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cpu说课,内存和CPU说课稿.docx

PAGE

PAGE #

《认识微型计算机》第二课时说课稿

五峰职教中心 王敏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

(1)教材版本

我所使用的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计算机应用基础》 由周南岳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教材针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的改革, 侧重对学生实 践操作技能的培养, 教材内容的组织紧紧围绕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 强调实用性 和操作性, 全书采用任务驱动方式组织内容, 将分散的知识进行整合, 体系结构严 谨。教材将基础知识的学习训练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 突出了从问题的实际背景中 建立概念,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非常适合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

(2)在教材中所处的地位 本节课使用的是教材第章一第二节(认识微型计算机)中的内容。 认识微型计算机的组成在教材中是必修内容, 作为一个刚入门学习计算机的人 来说,对计算机的了解就是从硬件方面开始接触的, 所以学好这节内容为今后系统 学习计算机技术知识打下良好基础。

虽然这章内容在教学大纲中只是要求学生能够了解,但 CPU 是计算机硬件组 成中最核心的部件, 在整个计算机的性能指标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所以把这个 部件拿出来专门向学生详细讲解是非常必要的。

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本节内容分为五个课时来讲授: 第一课时:计算机系统的构成,计算机的工作原理 第二课时:计算机的核心部件 CPU 第三课时:计算机主机的构成(主机板及板上插接的配件) ; 第四课时:计算机的存储器及计算机的常用输入、输出设备。

我今天说课的内容是第二课时。

3)学生情况分析

本节课面向高中一年级的学生。 虽然这些学生从小学三、 四年级就已经开设了 信息技术课, 但因大部分学生都是从农村地区来的, 很多同学都没有基础, 所以如 何通过这些理论基础知识调动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 ( 4)教材处理

根据对教材的研究、 综合学生实际情况考虑, 书上的内容比较少, 为了能让学 生更直观的, 通俗易懂的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我准备课件和实物以及网上教学相 结合的方法向学生讲述 CPU的构造和参数设置以及CPU的安装,让学生能有更直 观的了解

2.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大纲、教材以及对学生情况的分析,特制定以下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理解CPU的组成和作用,了解CPU的外观和参数,了解如何安装 CPU

【能力目标】

学生能够能够通过CPU勺参数来判断计算机的配置好坏。

【情感目标】 培养并加强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及主动投入的学习精神, 判断计算机的 cpu 的配置好坏。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根据以上所制定的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 我确定如下的教学重点和难 点:

八、、?

【教学重点】

理解 CPU 和内存条的作用

了解 CPU 的外观和参数设置

【教学难点】

CPU 的参数设置

二.说教法

1.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学中直接决定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达到本节课所制定 的教学目标,体现创新教育所提出的“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训练为主线” 的教学模式,在此过程中我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实物展示法

百闻不如一见! 实物展示是一种最简单实用的方法。 其优点是直观明了, 可以 帮助学生更正确、 更深刻、 更牢固地掌握计算机硬件知识; 帮助学生撩开罩在计算 机上的神秘面纱。

(2)演示讲解法

为了使学生更快、 更容易地学好本节课的内容, 我通过一边讲解教学内容, 一 边应用教学课件进行教学演示,并利用 CPU 等实物进行直观讲解,这样可以给学 生留下深刻直观的印象,让学生更快、更容易地掌握新知识。

(3)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法

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将抽象的 CPU参数用flash动画演示,化抽象

为直观,富于动感,画面可重复显示,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积极 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课堂效果大大提高。既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较好地 完成学习任务,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

2.教学手段

实际教学中我采用课件演示、 投影演示、实物演示、 多媒体电子教室同步演示

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课堂教学的容量,提高感观效果。

三.说学法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在传授知识给学生的同时, 教给他们好的学习 方法,就是让他们学会学习并且能主动学习。

新课程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 要求学生由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 主体。所以,我在本课的教学中,要求学生按以下两种方式来完成教学任务:

1.自主探索法:对于每个操作任务,鼓励学生思考探究,独立尝试操作,自 行分析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举一反三,让学生从“学会”转化为“会学”

2?协作学习:指导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探讨,也可以让自学得好 的学生做示范操作,将教师单纯的教变成学生间的学,并形成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