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切片操作的几种格式_Python新手学习基础之数据类型——字符串的切片截取...

切片截取是Python中字符串常见的一些操作,我们会在这篇文章里详细介绍,切片截取的作用是获取子字符或子字符串。

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就是使用索引,用冒号分隔两个索引,形式为:变量[头下标:尾下标],冒号之前的数字表示开始的位置,冒号之后的数字表示结束的位置。这是一个左闭右开区间,也就是说这个字符串包含头下标,但是不包含尾下标。

Python的数据有两种索引方式:最左边以0开始,依次增加;最右边的元素索引为-1,往左依次减少。

Python的索引很灵活,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相应的索引方式。

字符串索引

使用索引可以取得字符串中的某个字符,直接使用下标[x]即可,不要忘记索引是从0开始的噢!

比如一个字符串language="Python",使用language[1]和使用lanuage[-5]可以取得'P'。

分割切片截取

Python的切片操作,常常还会使用到分割切片,即在[]里使用冒号( : ) 来对字符串进行分割。

以say_hell= 'hello'为例:

6ef3c748d1055c3898a77ffe3664d045.png

上面提到过,切片的使用语法是:字符串变量名[x:y],表示下标从x到y的一段字符串(不包括y)。当x不写为,像[:y],表示从头开始,相当于[0:y]。当y不写时,表示一直到尾。当x和y两个都不写时,就表示整个字符串。

步长切片截取

步长截取,不同于之前的切片截取操作,它是按一定“步数”来取值的。

使用语法是:

使用两个冒号,如

[x::y]

,x表示从x开始,y表示走y步取一个值,依次到取完为止。比如取之前的str [1::3],即从第二个字符开始,每隔3个位移取一个值,结果为eo。

Try!

我们已经学会了对字符串进行运算和切片,那么现在就来巩固温习并做个练习吧:

字符串可以使用( + )来进行连接,也可以使用( * )来进行重复。

字符串可以使用索引(str[index])来进行访问。

字符串支持切片操作,在[]里使用冒号 : 来对字符串进行分割,来截取某一段字串。

字符串可以使用步长[x::y]切片来进行隔几个截取。

使用前面学过的知识,截取"I am learning the HTML from mayacoder!",输出"I am learning the Python from mayacoder!",不要忘记空格也是字符哦。

思考下哦~~

代码答案是这样的:

先思考——————

先思考——————

43a8ddddc5f1e79449bd5ed063b576f5.png

更多精彩学习,就在http://www.mayacoder.com/lesson/inde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