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开发环境的组成及原理,第八篇:Docker镜像结构原理

一、base 镜像

base 镜像有两层含义:

1. 不依赖其他镜像,从 scratch 构建。

2. 其他镜像可以之为基础进行扩展。

base 镜像的通常都是各种 Linux 发行版的 Docker 镜像,比如 Ubuntu, Debian, CentOS 等,以 CentOS 为例学习 base 镜像包含哪些内容。

下载镜像:

[root@docker ~]# docker pull centos

Using default tag: latest

latest: Pulling from library/centos

af4b0a2388c6: Pull complete

Digest: sha256:2671f7a3eea36ce43609e9fe7435ade83094291055f1c96d9d1d1d7c0b986a5d

Status: Downloaded newer image for centos:latest ##下载centos最新镜像

查看镜像信息:

[root@docker ~]# docker images cento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centos latest ff426288ea90 4 weeks ago 207MB

使用docker pull centos下载最新版本的Centos镜像也就207M左右,而我们平时下载一个原生的centos镜像都是4G,对于 Docker 初学者都会有这个疑问。

下面来了解下Linux 操作系统由内核空间和用户空间组成,如下图所示:

f8bd576ac7bdd8dfb257e2be3323577d.png

rootfs

内核空间是 kernel,Linux 刚启动时会加载 bootfs 文件系统,之后 bootfs 会被卸载掉。

用户空间的文件系统是 rootfs,包含我们熟悉的 /dev, /proc, /bin 等目录。

对于 base 镜像来说,底层直接用 Host 的 kernel,自己只需要提供 rootfs 就行了。

而对于一个精简的 OS,rootfs 可以很小,只需要包括最基本的命令、工具和程序库就可以了。相比其他 Linux 发行版,CentOS 的 rootfs 已经算臃肿的了,alpine 还不到 10MB。

我们平时安装的 CentOS 除了 rootfs 还会选装很多软件、服务、图形桌面等,需要好几个 GB 就不足为奇了。

base 镜像提供的是最小安装的 Linux 发行版。

下面是 CentOS 镜像的 Dockerfile 的内容:

c3cf92a890628fd0bfc5278ddcbb89d6.png

第二行 ADD 指令添加到镜像的 tar 包就是 CentOS 7 的 rootfs。在制作镜像时,这个 tar 包会自动解压到 / 目录下,生成 /dev, /porc, /bin 等目录。

注:可在 Docker Hub 的镜像描述页面中查看 Dockerfile 。

支持运行多种 Linux OS

不同 Linux 发行版的区别主要就是 rootfs。

比如 Ubuntu 14.04 使用 upstart 管理服务,apt 管理软件包;而 CentOS 7 使用 systemd 和 yum。这些都是用户空间上的区别,Linux kernel 差别不大。

所以 Docker 可以同时支持多种 Linux 镜像,模拟出多种操作系统环境。

2c67b4471740fd790330b1e53c9747fd.png

上图 Debian 和 BusyBox上层提供各自的 rootfs,底层共用 Docker Host 的 kernel。

注意:base 镜像只是在用户空间与发行版一致,kernel 版本与发型版是不同的。

[root@docker ~]# uname -r

3.10.0-514.el7.x86_64 ##Host kernel 为 3.10.0-514

[root@docker ~]# docker run -ti centos ##启动并进入 CentOS 容器

[root@263132669aa3 /]# cat /etc/redhat-release ##验证容器是 CentOS 7

CentOS Linux release 7.4.1708 (Core)

[root@263132669aa3 /]# uname -r ##容器的 kernel 版本与 Host 一致

3.10.0-514.el7.x86_64

说明:

容器只能使用 Host 的 kernel,并且不能修改。所有容器都共用 host 的 kernel,在容器中没办法对 kernel 升级。如果容器对 kernel 版本有要求(比如应用只能在某个 kernel 版本下运行),则不建议用容器,这种场景虚拟机可能更合适。

