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泛型博客园_JAVA泛型

假定我们有这样一个需求:写一个排序方法,能够对整形数组、字符串数组甚至其他任何类型的数组进行排序,该如何实现?

可以使用 Java 泛型。使用 Java 泛型的概念,我们可以写一个泛型方法来对一个对象数组排序。然后,调用该泛型方法来对整型数组、浮点数数组、字符串数组等进行排序。

定义泛型方法的规则:

所有泛型方法声明都有一个类型参数声明部分(由尖括号分隔),该类型参数声明部分在方法返回类型之前(在下面例子中的)。

每一个类型参数声明部分包含一个或多个类型参数,参数间用逗号隔开。一个泛型参数,也被称为一个类型变量,是用于指定一个泛型类型名称的标识符。

类型参数能被用来声明返回值类型,并且能作为泛型方法得到的实际参数类型的占位符。

泛型方法体的声明和其他方法一样。注意类型参数只能代表引用型类型,不能是原始类型(像int,double,char的等)。

public classGenericTest{public static voidprintArray(E[] inputArray){for(E element:inputArray){

System.out.print(element+" ");

}

System.out.println("");

}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Integer[] intArray={1,2,3,4,5};

Double[] doubleArray={1.1,2.2,3.3,4.4,5.5};

Character[] charArray={'h','e','l','l','o'};//这里不能写成int、double、char

printArray(intArray);

printArray(doubleArray);

printArray(charArray);

}

}

IDH5DZvAbMoPfkBn8hszgNyTmL+6nCdorIoOxAAAAAElFTkSuQmCC

有界的类型参数:

可能有时候,你会想限制那些被允许传递到一个类型参数的类型种类范围。例如,一个操作数字的方法可能只希望接受Number或者Number子类的实例。这就是有界类型参数的目的。

要声明一个有界的类型参数,首先列出类型参数的名称,后跟extends关键字,最后紧跟它的上界。

public classMaximumTest

{//比较三个值并返回最大值

public static >N maximum(N x, N y, N z)

{

N max= x; //假设x是初始最大值

if ( y.compareTo( max ) > 0){

max= y; //y 更大

}if ( z.compareTo( max ) > 0){

max= z; //现在 z 更大

}return max; //返回最大对象

}public static voidmain( String args[] )

{

System.out.printf("%d, %d 和 %d 中最大的数为 %d\n\n",3, 4, 5, maximum( 3, 4, 5) );

System.out.printf("%.1f, %.1f 和 %.1f 中最大的数为 %.1f\n\n",6.6, 8.8, 7.7, maximum( 6.6, 8.8, 7.7) );

System.out.printf("%s, %s 和 %s 中最大的数为 %s\n","pear","apple", "orange", maximum( "pear", "apple", "orange") );

}

}

vEwesgOY68bA4pvud72oT4RuRwIVZGDhdiYf4FlywhkvPn0FIAAAAASUVORK5CYII=

泛型类:

泛型类的声明和非泛型类的声明类似,除了在类名后面添加了类型参数声明部分。

和泛型方法一样,泛型类的类型参数声明部分也包含一个或多个类型参数,参数间用逗号隔开。一个泛型参数,也被称为一个类型变量,是用于指定一个泛型类型名称的标识符。因为他们接受一个或多个参数,这些类被称为参数化的类或参数化的类型。

public class Box{privateT t;public voidadd(T t) {this.t =t;

}publicT get() {returnt;

}public static voidmain(String[] args) {

Box integerBox = new Box();

Box stringBox = new Box();

integerBox.add(new Integer(10));

stringBox.add(new String("菜鸟教程"));

System.out.printf("整型值为 :%d\n\n", integerBox.get());

System.out.printf("字符串为 :%s\n", stringBox.get());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