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token鉴权_# RESTful登录(基于token鉴权)的设计实例

使用场景

现在很多基于restful的api接口都有个登录的设计,也就是在发起正式的请求之前先通过一个登录的请求接口,申请一个叫做token的东西。申请成功后,后面其他的支付请求都要带上这个token,服务端通过这个token验证请求的合法性。这个token通常都有一个有效期,一般就是几个小时。

比如我之前接入过一个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通道,他们提供的api就要求先登录获取token然后才能使用支付的api接口。

在比如微信的公众平台接口,关键的接口在使用之前都要带access token。access_token是公众号的全局唯一票据,有效期为7200秒,重复获取将导致上次获取的access_token失效。

接口调用请求说明

http请求方式: GET

https://api.weixin.qq.com/cgi-bin/token?grant_type=client_credential&appid=APPID&secret=APPSECRET

1

参数说明

参数 是否必须    说明

grant_type  是   获取access_token填写client_credential

appid   是   第三方用户唯一凭证

secret  是   第三方用户唯一凭证密钥,既appsecret

返回说明

正常情况下,微信会返回下述JSON数据包给公众号:

{"access_token":"ACCESS_TOKEN","expires_in":7200}

1

参数 说明

access_token    获取到的凭证

expires_in  凭证有效时间,单位:秒

错误时微信会返回错误码等信息,JSON数据包示例如下(该示例为AppID无效错误):

{"errcode":40013,"errmsg":"invalid appid"}

1

什么是JWT(json web token)

首先说它是一种规范。目的是在客户端和服务端之间定义一种鉴权行为从而保证数据传递的安全性。

JWT 标准的 Token 有三个部分:

header

payload

signature

中间用点分隔开,并且都会使用 Base64 编码,所以真正的 Token 看起来像这样:

eyJhbGciOiJIUzI1NiIsInR5cCI6IkpXVCJ9.eyJpc3MiOiJuaW5naGFvLm5ldCIsImV4cCI6IjE0Mzg5NTU0NDUiLCJuYW1lIjoid2FuZ2hhbyIsImFkbWluIjp0cnVlfQ.SwyHTEx_RQppr97g4J5lKXtabJecpejuef8AqKYMAJc

1

关于三个部分具体都是些什么东西,大家自行搜索即可,不是我这篇文章的重点。

我们说restful API中使用的token鉴权机制,大部分都是遵循JWT规范的,也就是底层都是对JWT的具体实现。

一个java实现实例

说了这么多,该上实例了。这个实例会用到redis,spring等技术。

这个实例原出处:

原项目是基于maven的。我这里为了调试方便把项目迁移到myeclipse中,关于如何导入到myeclipse中,请参考:

上面的链接中对代码解释的也比较清楚了。我这里只说下如何运行测试效果。

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修改mysql和redis配置

这个工程其实是个基于spring boot的项目,Spring boot 的默认配置文件是 resources 下的 application.properties。所以我们主要是修改它。

dd65fa1f8d98fcd211a2e409f92667f9.png

其中spring.datasource.*的配置项是mysql相关的,这里解释下。有人可能有疑问为什么程序里并没有看到引用这些配置变量。这是因为spring boot是一种约定优于配置的开发框架。比如,

spring.datasource.username就是表示数据库用户名,你不能随便改,框架里就用它作为查抄依据。

同理spring.redis.*也是redis相关的配置。

上面几个地方要根据你本地实际情况修改。修改完之后,在你的mysql中新建一个名为demo的数据库(如果原来没有的话)。然后执行工程中init.sql中的语句,这是为了初始化表。

运行

首先执行右键项目目录,run as -> maven install,会看到类似下面的输出:

1c44286be3a60e2cc93600c92e6b6c7c.png

然后再执行 run as -> java application, 然后选择程序的入口:

e7f7ff456ba90f8c08920cb32f52e331.png

同样看下console有没有错误,如果报错通常是上面的配置不对,仔细检查下。

881aa744bd634fd38e4b6f8e8ef2e1c2.png

表明运行成功。

测试下登录,

91451a7bb2adc84a7b0fe5417c82af68.png

登录成功,并且也成功的创建了token。

退出登录,在authorization中填写用userId和token以”_”拼接得到的字符串。

226c81cec6d1f7ea2de3358ef985127a.png

有人会问为什么authorization需要这样的格式才能退出登录成功。下面的代码可以说明问题,

...

@RequestMapping(method = RequestMethod.DELETE)

@Authorization

public ResponseEntity logout(@CurrentUser User user) {

tokenManager.deleteToken(user.getId());

return new ResponseEntity<>(ResultModel.ok(), HttpStatus.OK);

}

1

2

3

4

5

6

7

@Authorization用于表示该操作需要登录后才能进行,否则会返回401错误。如下:

...

//验证token

TokenModel model = manager.getToken(authorization);

if (manager.checkToken(model)) {

//如果token验证成功,将token对应的用户id存在request中,便于之后注入

request.setAttribute(Constants.CURRENT_USER_ID, model.getUserId());

return true;

}

//如果验证token失败,并且方法注明了Authorization,返回401错误

if (method.getAnnotation(Authorization.class) != null) {

response.setStatus(HttpServletResponse.SC_UNAUTHORIZED);

return false;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为了验证redis的缓存有效期,我把代码做了一点修改,过期时间设置成1分钟便于测试。

/**

* token有效期(分钟)

*/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TOKEN_EXPIRES_MINS = 1;

public TokenModel createToken(long userId) {

//使用uuid作为源token

String token = UUID.randomUUID().toString().replace("-", "");

TokenModel model = new TokenModel(userId, token);

//存储到redis并设置过期时间

// redis.boundValueOps(userId).set(token, Constants.TOKEN_EXPIRES_HOUR, TimeUnit.HOURS);

redis.boundValueOps(userId).set(token, Constants.TOKEN_EXPIRES_MINS, TimeUnit.MINUTES);

return model;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然后我先登录,等超过一分钟再退出登录,确认会返回401错误。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