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 计算机 九推通过率,九推圆梦 | 还没有offer?你与录取可能只差一篇干货经验...

2014年9月,我怀着憧憬与忐忑进入大连海事大学自动化专业学习。那时候,研究生对我来说是多么遥远,也没有读研究生想法。而对保研这一概念,更是一无所知,根本就不知道大学里有这样一回事。在大一上学期,可能会偶尔听到保研这个名词,但是也都没怎么太注意。直到大一寒假开学大一上学期的专业成绩排名出来之后,我很惊讶的发现自己排在专业的前百分之五,得知自己在成绩保研的范围内。这时,我才刻意的去了解保研这样一个事情。我对于自己保研的具体方式,通过认真分析现状和自己是实际情况后,我得出了这样一个路——成绩推免,科创辅助。因此,在竞赛保研(后面会说)这一方面,我没有什么期望,也不会刻意的去争取。

首先,我们要明确保研是怎么一回事。保研(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被保送的学生是不用参加全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保研的这部分本科生称为“推免生”。保送研究生是怎么一回事呢,(这里我具体解释下,可能不太好理解)就是说你所在的本科学校在国家系统里给你一个资格,有了这个资格,你可以不用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这个资格的发放时间应该在每年的九月份中旬,每一个学校可能会有一两天的时间差距。在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我认为大家都比较陌生的问题,可能也不算是一个问题,仅仅是一个现象。其实,在你去其他学校进行面试的时候,对方是不知道你是否具有推免资格。因为每年最早的一批研究生面试或者夏令营在7月份就开始了,那时候每个学校根本都没有进行推免工作。其实,在大三的下学期是否自己能够推免,每个学生心里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在国家系统正式公布推免资格之前,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基于自己对专业成绩的推测,只不过是有的人可能性为100%,有的人可能性很小罢了。

比如可能会出现下面的情况,A同学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拿到推免资格,但是在七月份他参加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复试。在参加复试的过程中,在清华大学看来A同学与其他100%能拿到推免资格的同学甚至是没有可能拿到推免资格的同学是一样的,他们都是此次面试的考生。如果A同学拿到了清华大学的拟录取资格。对,这里又涉及到了一个名词——拟录取。我给大家用大白话解释下,就是大学确定录取你,至于最后去不去取决于你,你可以选择去,当然如果你又拿到了一个更好大学的拟录取资格,你也可以选择不去,主动权在学生手里。虽然放老师鸽子很不好,但是这几乎成了一个潜规则。好了我们接着说A同学,当A同学拿到了拟录取资格之后,他如果就想去清华大学了,那么他要做的就是等待研究生推免系统的开放,如果在九月份他能顺利拿到本科所在学校的推免资格那么那就能在推免系统进行一系列操作,最终被清华大学顺利录取。如果,A同学没有能够拿到推免资格,那么他之前所得到的拟录取资格也就作废了。

以上就是说明,你能否保研和你能否去参加一些大学的研究生推免复试没有必然联系,但是最后的录取是需要你有推免资格的。

在某些学校,还有一种保研方式,那就是破格保研。在我们学校破格保研的途径有竞赛获奖和支教(有没有其他的我不清楚了),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竞赛获奖破格推免,至于能够破格的比赛在学生手册里都有。在这里要说的是成绩保研和破格保研有什么不同吗?

其实,无论是怎么保研,最后我们都是在推免系统里拿到一个学校的推免资格,只不过是在校内拿的方式不同。但是,对于你要去面试的学校他们不知道你是成绩保研还是破格保研,只知道你具有保研资格。一旦大家都有了保研资格,成绩保研和破格推免就一样了,大家需要在同样的标准下参加一样的复试。

还有一个概念需要给大家说一下,那就是夏令营。可能这也是大家听的比较多的一个名词。夏令营,说白了就是一些大学为了招到优秀的生源而设置的提前面试。大多数学校在夏令营是会进行提前的录取的,但是实力顶尖的高校在夏令营也不一定会录取。比如我了解的浙江大学控制之旅夏令营就不会进行提前录取,参加它的夏令营仅仅只能确保拿到九月份的复试资格。很多同学要问到底要不要参加夏令营,我认为能够参加夏令营最好,因为在夏令营里一旦能够录取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很早的就有保底的学校了。当然,如果不能参加夏令营也没有关系,因为在九月份你依然会有很多的复试机会。我在七月份的夏令营申请中就仅仅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的营员资格,其余申请的四所大学的夏令营都没有获得营员资格。一般夏令营的入营要求都要高于九月份的复试要求,同一所大学可能你拿不到它的夏令营营员资格,但是这不代表你在九月份拿不到复试资格。

好的,现在已经说到了复试,这是保研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决定你能否进入理想大学读研的一步。

我将详细叙述我参加过的四所大学复试经历,在这其中大连理工大学我参加的是夏令营,希望能让大家对推免复试有一些直观的认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