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主分区能不能格式化,Linux系统分区与格式化

系统分区

磁盘分区(逻辑上)

目的是为了存取和取用数据更方便,把大分区分成小的分区

1) 分区表: MBR分区表(主引导记录分区表):最大支持2.1TB硬盘(并不是更大 的硬盘不能用而是最多识别2.1TB)。最多支持4个分区(是每块硬盘)。

GPT分区表(全局唯一标示分区表):支持9.4ZB 硬盘 (1ZB=1024PB,1PB=1024EB,1EB=1024TB)。理论上支持的分区数没有限制,但Windows限制了128个主分区。

2) 分区类型(MBR)

主分区:最多只能有4个

扩展分区(突破最多只有4个分区限制):每块硬盘最多有一个扩展分区,主分区加扩展分区最多四个,扩展分区不能写入数据不能格式化,只能包含逻辑分区。具体数量视硬盘接口定,最少10个。

逻辑分区可以分更多,不管怎么分区逻辑分区都是从编号5开始的。

格式化

光有分区还无法写入数据,还需要进行格式化。

格式化不是为了删除数据(数据只是覆盖),而是为了写入文件系统

格式化: (高级格式化)又称逻辑格式化,目的是为了写入文件系统(FAT16,FAT32,NTFS  EXT2,EXT3,EXT4等)在磁盘的特定区域写入特定数据,在分区中划分出一片用于存放文件的分配表、目录用于文件管理的磁盘空间。

block:4KB  数据块(不一定连续,系统会尽量挨着)是存储数据的最小单位,也就是说在不足4KB时,额外的空间都会浪费,这也是硬盘标注和实际容量为什么有差距。

Inode:I节点大小为128B字节主要存储 Inode号  时间  权限,几乎每个文件都有一个节点号。有可能会被写满(固定大小)不要无限制上传空文件。

设备文件名和挂载点

设备文件名: /dev/hda1(IDE硬盘接口)

/dev/sda1(SCSI硬盘接口、SATA硬盘接口(目前使用的))

USB接口Linux下也识别为SATA

其中a代表第一块硬盘,数字1代表第一个分区,sdb5 第二块

SATA接口硬盘的第一个逻辑分区。

挂载点(相当于Windows盘符,有区别)

使用已经存在的空目录作为挂载点,所有空目录(除了/bin /lib /etc除外)

与Windows盘符作用基本一样,进入分区访问数据的入口。把设备和挂载点进行连接的过程成为挂载。

挂载:

必须分区: / (根分区)

swap分区(交换分区)---虚拟内存(当真实机内存不足的时候,帮助拓展内存)

如果真是内存小于4GB,swap内存应该是它的两倍

如果真是内存大于4GB,swap和内存一致就行

实验环境不大于2G

推荐分区: /boot (启动分区,1GB)任何系统在启动时都要释放一部分空间(几十M左右),空间不足时系统无法打开。----生产环境中必须存在

常用分区:/home(用于文件服务器)

/www (用于web服务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