24.png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高校

这10所对口支援/对口合作高校,有8所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除了这些高校以外,近年来,山东大学与西藏大学交流合作频繁,2019年8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陈鑫调任西藏大学工作,出任西藏大学校长助理兼医学院院长,2020年10月,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访问西藏大学,与西藏大学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合作。

1cc32fa5e5faf5a391afec65db99b50a.png西藏大学

注意到,两校领导班子中都有对口支援高校的专家学者。在西藏大学现任的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一的副校长金永兵就是从北京大学空降来的,金永兵在担任西藏大学常务副校长之前,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新疆大学的领导班子中,现任校长姚强曾长期在清华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姚强曾任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主要从事洁净煤燃烧技术、燃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218c566384a4809846a4181fc22e47ed.png西藏大学常务副校长金永兵教授

整体来看,新疆大学和西藏大学对口支援组长单位分别由中国顶尖名校清华和北大领衔,成员大多是985工程高校,其中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均参与了新疆大学和西藏大学的对口支援和合作,参与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的高校都有不少得拔尖学科。从对口支援高校阵容上来看,明显是对新疆大学的支援和合作力度更大。

而且由于地理环境的不同,西藏大学能大力发展的学科和专业是有限的,不像新疆大学不仅可以发展文学、医学,还可以大力发展理工科专业,像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这些高科技领域在西藏是很难发展起来的,因此对口支援西藏的高校,是基于西藏本地需要而开展的对口支援。再加上新疆地处一带一路沿线,政策支持的力度会更大,这也就是为何新疆大学能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原因。

举报/反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