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算理算工,如何提高计算课的教学效果

由于先进而简便的计算工具逐步普及,社会生活对计算技能的要求正在逐步降低,小学新教材对计算能力的要求也调低了,那在新课程下的计算教学应关注什么呢?

一、关注学生对算法和算理的掌握

要使学生会算,首先必须使学生明确怎样算,也就是加强法则及算理的理解。《课标》明确指出:“教学时,应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数感,增进对运算意义的理解。”因此,在教学时,教师应以清晰的理论指导学生掌握计算方法,理清并熟练掌握计算法则、运算性质、运算定律以及计算公式的推导方法,培养学生的简算意识。

二、加强学生口算训练

口算是小学生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基本技能。在四则运算中,最常用的是口算和笔算,口算是笔算的基础,笔算技能的形成直接受到口算准确和熟练程度的制约。因此,要加强口算的教学和训练,切实打牢计算基础。

小学口算的教学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基本口算和简捷速算。作为笔算基础的基本口算,如20以内加减法、表内乘法及相应的除法等,要求学生做到准确熟练、脱口而出。要提高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形成一定的口算技能,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坚持训练。每节课可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用3-5分钟时间,进行基本的口算训练。

三、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在计算教学中必须重视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因为学生思维的发展,能提高计算效率,而计算能力的提高,又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

小学计算教学的过程,是一个培养学生思维的过程。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对计算试题进行观察、思考、判断、决定能否简便计算,怎样简算。通过引导,鼓励学生大胆运用新颖、灵活的解题方法,开拓思路,发展创造性思维,从而有效地提高计算效率。

四、关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培养学生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防止计算错误,提高计算水平的主要途径和措施。

1、培养认真审题的习惯。

2、培养认真演算的习惯。

如何提高中职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果2017-03-15 18:05 | #2楼

近年来,招生制度发生改革,由于普高招生的影响和职校招生扩大,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学习目标定位不高,态度不端正,主动性不够,加上年龄较小,家长不放心其外出打工,不期望能学到什么知识,只希望能在学校多呆几年,因此造成只求过关混张文凭混日子的学生不在少数,逐渐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学生素质明显滑坡。此外,网吧的兴起、游戏世界的虚幻飘渺迷住了部分学生的眼睛,大部分学生选择计算机专业,就是只对游戏感兴趣,以为计算机课就是上网聊天、玩游戏,而一遇到计算机理论知识的学习,就会存在抵触和畏难情绪。这一些都给我们中职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也是对我们计算机专业教师教学工作的一大挑战,我相信每一位中职的计算机教师在这方面都会深有同感。

我校是一所职业中专中技学校,主要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大批初、中级技能人才。就计算机专业而言,如何改善和提高职业中专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果,提高这些未来建设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实际动手能力和科技意识,是摆在我们计算机专业教师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我校计算机教研组近几年来不断探索和研究的一个主要问题。

一、课程教学特点分析

职业中专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其本身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并以实践性为主的特点。对初中阶段所学文化基础知识的要求相对比较低,对于每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是从零开始学起,并且由于计算机教学本身具有教学手段丰富的优势,使得教学内容直观,师生能够进行实时交流,对学生很有吸引力,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接受情况。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和操作要靠平时不断的反复练习,才能逐渐掌握和熟练,不像其它一些课程只要死记烂背就能通过期中期末考试等特点。另外,针对学生 2

课后对计算机接触的时间比较少,课后练习的时间也相对较少,因此,要求在课堂上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反复练习。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特点,采用一定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不仅可以促进他们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而且可以逐步改变他们以往的一些不良学习习惯,带动对其它各门功课的学习,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二、计算机教学的一些措施

我们在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了激励和赏识的教育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生的整体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具体做法如下:

1. 化难为易、分小段教学,让学生感受成功

中职的计算机课程学习内容又杂又多,除了要学一些最基础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注重学生动手技能的培养,而涉及到技能训练的课程也相对比较多,每部分涉及的范围又比较广,知识点比较散,对中职这些学习习惯比较差的学生,在课程的“新鲜感”过去后,一般难以保持较好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因此,课堂纪律也就难以保证。对此,我们应在课程安排和教学内容的组织上,做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可以有意识的将每部分的学习内容“化整为零”,实施分段教学,分段考试,使中职学生能够较容易的掌握每一小段的内容,循序渐进直到大考都能取得好的成绩,让他们感受到“我能行,我并不比别人差”,使他们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增强了信心,激发了进一步学习的兴趣。通过每一阶段的“成功”的学习,学生们逐步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在潜移默化之中,逐步树立了对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和自信,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能够得到逐步的提高。

《如何提高计算课的教学效果》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