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计算机词源自,从词源上证明古典中国天文学传自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天文学...

从词源上证明古典中国天文学传自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天文学

——By 乔光宇

前几天在网上随机浏览时发现郭沫若曾提出岁星十二岁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然后又查到一些零散的文章,有各种各样的猜想。忍不住也遐想了一下。

我赞同岁星十二岁的名称可能是音译外语的猜想,因为那些词根本无法字面解释,音译的可能性贼高。看到有文章试图从发音上把岁星十二岁和印欧语系的十二宫联系起来,我觉得非常有趣,自己也尝试了一下,我是翻译人员,查资料挖掘词源是最擅长的了,竟然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所谓岁星,就是木星,木星大约十二年在天空绕一圈,叫岁星十二岁。

在史记天官书中有岁星十二岁的名称。摘录如下。

岁星出,东行十二度,百日而止,反逆行;逆行八度,百日,复东行。岁行三十度十六分度之七,率日行十二分度之一,十二岁而周天。出常东方,以晨;入于西方,用昏。

摄提格岁:岁阴左行在寅,岁星右转居丑。正月,与斗、牵牛晨出东方,名曰监德。色苍苍有光。其失次,有应见柳。岁早,水;晚,旱。

单阏岁:岁阴在卯,星居子。以二月与婺女、虚、危晨出,曰降入。大有光。其失次,有应见张。其岁大水。

执徐岁:岁阴在辰,星居亥。以三月与营室、东壁晨出,曰青章。青青甚章。其失次;有应见轸。岁早,旱;晚,水。

大荒骆岁:岁阴在巳,星居戌。以四月与奎、娄晨出,曰跰踵。熊熊赤色,有光。其失次,有应见亢。

敦牂岁:岁阴在午,星居酉。以五月与胃、昴、毕晨出,曰开明。炎炎有光。偃兵;唯利公王,不利治兵。其失次,有应见房。岁早,旱;晚,水。

叶洽岁:岁阴在未,星居申。以六月与觜觿、参晨出,曰长列。昭昭有光。利行兵。其失次,有应见箕。

涒滩岁:岁阴在申,星居未。以七月与东井、舆鬼晨出,曰大音。昭昭白。其失次,有应见牵牛。

作鄂岁:岁阴在酉,星居午。以八月与柳、七星、张晨出,曰长王。作作有芒。国其昌,熟穀.其失次,有应见危。有旱而昌,有女丧,民疾。

阉茂岁:岁阴在戌,星居巳。以九月与翼、轸晨出,曰天睢。白色大明。其失次,有应见东壁。岁水,女丧。

大渊献岁:岁阴在亥,星居辰。以十月与角、亢晨出,曰大章。苍苍然,星若跃而阴出旦,是谓“正平”。起师旅,其率必武;其国有德,将有四海。其失次,有应见娄。

困敦岁:岁阴在子,星居卯。以十一月与氐、房、心晨出,曰天泉。玄色甚明。江池其昌,不利起兵。其失次,有应昴。

赤奋若岁:岁阴在丑,星居寅,以十二月与尾、箕晨出,曰天皓。黫然黑色甚明。其失次,有应见参。

岁阴是一个假想的东西。“岁星的运行并不均匀,有时还有逆行,所以用它来纪年有不少不方便之处。于是古人就假想了一个与岁星运行方向相反的"太岁"(岁阴、太阴),它每十二年在天球背景上自东向西均匀地运行一周,这就可以用每年太岁所在的轨道部分来称呼该年,这就是太岁纪年法。”(引自百度百科干支纪法)

星居是岁星实际位置。

显然因为"岁星的运行并不均匀,有时还有逆行",纪年的时候,用假想的岁阴而不是实际的星居。

十二岁阴和地支一一对应,将其与十二生肖纪年法的地支编号对应起来,就得到这样一个结果。

困敦-鼠、赤奋若-牛、摄提格-虎、单阏-兔、执徐-龙、大荒骆-蛇、敦牂-马、叶洽-羊、涒滩-猴、作鄂-鸡、阉茂-狗、大渊献-猪。

在假设这是音译的外国词的逻辑基础上,寻找发音类似的外语词源。我查询到已经有人发现突破口是摄提格-虎。

发现网上有两种论点,经过我的核对,都是说得通的。整理增补如下。

1.拉丁文虎是tigris,词源来自希腊词τ?γρι?(死天涯,希腊字母可能显示不出来。抱歉。),拉丁文tigris的发音是/tíɡris/(提格里斯),希腊文的发音也是/tíɡris/(提格里斯),希腊虎的词源来自古伊朗语Tigrā。欧洲没有老虎分布,伊朗古代有里海虎。古伊朗虎Tigrā的发音就是提格拉。

