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服务器交互iocp系统设计,高性能服务器开发-iocp

在windows下开发高性能服务器,通常采用的是iocp的模式。下面讨论几个常见的问题、解决方式。

1、WSANOBUF问题

假如我们有10000个客户端socket连接,为了接收他们发送过来的数据,我们需要预先投递10000个WSARecv。

假如每个异步读需要应用层程序员提供10k的缓冲区,则一共需要的用户缓冲区为 10000*10k=97M

内存。windows要求这97M数据必须被OS“锁定”,意思大体是需要占用大量的OS的资源了。所以程序很可能会因为10000个客户同时连接,而耗尽资源。WSAENOBUF错误同此有关。

解决方法是投递0字节数请求的WSARecv。伪代码如下:

WSABUF DataBuf;

DataBuf.len=0;

DataBuf.buf=0;

WSARecv(socket, &DataBuf, 1,...);

当有数据到来时,这个异步IO会从角色2线程中得到结果。由于它是0字节的读,所以它没有触碰任何socket缓冲区的到来的任何数据。我们付出很小的成本(大约每个连接节省了10k)就能知道哪个客户端的数据到来了。别小看了每个连接节省了这么点资源,连接数大了节约的总量就很可观了。如果客户端数量很少,这个技巧就没什么意思了。

2、OnOrderRead的问题

3、多次投递的处理

4、如何优雅的杀死线程(或者退出iocp)

Pos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会向{IOCP完成队列C}中push进去一条记录。这样角色2线程就能获得这个“虚伪或模拟”的异步IO完成事件。为什么要“假冒”一条{IOCP完成队列C}的条目呢?用处吗,程序员自己去想吧(意思是用处多多了)。一般来说,我们用它“优雅的杀死角色2线程”。伪代码如下:

typedef struct

{

OVERLAPPED

Overlapped;

OP_CODE

op_type;

...

} PER_IO_DATA;

PER_IO_DATA* PerIOData = ...

PerIOData->op_type = OP_KILL; //操作类型是杀死线程

PostQueuedCompletionStatus(...PerIOData...);

//如果有N个角色2线程,则需要调用N次,这样{IOCP完成队列C}中才能有N个这个的条目

5、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是否需要互斥?

这个不需要的。

6、错误处理:包含995、64之类的

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的错误处理比较复杂。

1 如果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返回false:

1.1 如果Overlapped指针非空

恭喜你,你投递的异步IO获得结果了,只不过是失败的结果。好孬也终于回来个信儿了。

这可能是socket连接断了等等。

1.1.1

如果GetLastError获得的错误号为ERROR_OPERATION_ABORTED

一定是有东西调用了CancelIO(socket)了。所有同这个socket相关的异步IO请求都会被取消。

1.1.2 如果GetLastError 获得的错误号为其他的东西

可能是IO没成功,如socket连接断开了等等。

1.2 如果Overlapped指针空

这可不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IOCP本身有重大故障了。比如我们意外的把IOCP的句柄CloseHandle了。

1.2.1

如果GetLastError获得的错误号为WAIT_TIMEOUT

可能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设置的超时参数dwMilliseconds不是INFINITE。我们继续调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重新等待吧。

1.2.1

如果GetLastError获得的错误号ERROR_ABANDONED_WAIT_0, 或者其他

IOCP本身都完蛋了,角色2线程应另找东家了,或者就地自我了断算了。

2 如果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返回true:

恭喜你,异步IO成功了。

通过lpNumberOfBytes,

lpCompletionKey, and lpOverlapped这三个参数获得详细信息。

lpNumberOfBytes:实际传输的字节数。(可能比需要传输的字节数少)

lpCompletionKey:这就是著名的PerHandleData,可以知道这是哪个socket连接的。

lpOverlapped:

这就是著名的PER_IO_DATA, 同某次异步IO调用关联,

比如某次WSASend(Overlapped参数=0x123)调用,这里能重新拿到lpOverlapped==0x123。

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指针,得知这个IO结果是对应着哪次WSASend()调用的结果。

我满以为这个错误处理天衣无缝,直到有一次测试。我对一个socke投递了100个WSARecv。当我故意把客户端关闭后,这些异步IO不出意外的都在角色2线程的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函数处获得结果了。令我吃惊的是,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返回为TRUE!!!,并且GetLastError()返回值是0!!!

