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摔倒检测,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摔倒检测系统的设计

摘要:

意外摔倒威胁着人们的健康生活,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者们提出基于可穿戴设备,环境传感器与计算机视觉这三种技术方案,其中计算机视觉技术逐渐成为室内检测环境下国际研究的主流方案.因此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摔倒检测算法,并通过编程设计出一款以摔倒检测,视频监控为主要功能的嵌入式摔倒检测系统.在摔倒检测算法中,通过单摄像头采集视频,混合高斯模型识别运动目标并从中提取特征变量以描述人的运动,最后对特征变量进行摔倒判决得到检测结果.在算法设计上本文从运动目标与场景环境这两方面提取动态特征与状态特征,并把动态特征与状态特征同阈值法与机器学习法这两类摔倒判决算法有效结合,发挥其各自在摔倒识别过程中的优越性.此外,本文讨论了对于物体遮挡下运动目标的摔倒判决处理并在图像预处理阶段对矩形框做出优化.系统采用WIFI网络构建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客户端使用ARM+DSP双核异构嵌入式系统实现视频采集,摔倒检测,视频压缩,网络传输等功能;服务器使用个人计算机进行网络连接,摔倒报警与复位,视频解码播放与保存并以可视化界面进行操作.通过客户端与服务器间的数据传输,系统可实现摔倒检测算法对场景中发生的摔倒情况自动报警以及看护人员对网内各住户的远程监控.实验结果表明,摔倒检测算法在无遮挡条件下,透光物体遮挡下以及不同光照环境下的准确率分别可达94.2%,91.5%与91.0%,可见本设计中采用的摔倒检测算法能够在光照变化,透光物体遮挡等复杂环境下有效地检测出摔倒事件的发生,辅助以场景视频可使看护人员对摔倒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助.

展开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基于姿态估计的摔倒检测是指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来识别和判断人体的姿态以及是否发生摔倒事件。python语言是一种常用的编程语言,可以用于开发和实现摔倒检测算法。 在基于姿态估计的摔倒检测中,通常使用深度学习算法来获取人体关键点的位置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来判断人体是否发生摔倒。具体步骤可以分为以下几步: 1. 数据采集:通过摄像头或者其他传感器采集人体的图像或视频数据,并用于后续姿态估计和摔倒检测。 2. 姿态估计: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如OpenPose、PoseNet等,对人体图像进行关键点检测,获取人体各关键点的位置信息。可以使用已有的模型进行预测,或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模型训练。 3. 摔倒判定:根据人体关键点的位置信息,判断人体是否发生了摔倒。常见的判断方法包括检测关键点的运动和轨迹、姿态的变化程度、身体姿态是否偏离正常姿态等等。 4. 摔倒报警:如果判断人体发生了摔倒事件,可以通过联网设备发送摔倒报警,比如发送短信、推送通知等。 在具体实现中,可以使用Python的计算机视觉库如OpenCV、PyTorch等进行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的实现。通过编写Python代码,将摄像机采集到的图像数据传入深度学习模型,得到人体关键点的位置信息,并进行摔倒检测和报警。 基于姿态估计的摔倒检测在老年人健康监测、室内智能监控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