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交互媒体应用范围,交互媒体

交互媒体是指: 受众与媒体或者受众与受众间能够借助媒体这个平台达到一种互动状态。即能够实现人与机、人与人之间的媒体沟通。

交互型媒体一般建立在现代网络技术、数字技术、 计算机技术等多项技术的基础上。常见的交互型媒体如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平台以及开发的各种交互系 统如互动教学平台、 交互式视频学习系统等。

中文名

交互媒体外文名

Interactive Media

交互媒体概念

编辑

语音

新媒体、互动、交互、多媒体、数字艺术等词汇不断出现于我们的 周围,甚至达到泛滥的地步,媒体是个很大的概念,也是一个很不准确 的表述,应该说是一个相对概念,从广义上可以理解为所有以电脑数字技术为依托而衍生出的作品、产品或媒介,涉及数字dv电影、3d动画、 虚拟演播、立体成像、游戏、手机、光盘、网络等等,以上这些领域都 可以纳入媒体范畴。

而交互媒体范畴则相对就狭小了很多,它主要是指 通过传感器(感光传感器,音量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距离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倾斜传感器等等) 捕获外界物 理信号根据接口(USB,串口,火线接口,蓝牙,红外,射频等), 通过一定的传输协议转化为计算机可以理解的数字或模拟信号,再通过特定的程序编译(Java,C++,Actionsccript,processing等等) 处理,将捕获的信号结合其他综合素材,通过显示器或其他物理界面呈 现给外界,经过新号的输入- 处理- 输出这一流程,人们实现了人与计算机间的交互,即交互媒体。[1]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 媒体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常见的几种分类方法有: 以传播技术划分、 以传播内容划分、以产业链 划分等。这里我们用新的视角对媒体进行划分, 即从受众参与 媒体的程度来划分, 将媒体分为非交互型媒体和交互型媒体。

非交互型媒体指的是受众与媒体没有交互性或交互性较 弱的一类媒体。受众仅能通过媒体进行阅读、 听和看, 只是单纯 意义上的信息接收者,即使受众能和媒体进行简单的交互,也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不够灵活,受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受到 很大的限制。一般来讲, 非交互型媒体大多是纸质媒体和电声类媒体, 如报纸、 杂志、 电视、 广播等。

交互型媒体是指: 受众与媒体或者受众与受众间能够借助 媒体这个平台达到一种互动状态。即能够实现人与机、人与人 之间的媒体沟通。与非交互型媒体相比, 交互型媒体与受众的 交互性大大增强。交互型媒体一般建立在现代网络技术、数字 技术、 计算机技术等多项技术的基础上。常见的交互型媒体如 计算机、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平台以及开发的各种交互系 统如互动教学平台、 交互式视频学习系统等。[2]

交互媒体特征

编辑

语音

交互媒体交互性

交互媒体的交互性是其与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交互性集中体现在观众与作品的互动过程中。一方面,交互媒体中的作品需要通过作品与受众的交互过程来完成;另一方面,受众对作品的参与程度不同,作品最终呈现的面貌也会不同。观众通过与作品的互动改变作品最终的样貌,整个互动的过程也使得观众能够更真切的感受到设计者对作品的理解以及设计者企图表达的思想。传统作品体现的是艺术家个体单一的思想,交互媒体中受众与艺术作品的互动体验,突破了传统艺术作品在创作中的封闭性,使艺术作品的创作具有了开放性、分散性、以及未知性。

交互性是交互型媒体最突出的特点, 利用交互型媒体, 人们可以各取所需, 与媒体进行有效交互,自主性和参 与性得到提高;同时,借助媒体,可以与不同地点的人进行交互, 并能迅速地得到反馈信息, 发表自己的意见。

交互媒体多媒体性

能够呈现多种形式的信息是大多数交互型媒体所具有的特点,大部分交互型媒体可以同时传播文字、声 音、 图像等方面的信息。

交互媒体适合学习类型

借助交互型媒体, 可以实 现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多的交流,从而有利于个别化学习和 协作学习的开展。