二、镜像的分层结构

Docker 支持通过扩展现有镜像,创建新的镜像。

实际上,Docker Hub 中 99% 的镜像都是通过在 base 镜像中安装和配置需要的软件构建出来的。比如我们现在构建一个新的镜像,Dockerfile 如下:

[root@docker ~]# docker pull debian

Using default tag: latest

latest: Pulling from library/debian

723254a2c089: Pull complete

Digest: sha256:800943bdddf4511392fe453a0eb66eacadf322b392c521700bcac29c0b858582

Status: Downloaded newer image for debian:latest

[root@docker ~]#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liulei/centos 6.7 dc64de0c25c4 2 days ago 191MB

liulei/centos new dc64de0c25c4 2 days ago 191MB

liu/ubuntu v2 15caed782326 2 days ago 151MB

httpd latest 2e202f453940 13 days ago 179MB

ubuntu 16.04 0458a4468cbc 2 weeks ago 112MB

centos latest ff426288ea90 4 weeks ago 207MB

nginx latest 3f8a4339aadd 6 weeks ago 108MB

debian latest da653cee0545 8 weeks ago 100MB

hello-world latest f2a91732366c 2 months ago 1.85kB

training/webapp latest 6fae60ef3446 2 years ago 349MB

003287c7b541097613dcd7d962a80b4a.png

① 新镜像不再是从 scratch 开始,而是直接在 Debian base 镜像上构建。

② 安装 emacs 编辑器。

③ 安装 apache2。

④ 容器启动时运行 bash。

构建过程如下图所示:

19735e1927e47a51d7fc174a33f9ab07.png

可以看到,新镜像是从 base 镜像一层一层叠加生成的。每安装一个软件,就在现有镜像的基础上增加一层。

问什么 Docker 镜像要采用这种分层结构呢?

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 - 共享资源。

比如:有多个镜像都从相同的 base 镜像构建而来,那么 Docker Host 只需在磁盘上保存一份 base 镜像;同时内存中也只需加载一份 base 镜像,就可以为所有容器服务了。而且镜像的每一层都可以被共享。

这时可能就有人会问了:如果多个容器共享一份基础镜像,当某个容器修改了基础镜像的内容,比如 /etc 下的文件,这时其他容器的 /etc 是否也会被修改?

答案:不会!因为修改会被限制在单个容器内。

这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学习的容器 Copy-on-Write 特性。

三、容器的可写层

当容器启动时,一个新的可写层被加载到镜像的顶部。

这一层通常被称作“容器层”,“容器层”之下的都叫“镜像层”。

5d59c9169df214e589229b6cfb72c072.png

所有对容器的改动 - 无论添加、删除、还是修改文件都只会发生在容器层中。

只有容器层是可写的,容器层下面的所有镜像层都是只读的。

下面我们深入讨论容器层的细节。

镜像层数量可能会很多,所有镜像层会联合在一起组成一个统一的文件系统。如果不同层中有一个相同路径的文件,比如 /a,上层的 /a 会覆盖下层的 /a,也就是说用户只能访问到上层中的文件 /a。在容器层中,用户看到的是一个叠加之后的文件系统。

1.添加文件

在容器中创建文件时,新文件被添加到容器层中。

读取文件

在容器中读取某个文件时,Docker 会从上往下依次在各镜像层中查找此文件。一旦找到,打开并读入内存。

修改文件

在容器中修改已存在的文件时,Docker 会从上往下依次在各镜像层中查找此文件。一旦找到,立即将其复制到容器层,然后修改之。

删除文件

在容器中删除文件时,Docker 也是从上往下依次在镜像层中查找此文件。找到后,会在容器层中记录下此删除操作。

只有当需要修改时才复制一份数据,这种特性被称作 Copy-on-Write。可见,容器层保存的是镜像变化的部分,不会对镜像本身进行任何修改。

这样就解释了我们前面提出的问题:容器层记录对镜像的修改,所有镜像层都是只读的,不会被容器修改,所以镜像可以被多个容器共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