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如何判断是否是子序列,leetcode392(判断子序列)--C语言实现

21b50ae70e18503be9689347a7d4412f.png

求:

给定字符串 s 和 t ,判断 s 是否为 t 的子序列。

你可以认为 s 和 t 中仅包含英文小写字母。字符串 t 可能会很长(长度 ~= 500,000),而 s 是个短字符串(长度 <=100)。

字符串的一个子序列是原始字符串删除一些(也可以不删除)字符而不改变剩余字符相对位置形成的新字符串。(例如,"ace"是"abcde"的一个子序列,而"aec"不是)。

示例 1:

s = "abc", t = "ahbgdc"

返回 true.

示例 2:

s = "axc", t = "ahbgdc"

返回 false.

解:

1、双指针

利用2个指针分别遍历字符串s和字符串t,直到某个字符串遍历完成。使用一个遍历findCount来记录匹配字符数,findCount初始化为0,遍历过程中如果发现字符匹配,findCount加1。退出时判断findCount是否与字符串s的长度相等,相等说明是子串,否则不是子串。

时间复杂度:O(M+N),M为字符串s长度,N为字符串t长度,因为N远大于M,可以近似为O(N)

空间复杂度:O(1)

bool isSubsequence(char* s, char* t){

inti,j;intfindCount = 0;for(i=0,j=0;i

if(s[i]==t[j]){

++i;++findCount;}

}

returnfindCount == strlen(s);}

2、双指针优化

不计算字符串s和字符串t的长度,直接比。退出的条件是字符串s或字符串t遍历完成。

时间复杂度:O(M+N),M为字符串s长度,N为字符串t长度,因为N远大于M,可以近似为O(N)

空间复杂度:O(1)

bool isSubsequence(char* s, char* t){

while(1){

if(!*s) return true;if(!*t) return false;if(*t++ == *s) s++;}

}

3、动态规划

参考官方题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