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备份到电脑,用 TWRP「一键 Ghost」你的 Android 手机,还能备份到电脑

Android 玩家对手机备份想必都不陌生,少数派也介绍过一些优秀的备份工具,比如钛备份和 Swift Backup 等等。但是,这些工具大都只能备份应用和数据,却无法直接给系统来一次「一键 Ghost」式的备份;而且备份数据必须首先存放在本地才能继续导出或上传到云端,这也让存储空间不大的手机压力倍增;当然,如果不需要 root 就更好了。

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借助另外一个 Android 玩家应该很熟悉的工具:TWRP。

TWRP 是什么

TWRP 全称 Team Win Recovery Project,是一个开源的第三方 Recovery 项目。它提供了一个支持触屏的界面,能够进行安装第三方固件、备份当前系统等等官方 Recovery 一般不支持的功能,同时也提供了在 Android 手机未 root 状态下的安装方法。点此 查看支持设备列表。

手机端的「一键 Ghost」

不少 Windows 用户可能都接触过「一键 Ghost」类的工具,能够在电脑系统出现问题的时候直接恢复到上一次备份时的状态。而用 TWRP,能让你找回使用「一键 Ghost」的爽快体验。

进入 TWRP 之后,点击「备份」,然后通过全选所有的备份项目进行备份,你就建立了一个当前系统的完整镜像,如果刷机或者某些操作导致手机系统瘫痪,那么你仅需要通过恢复备份,即可让手机如乘坐时光机一般,完好地回到你的面前。

81403dbfbe58a9ea5172673ed9e8aa72.png把按钮划过去就开始备份了

没空间?没问题

在 TWRP 3.1.0 版本的更新内容中,提到了这样的一项更新:「adb backup to stream a backup directly to or from your PC, see documentation here (bigbiff)」。这意味着我们现在通过 adb 命令就可以直接把数据备份到电脑上,从而无需占用手机空间。

首先,在手机上刷入 TWRP,在电脑上配置好 ADB 环境1,打开手机端的 ADB 调试并连接电脑。进入 TWRP,同时在电脑端新建一个文件夹,用于存储备份数据。进入该文件夹,按住 shift 同时点击鼠标右键,点击「在此处打开 Powershell 窗口」。

接下来就是输入命令,可供输入的命令有两种格式。

格式一:

adb backup -f --twrp

是备份数据文件名,如果不填则为默认名称 backup.ab;

包含下列命令:

--compress: 对备份文件进行压缩

system: 备份根目录下 system 数据

cache: 备份根目录下 cache 数据

data: 备份根目录下 data 数据

boot: 备份根目录下 boot 数据

(其他分区同理)

之后手机会立刻开始备份过程。

注:这里的 可能需要在输入时附加文件扩展名 .ab,如 data.ab。

格式二:

adb backup --twrp

之后 TWRP 会自动进入备份界面,与备份到手机本地的操作相同,但选择开始备份后会将数据直接传输到电脑。

注:在此模式下可能无法在手机端对备份文件名进行更改。

0400668aaf0eebcb17660e2f16d386d1.png

恢复

对于备份到了手机本地的数据的恢复,只需要进入 TWRP,点击「恢复」,选择相应的文件即可。

对于备份到了电脑端的数据的恢复,在手机进入 TWRP 并连接到电脑后,进入存储备份文件的文件夹,按上文提到方法打开 Powershell,输入adb restore 即可开始恢复。

完美?不存在的

毫无疑问使用 TWRP 来备份同样会有一些缺点。

首先,麻烦。你需要给手机刷入 TWRP、在电脑上配置 ADB 环境、还要自己去敲命令,相比于使用钛备份或者其他应用来备份时点几下就开始备份的流程,无疑是非常麻烦的。其次,使用 TWRP 备份无法备份单个应用的数据2 。最后,TWRP 没有自动备份的功能,你只能想办法自己提醒自己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