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码器控制电机正反转梯形图_常用变频器正反转控制线路

今天与大家一起学习的时:继电器控制正、反转控制线路

继电器控制式正、反转控制线路,线路利用了KA1、KA2继电器分别进行正转和反转控制。原理图分享给大家:

77fa09eb337d9501e418940dff67d132.png

控制分析:

①启动准备。按下按钮SB2→接触器KM线圈得电→KM主触点和两个常开辅助触点均闭合→KM主触点闭合为变频器接通主电源,一个KM常开辅助触点闭合锁定KM线圈得电,另一个KM常开辅助触点闭合为中间继电器KA1、KA2线圈得电做准备。

②正转控制。按下按钮SB4→继电器KA1线圈得电→KA1的1个常闭触点断开,3个常开触点闭合→KA1的常闭触点断开使KA2线圈无法得电,KA1的3个常开触点闭合分别锁定KA1线圈得电、短接按钮SB1和接通STF、SD端子→STF、SD端子接通,相当于STF端子输入正转控制信号,变频器U、V、W端子输出正转电源电压,驱动电动机正向运转。调节端子10、2、5外接电位器RP,变频器输出电源频率会发生改变,电动机转速也随之变化。

b6a81e9e00e982068d5813f1cd808b56.png

③停转控制。按下按钮SB3→继电器KA1线圈失电→3个KA常开触点均断开,其中1个常开触点断开切断STF、SD端子的连接,变频器U、V、W端子停止输出电源电压,电动机停转。

d8a04d760918c3907915a890db855811.png

④反转控制。按下按钮SB6→继电器KA2线圈得电→KA2的1个常闭触点断开,3个常开触点闭合→KA2的常闭触点断开使KA1线圈无法得电,KA2的3个常开触点闭合分别锁定KA2线圈得电、短接按钮SB1和接通STR、SD端子→STR、SD端子接通,相当于STR端子输入反转控制信号,变频器U、V、W端子输出反转电源电压,驱动电动机反向运转。

12932298594ac119b1a683088c758bbf.png

⑤变频器异常保护。若变频器运行期间出现异常或故障,变频器B、C端子间内部等效的常闭开关断开,接触器KM线圈失电,KM主触点断开,切断变频器输入电源,对变频器进行保护。

若要切断变频器输入主电源,可在变频器停止工作时按下按钮SB1,接触器KM线圈失电,KM主触点断开,变频器输入电源被切断。由于在变频器正常工作期间(正转或反转),KA1或KA2常开触点闭合将SB1短接,断开SB1无效,这样做可以避免在变频器工作时切断主电源。

5ac5b1ad3908a235a639f7203d6282d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