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觅食算法matlab,科学网—细菌觅食算法 - 向峥嵘的博文

细菌觅食算法(Bacterial Foraging Algorithm,BFA)[亦有称为细菌觅食优化算法(Bacterial Foraging Optimization algorithm,BFO||BFOA)]由K.M.Passino于2002年基于Ecoli大肠杆菌在人体肠道内吞噬食物的行为,提出的一种新型仿生类算法。该算法因具有群体智能算法并行搜索、易跳出局部极小值等优点,成为生物启发式计算研究领域的又一热点。

细菌觅食算法模仿大肠杆菌在人体肠道内觅食行为,属于仿生类优化算法。在BFA模型中,优化问题的解对应搜索空间中细菌的状态,即优化函数适应值。BFA算法包括趋化(chemotaxis)、复制(reproduction)和驱散(elimination-dispersal)3个步骤。

①细菌向富养区域聚集的行为称为趋化。在趋化过程中,细菌运动模式包括翻转(tumble)和前进(run||swim)。细菌向任意方向移动单位步长定义为翻转。当细菌完成一次翻转后,若适应值得到改善,将沿同一方向继续移动若干步,直至适应值不再改善,或达到预定的移动步数临界值。此过程定义为前进。

②一旦生命周期结束,即达到临界趋化次数,细菌将进行繁殖。细菌的繁殖过程遵循自然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原则。以趋化过程中各细菌适应值累加和为标准,较差的半数细菌死亡,较好的半数细菌分裂成两个子细菌。子细菌将继承母细菌生物特性,具有与母细菌相同的位置及步长。为简化计算,可以规定复制过程中细菌总数保持不变。

③趋化过程可确保细菌的局部搜索能力,复制过程能加快细菌的搜索速度,但对于复杂的优化问题,趋化和复制无法避免细菌陷人局部极小现象发生。BFA引人驱散过程以加强算法全局寻优能力。细菌在完成一定次数的复制后,将以一定概率被驱散到搜索空间中任意位置。

一些论文:

程序: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向峥嵘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8-328937.html

上一篇:时下最流行的经典生活感悟

下一篇:2011年的几个控制会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