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期刊申请清华博士_反转?清华官方:「博士生无须发表论文」是误读【中国科讯】...

e5e5709c5503deca27cf20c59b00e530.gif

清华新闻网 4 月 22 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修订了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新规,取消在学期间须「达到学术论文的发表要求」这一硬性「毕业指标」。新规要求,博士生提出学位申请,其学术创新成果须达到所在学科要求。

2d6e9a60517b30984169cfe4e0241ded.png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这则新消息令吃瓜群众群情振奋。

25828b957c3ab2b1d91a1db2a8aca0e4.png
55d90707f30186c83e46b02a5fe578ec.png
162936a12e699681c6c6f0f932815812.png
adcbadb5c4f027146bc64e11b0abb872.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是,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误读。

说博士生在学期间不用发表学术论文是错的,进一步的解读会在稍晚些时间披露。

为何存在误读?

清华大学最新修订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下称《规定》),用以明确博士生的培养目标、学习年限、培养方案、学位论文工作等基本要求,将从 2019 级博士生开始执行。该规定上一次修改是 2014 年。

小编对比了新旧两份《规定》。

原规定显示:

为取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应该完成所在学科培养方案,撰写博士学位论文,由同行专家评审,并通过论文答辩。同时,根据学校和所在学科有关规定,博士生在学期间要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

据小编梳理,清华各院系此前普遍要求博士生至少发表(包括正式接受发表)1 篇国际 SCI 期刊收录的学术期刊论文,方可毕业。

新规则显示:

清华大学不再从学校层面统一、强制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而是将权力下放到各学科,各学科和院系有了更多自主决策空间,制定衡量博士生的毕业标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各个学院对于博士生毕业要求的「学术创新成果」,具体细则仍在制定中。

74a85d31bb65b124bd5d99f8b31585d0.png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从规则中来看,此前大家对「鼓励依据学位论文以及多元化的学术创新成果评价博士生学术水平,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唯一依据」这句话确实存在了过度解读。

「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唯一依据」并非「无须发表论文」,众人昨天的群情振奋可能是白高兴了。

如何理性看待清华的新规定?

在解释新规出台背景时,清华方面指出,学校先后成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由此对博士生培养展开一系列改革举措,原《规定》中的部分条款和要求已不相适应。

高校学术评价「唯论文论」的倾向,被诟病已久。2018 年 7 月,国务院就提出开展集中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问题。

清华此举,被业内专家看作是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博士培养改革。但众人对此态度各一。

4 月 22 日,在网络问答平台「知乎」上,一位清华医学院生物学博士表达了担忧,不将论文发表情况作为博士学位申请的硬性指标,会否变相加大导师话语权,将博士生推向「唯导师论」的另一极端。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端鸿表示,学科是具有多样性的,一些学科并不适合以「发论文」作为学位授予要求。

「有一部分学科,主要的学术载体实际上不是学术论文。比如,有些工科类的,可能是创新的成果,有些人文类的,可能是著作。」张端鸿说。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解决中国博士培养体制问题,还需要建立完善高校导师制,对导师的权力、责任等进行界定,推进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引导其对学生进行更严格的过程管理,从而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此前,国内高校采取由校方来确定统一的发论文的标准,其实,解决的就是导师要求不严、‘放水’的问题。」

f7d62c9ea7b20409dd3be1884ff48e45.png

在此,小编也想聊聊自己的看法,一家之言,也欢迎大家提出异议。

「论文不作为唯一依据」不代表没有评价依据:

各学科会依据学科特点提出研究成果要求,博士生必须达到各学科制定的学术创新成果要求才可申请学位。需要说明的是,若某些学科认为博士生在学期间需要发表数篇 SCI,该学科的博士生仍然要按照要求撰写论文。

因此,清华大学此举既是避免博士生落入「读博就是写论文」的误区,把精力放在富有创新性的研究上更有意义。

会不会有其他高校跟进:

这应该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不过强制性以论文为学术评价依据,早已饱受逅病,简单地把学术具象化,催生了学术的功利性。不得不承认,科研领域的浮躁之风与「唯论文」有很大关系。

普遍现象是,高校不仅评价博士生「唯论文」,评价教师以及其他科研人员都是「唯论文」,甚至「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

学术评价被简单地与物质利益挂钩,失去了其本真的样子。

总之,清华此举是打破学术评价「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的重要一步,建立正确的学术评价制度,建立完善高校导师制,养成正确的人才观,是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