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access2010实训,大学计算机基础access实验.doc

大学计算机基础access实验

学生实验报告

实验课名称:大学计算机

实验项目名称:数据库技术基础(Access)

专业名称:

班级:

学号:

学生姓名:

教师姓名:

2017年11月21日

实验日期: 2017 年 11 月 21 日 实验室名称:

一.实验名称:

数据库管理系统Access的操作实验

二.实验目的与要求:

掌握建立和维护Access数据库的一般方法

掌握SQL中的数据更新命令

掌握SELECT命令

掌握Access数据库中创建查询的方法

三.实验内容:

练习一 表的建立和维护

1.建立数据库。创建一个数据库,文件名为“学号姓名.accdb”,在其中建立表Teachers,结构如上机指导书表5.1所示,内容如上机指导书表5.2所示。

2.确定表Students的结构,内容如上机指导书表5.3所示。

3.将表Teachers复制为Teachers1和Teachers2。

4.修改表Teachers1的结构。

(1)将姓名字段的宽度由4改为6。

(2)添加一个新的字段:职称 文本型 4 ,并为表中各个记录输入合适的职称信息。

(3)将“党员”字段移到“参加工作年月”字段之前。

(4)设置教师号为主键。

5.导出表Teachers2中的数据,以文本文件的形式保存,文件名为Teachers.txt。

6.导出表Teachers2中的数据,以Excel数据薄的形式保存,文件名为Teachers.xlsx。

7.用SQL中的数据更新命令对Teachers2进行操作。

(1)用INSERT命令插入一条新的记录。600001 杨梦 女 54 1986/04/22 2660 210

(2)用INSERT命令插入一条新的记录。600002 罗贤兴 52

(3)用DELETE命令删除姓名为“关红梅”的记录。

(4)用DELETE命令删除年龄<40AND性别为“女”的记录。

(5)所有人的年龄加1。

(6)对表中工龄超过15年的职工加20%的工资。

练习二 SELECT命令和创建查询。

针对所建的数据库中的表Teachers和Students

查询所有教师的基本信息。

2.查询所有教师的教师号、姓名、性别和年龄。

3.查询所有教师的教师号、姓名和实发工资。

4.查询所有教师的人数和平均实发工资。

5.查询“华成”的基本情况。

6.查询所有男教师的基本信息。

7.查询2000年以前参加工作的所有教师的教师号、姓名和实发工资。

8.查询男女生的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数。

9.查询男女职工的最低工资、最高工资和平均工资(工资指实发工资)。

10.查询所有党员的教师号和姓名,并且按年龄从大到小排列。

11.查询党员和非党员的人数和平均年龄。

12.查询学号为“110002”的学生的教师的教师号、姓名和性别。

13.查询每个教师的教师号和学生人数。

14.查询每一个教师的教师号以及所教学生的最低分、最高分和平均分。

四.实验设备与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xp或 windows 7

软件环境:microsoft office 2010中的 microsoft Access 2007

五.实验步骤与结果:

练习一:表的建立及维护

1打开access2010点击新建将文件名命名为“********”。点击创建,创建一个表。点击开始、视图、设计视图。将表名称改为“Teachers”如图所示

按照表5.2要求输入字段信息、文本类型、字段宽度。如图所示

将主键设置为教师号,(左键点击教师号,右键、左键点击设置为主键)点击开始,点击数据表视图转化后输入“表5.2”内容。如图所示:

2同理按“表5.3”建立Students的结构。如图所示

3关闭Teachers表,右键“Teachers:表”,点击复制。粘贴,将表名改为teachers1,同时选择结构和数据选项

同理复制“teachers2”

4(1)打开teachers1表,设计视图。点击姓名一栏,在字段属性中将字段4改为6。(2)按照要求添加新字段,输入信息。表如图所示

(3)点击党员字段名称,长按拖至参加工作年前。如图

5选定表teachers2,然后单击“外部数据”,点击导出文本,后如图

6同5将其导出为EXCEL数据簿

7打开数据库Testl.acedb?建立个空查询。单击“创建”」“查询设计”命令,在弹出的对话框中不选择任何的表成查询,直接关闭对话框,即建立了一个空查询,①输入INSERT?INTO?Teachers?(教师号,姓名,性别,年龄,参加工作年月,党员,应发工资,扣除工资)VALUES?("600001","杨梦","女",54,#4/22/1986#,YES,2660,210)②输入INSERT INTO Teachers2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大学计算思维与计算机导论课程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对于学习计算机科学和相关领域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其中,实验作业是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实际操作和实践来加深对计算机导论和access数据库的理解。 在实验作业中,学生将学习如何使用access数据库软件来创建和管理数据库。他们将学习如何设计数据库表,定义字段类型和约束,创建查询和报表,并通过SQL语言来查询和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这将帮助他们理解数据库的基本原理和概念,并学会如何使用这些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 实验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践来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通过完成实验作业,学生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acces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提高自己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专业能力。 此外,实验作业还能帮助学生培养团队合作和沟通的能力。很多实验作业需要学生合作完成,这鼓励他们学会与他人合作并共同解决问题。他们需要相互协作,分工合作,及时沟通,才能顺利完成作业要求。 总之,大学计算思维与计算机导论课程的实验作业对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通过实践操作,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acces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培养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提高团队合作和沟通的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