令我欣慰的是lpNumberOfBytes值为0(否则真见鬼了)。所以看到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返回true,不要高兴的太早了。

2.1

把lpOverlapped指针解释成PER_IO_DATA数据结构。如果PerIOData->op_type

== OP_KILL,可能这个是PostQueuedCompletionStatus伪造的一个IO完成事件。

2.2

判断是否(lpNumberOfBytes==0)。如果这个IO结果的确是某个WSAxxx()的结果,而不是PostQueuedCompletionStatus伪造的,则这个IO对应的socket可能断了。

2.3 (lpNumberOfBytes>0)

,这才是真正的IO完成的事件呢。可能99.9%的机会,分支跑到这里的。

【在同一个socket上一次投递多个异步IO】

一次投递多个WSASend(1234,&Buff1,...);

WSASend(1234,&Buff2,...); ... 好像没问题。

如果一次投递多个WSARecv(1234,&Buff1,...);WSARecv(1234,&Buff2,...);好像有些需要阐明的问题。

第一:Windows保证按照你投递WSARecv的顺序,把网络上到达的数据按先后顺序放入Buff1,Buff2。

如果网络上到来的数据为

AAAAUUUU, 假设Buff1长度4,Buff2长度4,

则保证Buff1获得AAAA,Buff2获得UUUU

第二:如果有多个角色2线程,可能由于线程调度的“竞争条件race condition”,

某线程首先执行Buff2的完成处理过程。

如果我在角色2线程中,打印出收到的数据,可能打印出如下结果:UUUUAAAA。这绝不是违反了TCP协议,

而是多线程的问题。其实解决方案很简单。说者费事,上伪代码

typedef struct

{

OVERLAPPED

Overlapped;

...

int

Package_Number; //我对每一次IO,夹带本次调用顺序号

...

} PER_IO_DATA;

PER_IO_DATA* PerIOData1=...

PerIOData1->Package_Number = 1 ; //第一次调用

WSARecv(1234, &Buff1,...PerIOData1...);

PER_IO_DATA* PerIOData2=...

PerIOData1->Package_Number = 2 ; //第二次调用

WSARecv(1234, &Buff2,...PerIOData2...);

我们需要维护某种数据结构,记住我们发出了两个WSARecv。

当收到IO结果后,程序需要判断,只有1,2两个调用都从角色2线程获得结果后,才能按顺序把Buff1和Buff2拼接,就是符合顺序的AAAAUUUU。当然,还有其他更好的方式,这里只展示基本原理。

第三:真有必对同一个socket一次投递多个WSARecv吗?

这个问题同【IOCP系统资源耗尽的问题】,不矛盾。我们假设在投递多个WSARecv时,已经预见到网络上将到来某个socket的大量数据。 根据网络资料介绍,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多CPU并发运算的能力。我想在双核CPU机器上,一个CPU处理Buff1,同时另一个CPU处理Buff2。

如果是少量客户端连接,每个连接可能突然发生大量数据的传送,这个做法可能能加快从Socket缓冲区拷贝数据到应用程序Buff的速度(个人揣测)。

如果是大量客户端(10000)连接,每个连接传送的数据量很少,这个做法我个人认为没什么意义。我想CPU数量就2个,不会轻易就闲下来吧?

有一个重要原因,需要投递多个buffer给windows。假如我预计到某个socket一次传过来2M的数据,而

我没有2M大小的buffer,我只有1M大小的buffer。我需要先调用一次WSARecv,等待收完这1M数据后,再发一个

WSARecv。或者我用其他方法,提供给windows系统2个1M的buff。

第四:假设我们真需要一次投递多个Buff,接收数据,有必要用多次WSARecv调用吗?

这里有个可能的替代做法,上伪代码:

char *raw1 = new

char[BUFF_SIZE];

WSABUF[2]

wsabuf;

wsabuf[0].buf =

raw1 ;

wsabuf[0].len =

BUFF_SIZE;

char *raw2 = new

char[BUFF_SIZE];

wsabuf[1].buf =

raw2 ;

wsabuf[1].len =

BUFF_SIZE;

WSARecv(1234,

&wsabuf, 2 ... );

//重点在参数2上,指示了WSABUF结构体的个数是2个。一般大量IOCP的例子里这个参数都是1

这个方法我认为更简单,不知道是我自己“2”还是网上的其他人“2”,一次发出多个WSARecv,把这些分散的IO收集起来也是费事的事。UNIX系统的scatter-gather

IO类似于这个机制

结论:如果出现995等错误,就可能是socket本身出现了问题,这时候需要在错误的地方将这个socket释放;

7、如何释放overlapped的数据、防止多次释放??

如果出现错误,我们在App层释放,但这个消息会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也出现,这样就可能出现多次释放,产生错误。

解决方式是:统一处理资源的释放,在getqueuedcompletionstatus()来做处理。

8、accept, wsaaccept, acceptex的区别?

经常在win下面做网络通信的开发,除了accept外还真是很少用另外2个。看来是有必要了解清楚。

简单的理解为:

accept: 遵循bsd规范,是标准的bsd socket。仅仅是接受连接来的socket,是同步的操作;

WSAAccept: 是微软对accept的封装,提供了条件判断函数,也是同步操作;

AcceptEx:支持先创建socket,然后associate;支持一次Accept同时能得到客户端发送来的第一次数据;支持IOCP,异步操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