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部图最大权匹配_学习记录 二分图匹配问题与匈牙利算法及KM算法

一、前言


在论文“Real-time Event Detection on Social Data Streams”中,作者首先在每一个时间窗口(分钟级)内利用社区发现算法(Louvain method)得到一个聚类  ,然后采用带权二分图最大匹配(maximum weighted bipartite matching)对  和上一时间窗口的聚类  进行聚类链接(Cluster Linking)。

We filter out any edges whose weight falls below a threshold and perform maximum weighted bipartite matching to find cluster links.

论文将节点之前的权重定义为:  与  各节点间共有的实体数目。

The edge weight between them is a measure of how many entities these clusters share, similar to the cosine similarity described earlier.

4586145e773c089e6bb208f50b0f6ef1.gif

背景交代完,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补充二分图匹配问题、匈牙利算法和KM算法的相关知识。

二、二分图匹配问题


所谓二分图(Bipartite Graph)就是这样一个图:

124b6b936d3283cba4da84b651f5c361.png

简单地说,就是一张图里的所有点可以分为两组(如上图),并且每条边都跨越两组。这样的图就是二分图。

1. 二分图的定义

说的严谨一点:

二分图又称双分图、二部图、偶图,指顶点可以分成两个不相交的集U和V(U和V皆为独立集(Independent Sets)),使得在同一个集内的顶点不相邻(没有共同边)的图。

一个图为二分图仅当:

  • 没有奇数圈;

  • 点色数为2;

2. 相关的几个概念

5e36021eacf0c9ed02525d62a6856bdd.png5b6a9c5dbbeace785c46ff1bd63d1c5a.png583908017871b0cab6a7672578633b11.pngd79bf724ad911ed75889f6fd78aa8ce8.png

我们定义匹配点、匹配边、未匹配点、非匹配边。如图3,1、4、5、7为匹配点,其他顶点为未匹配点;1-5、4-7为匹配边、其他边为非匹配边。

  • 匹配(matching):二分图的一个“匹配”是指一些边的集合,任意两条边没有公共点。例如,图3、图4中红色的边就是图2的匹配。

  • 最大匹配(maximum matching):二分图的“最大匹配”,值的是二分图的所有匹配中边数最多的匹配。图4是一个最大匹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匈牙利算法是用于求解二分图最大匹配的经典算法之一。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不断增广路径来寻找最大匹配。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什么是二分图匹配二分图是指顶点可以分为两个互斥的集合,并且边只存在于不同集合之间的图。而匹配则是指图中的一种边的选择,使得任意两条边都没有公共顶点。 下面是匈牙利算法的基本步骤: 1. 初始化一个空的匹配集合,如一个空的字典或数组; 2. 对于左侧的每个顶点,尝试找到一个增广路径来扩展当前的匹配。增广路径可以通过深度优先搜索(DFS)来寻找; 3. 如果找到了增广路径,就将当前路径上的边添加到匹配集合中; 4. 重复步骤 2 和步骤 3,直到无法找到增广路径为止。 匈牙利算法的关键在于如何寻找增广路径。一种常见的方法是使用DFS来搜索增广路径。具体步骤如下: 1. 从左侧的一个未匹配顶点开始,进行DFS搜索; 2. 对于当前顶点,依次遍历与之相连的右侧顶点; 3. 如果右侧顶点未匹配,或者可以通过其他未访问的左侧顶点找到增广路径,就将当前右侧顶点与左侧顶点进行匹配,并返回成功; 4. 如果右侧顶点已经匹配,并且可以通过其他未访问的左侧顶点找到增广路径,就尝试将当前右侧顶点与其匹配的左侧顶点进行DFS搜索; 5. 如果无法找到增广路径,返回失败。 通过不断地寻找增广路径并扩展匹配集合,直到无法找到增广路径为止,最终得到的匹配集合就是二分图的最大匹配。 需要注意的是,匈牙利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VE),其中V表示二分图中左侧顶点的数量,E表示边的数量。 希望能够帮到你!如有更多问题,请继续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