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内存不足导致页面崩溃_看完这篇要是还不懂“浏览器渲染原理”,那就……...

(给前端大全加星标,提升前端技能)

作者:_杨溜溜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22633988

在我们面试过程中,面试官经常会问到这么一个问题,那就是从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URL到页面显示,浏览器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看起来是老生常谈,但是这个问题回答的好坏,确实可以很好的反映出面试者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6b32073dcc11d3c98972066b9038da66.png

本文从浏览器角度来告诉你,URL后输入后按回车,浏览器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读完本文后,你将了解到:

  • 浏览器内有哪些进程,这些进程都有些什么作用

  • 浏览器地址输入URL后,内部的进程、线程都做了哪些事

  • 我们与浏览器交互时,内部进程是怎么处理这些交互事件的

浏览器架构

在讲浏览器架构之前,先理解两个概念,进程线程

进程(process)是程序的一次执行过程,是一个动态概念,是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分配和管理资源的基本单位,线程(thread)是CPU调度和分派的基本单位,它可与同属一个进程的其他的线程共享进程所拥有的全部资源。

简单的说呢,进程可以理解成正在执行的应用程序,而线程呢,可以理解成我们应用程序中的代码的执行器。而他们的关系可想而知,线程是跑在进程里面的,一个进程里面可能有一个或者多个线程,而一个线程,只能隶属于一个进程。

大家都知道,浏览器属于一个应用程序,而应用程序的一次执行,可以理解为计算机启动了一个进程,进程启动后,CPU会给该进程分配相应的内存空间,当我们的进程得到了内存之后,就可以使用线程进行资源调度,进而完成我们应用程序的功能。

而在应用程序中,为了满足功能的需要,启动的进程会创建另外的新的进程来处理其他任务,这些创建出来的新的进程拥有全新的独立的内存空间,不能与原来的进程内向内存,如果这些进程之间需要通信,可以通过IPC机制(Inter Process Communication)来进行。

6d1b4a1f1a0f530a2f1c547b9ad5ca07.png

很多应用程序都会采取这种多进程的方式来工作,因为进程和进程之间是互相独立的它们互不影响,也就是说,当其中一个进程挂掉了之后,不会影响到其他进程的执行,只需要重启挂掉的进程就可以恢复运行。

浏览器的多进程架构

假如我们去开发一个浏览器,它的架构可以是一个单进程多线程的应用程序,也可以是一个使用IPC通信的多进程应用程序。

不同的浏览器使用不同的架构,下面主要以Chrome为例,介绍浏览器的多进程架构。

在Chrome中,主要的进程有4个:

  • 浏览器进程 (Browser Process):负责浏览器的TAB的前进、后退、地址栏、书签栏的工作和处理浏览器的一些不可见的底层操作,比如网络请求和文件访问。

  • 渲染进程 (Renderer Process):负责一个Tab内的显示相关的工作,也称渲染引擎。

  • 插件进程 (Plugin Process):负责控制网页使用到的插件

  • GPU进程 (GPU Process):负责处理整个应用程序的GPU任务

eb4ee4f3630a0f49694bf999634f92b5.png

这4个进程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首先,当我们是要浏览一个网页,我们会在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输入URL,这个时候Browser Process会向这个URL发送请求,获取这个URL的HTML内容,然后将HTML交给Renderer ProcessRenderer Process解析HTML内容,解析遇到需要请求网络的资源又返回来交给Browser Process进行加载,同时通知Browser Process,需要Plugin Process加载插件资源,执行插件代码。解析完成后,Renderer Process计算得到图像帧,并将这些图像帧交给GPU ProcessGPU Process将其转化为图像显示屏幕。

a39a6c5b81428e86bc283b9754299145.png

多进程架构的好处

Chrome为什么要使用多进程架构呢?

第一,更高的容错性。当今WEB应用中,HTML,JavaScript和CSS日益复杂,这些跑在渲染引擎的代码,频繁的出现BUG,而有些BUG会直接导致渲染引擎崩溃,多进程架构使得每一个渲染引擎运行在各自的进程中,相互之间不受影响,也就是说,当其中一个页面崩溃挂掉之后,其他页面还可以正常的运行不收影响。

c3fe0fefdfc69dc0f2d86ab5afff9b76.png

第二,更高的安全性和沙盒性(sanboxing)。渲染引擎会经常性的在网络上遇到不可信、甚至是恶意的代码,它们会利用这些漏洞在你的电脑上安装恶意的软件,针对这一问题,浏览器对不同进程限制了不同的权限,并为其提供沙盒运行环境,使其更安全更可靠

第三,更高的响应速度。在单进程的架构中,各个任务相互竞争抢夺CPU资源,使得浏览器响应速度变慢,而多进程架构正好规避了这一缺点。

  • 5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