交互媒体类型

编辑

语音

交互媒体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在网络学习中被用来传送个人信息。作为一种人际交流工具,允许学习者和教师能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使用电子邮件,教师能与学习者进行交流,学习者之间也能进行交流。同样,利用电子邮件,教师或其他学习者可以获得反馈,从而辅助学习者的学习活动。一些远程课程也可以提供声音邮件系统,让学习者通过声音而不是文本邮件形式与他人进行交流。

交互媒体在线讨论组

在线讨论组能让学习者与其他人就某个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谈。这种讨论环境包括新闻组和邮件列表。邮件列表实际上是一种较大的网上讨论组,它能向订阅了该邮件内容的用户发送电子邮件信息。新闻组与此相类似,但新闻组局限于一次会议中,而不是给用户发送信息。换句话说,新闻组需要用户积极主动参与到讨论中来。而邮件列表只是被动地在个人账户上接受信息。电子公告牌(BBS)也能使所有学习者参与进来,不管他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上网。

交互媒体在线资源

学习者可以运用网页搜索引擎收集相关信息来辅助自己的学习活动。一些网站提供某种网络资源的集合。这种资源实质上是一些地址信息。如Argus Clearinghouse和ERIC Clearinghouse这两个网站,可以说绝不亚于任何一部印在纸上的百科全书。此外,电子杂志也为远程学习者提供了易得性和即时性较好的学习资源。

交互媒体光盘

光盘的容量非常大,能存储大量视频、音频、动画和交互式多媒体信息。许多在线课程通过光盘提供,其中综合了许多交互式多媒体资料。光盘不仅提供结构清晰、设计良好的课程,而且可综合文本、图像、图片、声音和动画等多种媒体形式实现同步再现。在学习过程中,远程学习者的计算机不是通过在线环境,而是处于与网络断开的状态,可以节省建立网络互连信道的费用。因此,光盘为远程学习者提供了一种廉价有效的工具。

交互媒体在线课件

大量的网络课程管理工具,如Blackboard、WebCT、LearingSpace、TopClass、WebCourse和FirstClass等,可以协助课程设计人员或教学人员创建复杂的网络学习环境,其中包括教学人员的管理、课程设计和学生评价等诸多方面。例如在Blackboard和WebCT在线课程设计环境中,所有与在线课件的交互活动都通过网络浏览器进行,二者都提供师生间的同步交互和异步交互。

参考资料

1.

交互媒体在展览展示中的应用

.科技风[引用日期2016-05-21]

2.

交互型媒体对学生学习绩效的影响分析与对策研究

.软件导刊:教育技术[引用日期2016-05-2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图像处理:包括图像的获取、处理、分析和识别等方面,常见的技术有图像滤波、图像压缩、图像增强、图像分割等。 2. 视频处理:包括视频的获取、处理、分析和识别等方面,常见的技术有视频压缩、视频编解码、视频分析等。 3. 声音处理:包括声音的获取、处理和分析等方面,常见的技术有声音压缩、语音识别、音频编解码等。 4. 计算机图形学:研究计算机如何生成、处理和显示图像,主要涉及几何变换、纹理映射、光照模型等技术。 5. 3D建模与动画:包括3D模型的创建、编辑和动画制作等方面,常见的技术有建模软件、渲染技术、动画制作等。 6. 图像识别与分类: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对图像进行自动化识别和分类,常见的应用有人脸识别、物体检测、图像搜索等。 7. 多媒体网络技术:主要涉及音视频传输协议、流媒体技术、网络传输优化等方面,常见的应用有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在线直播等。 8. 虚拟现实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技术,让用户感受到虚拟世界的真实感,常见的应用有游戏、培训、模拟等。 9. 智能交互技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常见的应用有智能客服、语音助手等。 10. 多媒体安全技术:涉及数字版权保护、数字水印技术、加密解密技术等方面,常见的应用有数字内容保护、网络安全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