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航计算机考研专业课,2018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811操作系统之计算机操作系统考研基础五套测试题...

一、填空题

1. 从结构上看每个进程由三部分组成,它们是_____, _____, _____。

【答案】程序;数据;进程控制块(PCB )。

【解析】考查进程的构成。进程由程序、数据和进程控制块三部分组成。

(1)程序段:程序段是进程中能被进程调度程序调度到CPU 上执行的程序代码段,它能实现相应的特定功能。

(2)数据段:一个进程的数据段,可以是进程对应的程序加工处理的原始数据,也可以是程序执行时产生的中间或最终结果数据。

(3)进程控制块PCB :每一个进程均有一个进程控制块PCB 。用户进程被创建时,系统为它申请和构造一个相应的PCB 。

2. 访问磁盘一个数据块的时限由三部分组成,即_____、_____和数据传输时间。

【答案】寻道时间;旋转延迟时间

【解析】考查磁盘访问时间的组成。这是文件存储设备的性能参数。当活动头磁盘驱动器工作时,磁盘以恒定的速度旋转,为了读和写,磁头必须置于适当的磁道和扇区上。寻道包括在活动磁盘系统中移动磁头,或是在固定磁头系统中选择一个磁头。所需的时间称为寻道时间。一旦磁道选择好,磁盘控制器等待,直到合适的扇区转到磁头下。这个时间称为旋转延迟时间。接着,磁头到达某个位置后开始进行读写,这是数据传输时间。

3. 采用通道这种I/0结构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实现_____和_____并行工作。

【答案】CPU ; 外设

4. 批处理系统主要解决_____问题,分时系统主要解决_____问题。

【答案】吞吐量;交互性

【解析】批处理系统主要是解决吞吐量问题,其主要优点是系统吞吐量大,资源利用率高;其主要缺点是交互能力比较差。为了解决批处理系统的交互能力差就出现了分时系统。交互性是分时系统的主要特征之一,它主要是指用户通过终端设备(如键盘、鼠标)向系统发出请求,并根据系统的响应结果再向系统发出请求,直至获得满意的结果。

5. 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处理器管理、_____、_____作业管理和设备管理。

【答案】存储器管理;文件管理。

【解析】考查操作系统的功能。这是整个操作系统课程着重讲述的内容,也是最基本的内容,必须熟练掌握。

从资源管理的角度来说,操作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对系统中的硬件、软件实施有效的管理,以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计算机硬件资源主要是指处理机、主存储器和外部设备,软件资源主要是指信息(文件系统)。因此,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相应地就有处理机管理、存储管理、设备管理和信息管理。从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说,操作系统为用户提供了用户接口。

6. 文件的安全管理,主要是通过设置_____来控制用户对文件的访问。

【答案】存取控制表

【解析】考查文件安全与保护的机制。文件的安全管理主要是通过访问控制表和访问权限表来实现的,二者可以统称为存取控制表。

7. _____是对文件进行存取操作的基本单位。

【答案】逻辑记录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文件及文件的存取操作的基本单位等相关内容。文件是信息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存储在外存上的具有标识符的一组相关信息的集合,它可以是有格式的,也可以是无格式的。对文件存取操作的基本单位是文件的逻辑记录,文件是按其逻辑地址被管理的。

8. 在多用户环境中为了实现多用户之间的隔离,必须采用_____措施。

【答案】存储保护。

【解析】存储保护要实现的功能是保证一道程序在执行过程中不会有意或无意地破坏另一道程序(包括操作系统程序)在内存中的代码和数据。而多用户之间的隔离,就必须对用户程序和数据都有完善的保护,所以必须采用存储保护的措施。

9. 文件系统的重要职责之一是管理磁盘空间,相关的两个问题包括_____和_____。

【答案】空闲空间的分配;空闲空间的管理

【解析】文件管理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如何在外部存储介质上为创建文件分配空间,为删除文件回收空间以及对空闲空间的管理。磁盘可以随机存取的特性非常适合文件系统的实现,因此磁盘是最常用的文件外部存储介质。这里主要讨论两个问题:一是磁盘空闲空间的分配,二是磁盘空闲空间的有效管理。

10.所谓操作系统虚拟机的概念,是指_____。

【答案】操作系统为用户使用计算机提供了许多服务,从而把一台难于使用的裸机抽象成了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的计算机系统,这种计算机系统称为虚拟机。

【解析】一台由硬件组成的计算机称为裸机,不易使用。操作系统为用户使用计算机提供了许多服务,从而把一台难于使用的裸机改造成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的计算机系统,这种计算机系统称为虚拟机。所谓虚拟,是指把一个物理上的实体变为若干个逻辑上的对应物。前者是实

际存在的,而后者是虚的,只是用户的一种感觉。在单CPU 的计算机系统中能同时运行多道程序,好像每个程序都独享一个CPU , 这就是虚拟。在构造操作系统时,把操作系统分成若干层,每层完成特定的功能,从而形成一个虚拟机。下层的虚拟机为上层的虚拟机提供服务,这样逐次扩充以完成操作系统的功能。

二、选择题

11.—般用户只需要知道( )就能使用文件中的信息。

A. 文件的符号名

B. 文件的逻辑结构

C. 文件的物理结构

D. 文件的存取方法

【答案】A

【解析】文件管理实现按名存取,用户使用文件名即可以实现对文件的操作。

12.文件系统中设立打开(Open )系统调用的主要目的是( )。

A. 把文件从辅存读到内存

B. 把文件的控制信息从辅存读到内存

C. 把文件的FAT 表信息从辅存读到内存

D. 把磁盘文件系统的控制管理信息从辅存读到内存

【答案】A

【解析】Open 操作是将基本文件目录中的内容读入到用户活动文件表中,并在系统活动文件表中记录文件的打开次数。

13.在9个生产者,6个消费者共享容量为8的缓冲区的生产者消费者问题中,互斥使用缓冲区的信号量S 的初始值为( )。

A.8

B.1

C.9

D.6

【答案】B

【解析】互斥使用缓冲区的信号量只能取值0、1,一般初始值为1。

14.磁带机属于( )设备。

A. 顺序存取

B. 直接存取

C. 链接存取

D. 随机存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