2.西方黄道十二宫中射手座拉丁文叫Sagittarius,发音中包含摄提格,后面的尾音是拉丁文特有的表示词格的,词根发音和摄提格完美匹配。

一下是我进一步查询的结果。资料来源是维基百科英文版底格里斯河条目。

tigris虎这个词起源于苏美尔语,苏美尔人有表音的楔形文字(早期的苏美尔文字是图画式象形文字,然后发展为简化图形的表意文字,然后出现发音符号代替表意符号,最后发展出表词音节文字,逐渐用楔形符号代替象形符号,最后确立了以音节表意的楔形文字。概括自维基百科条目楔形文字。)。已经破译的诗歌中描述了底格里斯河的神话、底格里斯河的苏美尔语发音是idigna,id是河流,igna是快速,意思就是流速很快的河。人类文明的起源美索不达米亚即两河流域的两条河中,底格里斯河流速快,幼发拉底河流速慢。苏美尔人之后的埃兰人把底格里斯河读作成了ti-igra,显然就是idigna,只是发音漂移了一点。到了古波斯语(巴比伦时期)的时候,进一步漂移成Tigrā。

因为老虎这种猫科动物动作非常敏捷,所以在古波斯语中,虎和底格里斯河是同一个词Tigrā,就是快速。汉语虎的发音显然是模拟老虎的咆哮,古波斯语的虎音译是提格拉,词根是快速,意译是迅猛兽。有趣吧。

古波斯人和米底人不仅仅管老虎叫Tigrā,也把弓矢叫做Tigrā,前文说过,Tigrā源自苏美尔语的快速igna。老虎动作很快的,箭矢也是嗖一下快得很啊。弓箭传播到拉丁人手里,拉丁语叫箭矢Sagitta,显然发音又发生了漂移。拉丁人管射手座叫Sagittarius,古波斯人管射手座叫Tigrā。(资料来源The

Etymologies of Isidore of Seville, 7th century AD, p.251)。

中国古时候除了二十八宿分星座法以外,还有和黄道十二宫匹配的十二次星座分法(十二分野就是把中国分为12块,和天上的十二次一一对应。)。这十二次是星纪、玄枵、阪訾、降屡、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

十二次有地支编号(引自维基百科十二次条目):

星纪-丑

玄枵(颛顼)-子

诹訾(豕韦)-亥

降娄-戌

大梁-酉

实沈-申

鹑首-未

鹑火-午

鹑尾-巳

寿星-辰

大火-卯

析木-寅

而天文上黄道十二宫和十二次的对应关系则是这样的

星纪-摩羯宫

玄枵(颛顼)-宝瓶宫

诹訾(豕韦)-双鱼宫

降娄-白羊宫

大梁-金牛宫

实沈-双子宫

鹑首-巨蟹宫

鹑火-狮子宫

鹑尾-室女宫

寿星-天秤宫

大火-天蝎宫

析木-人马宫

你看,析木对应人马宫(射手座),它的地支编号是寅,十二生肖中地支编号为寅的是虎,岁星十二岁中地支编号为寅的是摄提格。

虎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古语发音匹配“提格”,弓箭手、虎和迅速在古波斯语中是同一个词,射手座和十二生肖中的虎和岁星十二岁的摄提格岁的地支编号都是寅,而摄提格极可能是音译的古波斯语。

由此为突破点,可以得出结论,古典中国占星术(天文学)的起源是美索不达米亚,而且还是波斯语真传!从发音上看,应该晚于苏美尔,可能是古波斯语的人群占据美索不达米亚时学到的。

弓箭手和虎在伊朗语和米底语中是同一个词,东方有老虎分布,欧洲没有老虎,在以西亚为中心传播时,显然,欧洲取自己熟悉的弓箭手意项舍没有分布的老虎是符合逻辑的,中国有老虎分布,所以取老虎为生肖。

由此得出更可怕的猜想,因为占星术是道家的东西,道家祖师是黄帝,黄帝可能接触过东来的波斯人,极有可能得到东游的古波斯哲学家真传。道家的经典,周易什么的,也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

- - 这是疯狂的无法证明的猜想,但是有很强的魅力,我没发丢掉,自己已经自己的想像力被说服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