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简单快速排序原理,快速排序原理、复杂度分析及C语言实现

快速排序是一种最坏情况时间复杂度为

663e231131fb42e8fc9767226369fe4e.gif的排序算法。虽然最坏情况的时间复杂度很差,在在实际应用中是最好的选择,平均性能很好:期望时间复杂度

98dd65f080d03926d572d54721d834bb.gif,而且

a3cffd46c082df8244d25949eefc5750.gif隐含的常数因子非常小。另外,它还能够进行原排序,在虚拟环境中也能很好工作。基于随机抽样的快速排序算法,在输入元素互异的情况下,期望运行时间为

3efa4f89d70de7cdfb805b1a602ae9d6.gif

1.基本思想

快速排序利用了分治策略。分治策略可以分为3个步骤:

分解:将问题划分为一些子问题,子问题的形式与原问题一样,只是规模更小。

解决:递归的求解出子问题。如果子问题的规模足够小,则停止递归,直接求解。

合并:将子问题的解组合成原问题的解。

对一个典型的子数组A[p..r]进行快速排序的分治过程如下:

分解:数组A[p..r]被划分为两个(可能为空)子数组A[p..q-1]和A[q+1..r],使得A[p..q-1]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小于等于A[q],而A[q+1..r]中的每个元素都大于A[q]。其中计算下标q也是划分过程的一部分。

解决:通过递归调用快速排序,对子数组A[p..q-1]和A[q+1..r]进行排序。

合并:因为子数组都是原址排序的,所以不需要合并操作。

2.详细过程

快速排序的伪代码如下:

55831281d80e6a7bb4967aea536dd6f1.png ,为了排序数组A的全部元素,初始调用QUICKSORT(A, 1, A.length)。

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就是数组的划分PARTITION,它实现了对子数组A[p..r]的原址重排。伪代码如下:

2b9d4c6c42ec35abab2dbb7b97a5d1f3.png

这里的PARTITION程序选择x&#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