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育计算机网络视频,09年考研计算机统考网络部分试题分析(文都教育)...

2009年考研计算机统考网络部分试题分析

一、选择题

1.OSI标准中能表现端到端传输的是哪一层(

)

A.数据链路层    B.传输层     C.会话层     D.应用层

【分析】:本题考察的知识点主要是OSI模型及其各层的主要功能。

试题中指明了这一层能够实现端到端传输,也就是端系统到端系统的传输,数据链路层主要负责传输路径上相邻节点间的数据交付,这个节点包括了交换机和路由器等数据通信设备,这些设备不能称之为端系统,因此数据链路层不满足题意。

试题中指明了这一层能够实现传输,会话层只是在两个应用进程之间建立会话而已,应用层只是提供应用进程之间通信的规范,都不涉及到传输。

所以本题答案应该是B

实际上在OSI模型中网络层也可以实现端到端传输。

【命中情况】:本题基本命中。可参见冲刺班课件第一部分考点9,并且在该部分例题讲解中的第5个题与本题具有一定的类似性。

2.TCP的滑动窗口,4次成功发送后,窗口阈值为多少(        )

A.4            B.8                C.9                D.16

【分析】:本题考察的知识点TCP的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主要是慢启动过程)。

本题由于是回忆版本,感觉描述不是特别清楚,个人认为此处有几个地方需要明确:

1.窗口是指通知窗口还是拥塞窗口?从目前的描述来看,应该是拥塞窗口

2.阈值还是窗口值?从目前的描述来看,应该是拥塞窗口值

3.拥塞窗口值如何度量?用Byte还是MSS?从目前的描述来看,应该是MSS

基于以上三点考虑,在TCP的慢启动阶段,从1个MSS开始,每次发送成功,都会把拥塞窗口值翻番,经过四次成功后,拥塞窗口值大小应该是16,也就是答案D。

【命中情况】:本题完全命中。可参见冲刺班课件第五部分考点9,并且在该部分例题讲解的第8个题给出了一种比原题更为复杂的情形。如果能够搞清楚该例题,则本题应该是很简单的。

3.FTP是利用哪个原理(         )

A.TCP面向连接    B.TCP面向数据      C.UDP控制链接       D.UDP数据链接

【分析】:本题考察的知识点主要是FTP所采用的传输层协议以及TCP、UDP的特点。

答案是A

【命中情况】:本题完全命中。可参见冲刺班课件第六部分考点7,并且在该部分例题讲解中的第1题和第3题均与本题具有一定的类似性。

二、综合题

1.如下图所示:

(1)给定一个24位前缀长度的网络,对其进行子网划分,要求能够保证局域网1和局域网2 至少120台机器

(2)给出R2的路由表

(3)使用路由聚合技术给出R1的路由表

【分析】:本题主要考察以下知识点:子网划分、子网掩码、无类域间路由(CIDR)、路由表构造、路由聚合等。

本题描述不完整,因此此处无法给出具体答案,仅提供解题思路,部分数据根据需要假设,可能与原题不一致。

为了能够构造出R1和R2的完整路由表,需要知道R1和R2之间链路的IP设置以及R1和DNS服务器之间的IP设置,当然这些内容也可能是题目给了一些线索,需要考生自己计算,由于此处题目描述不清晰,只有先做出假设。

假定:

a.局域网1和局域网2的整个网段为192.168.1.0/24

b.R2的0号接口IP地址为192.168.0.1/30

c.R1的0号接口IP地址为192.168.0.2/30

d.R1的1号接口IP地址为192.168.0.5/30

e.DNS服务器的IP地址是192.168.0.6/30

第1问,考虑到每个局域网要120台主机,则IP地址中主机号部分需要7位才能满足需要(27-2=126>120),也就是说网络前缀部分为25位,所以可以按照如下方案划分:

局域网1:192.168.1.0/25

局域网2:192.168.1.128/25

子网掩码都是255.255.255.128

第2问:根据上面的数据,可以很简单的得出R2的路由表为:

目标IP

子网掩码

下一跳IP

转发接口

192.168.1.0

255.255.255.128

直接连接

1

192.68.1.128

255.255.255.128

直接连接

2

0.0.0.0

0.0.0.0

192.168.0.2

0

第3问:根据上面的数据,可以很简单的得出R1的路由表为:

目标IP

子网掩码

下一跳IP

转发接口

192.168.1.0

255.255.255.0

192.168.0.1

0

192.68.0.0

255.255.255.252

直接连接

0

192.68.0.4

255.255.255.252

直接连接

1

0.0.0.0

0.0.0.0

R1的2号接口对端IP地址

2

请注意,在R1的路由表中,不要遗漏了到R1-R2之间的这个网络的路由

【命中情况】:本题基本命中。可参见冲刺班课件第四部分考点2,并且在该部分例题讲解中的第20题提供了一种更为复杂的情形。如果能够搞清楚该例题,则本题应该不是很难。

相关热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