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smarty 访问路径,smarty模板目录结构与路径问题

1.背景

最近在开发一套系统,采用了smarty模板。根据不同用户,要用不同模板,为了方便修改和维护,将每一套模板都放在templates目录下作为一个目录存在,如默认模板为templates/default。而且系统规模较大,后期需要不断扩展功能,所以并没有把所有代码和模板都放在根目录下,而是分别为不同的功能建立不同的子目录或孙目录,如user目录存放与用户相关文件,system目录存放与系统相关的文件,templates/default/system/system_info.tpl是系统信息默认模板文件。

2.系统目录结构

大致如下

root

|--includes (系统包含文件)

|--templates (模板文件)

|--default

|--css

|--images

|--user

|--system

|--system_info.tpl

|--blue

|--css

|--images

|--user

|--system

|--system_info.tpl

|--templates_c

|--cache

|--js

|--smarty (smarty所有类文件)

|--user

|--system (与系统相关的文件)

|--system_info.php

3.问题

1).最初在模板文件中使用了绝对路径(相对于站点根的路径 ).如在system_info.tpl中图片是这样显示的

logo.gif

这样当系统发布时,必须要把系统目录作为网站的根目录图片才能正确显示。但客户的要求是该系统可能只是一个虚拟目录或者子目录。这样网站必布时就必须修改图片路径为真实路径。如果文件很多,这种修改就很麻烦(虽然可以用文件替换功能)。但是如果有N个客户,每个客户N个模板...

2).将模板文件修改如下

logo.gif

$URL_ROOT在一个全局配置文件中设置。这样只要改变$URL_ROOT的值就搞定了,:)。

客户问:如果我改变了根目录的位置,或者换了域名,或者...?我们不希望自己去修改任何配置!

3).模板文件不变

logo.gif

在每个目录下新建一个url_root.php文件,存放当前目录到根目录的相对路径。

如system/url_root.php如下

$URL_ROOT = "..";//根目录在上一层目录

?>

每次访问目录下的一个文件时,require当前目录下的url_root.php取得该文件到根目录的路径。然后在smarty中

$tpl->assign("URL_ROOT",$URL_ROOT);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有很多文件,每个都加的话,修改维护起来也麻烦。

所以把这个操作封装到smarty的子类中,只修改一个文件就可以了。

includes/MySmarty.php 文件内容如下:

//定义服务器中的根目录的绝对地址

define("WEB_ROOT",realpath(dirname(__FILE__)."/.."));

//加载smarty类文件

require_once(WEB_ROOT."/smarty/Smarty.class.php");

//扩展smarty类

class MySmarty extends Smarty

{

function MySmarty()

{

$this->Smarty();

$this->template_dir = WEB_ROOT.'/templates/default/';

$this->compile_dir = WEB_ROOT.'/templates_c/';

$this->config_dir = WEB_ROOT.'/configs/';

$this->cache_dir = WEB_ROOT.'/cache/';

$this->caching = false;

//加载引用当前类的文件所在的目录到根目录的相对地址

require_once("./url_root.php");

//为模板路径赋值

$this->assign("URL_ROOT",$URL_ROOT);

$this->assign('app_name', 'OA System');

}

}

?>

这样系统中的任何一个使用模板的文件不需要修改,就可以直接给URL_ROOT赋值了.

4.总结

用smarty使用多套模板时,绝对路径,相对路径,界面可视化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经过多次修改后,个人感觉这个系统比较具有通用性了,用户可以把整套系统放到网站的根目录下, 或者作为一个子目录,或者使用虚拟目录,不用修改路径配置,不用担心路径问题。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在开发模板时,仍然使用相对于根的路径,这样是为了得到可视化效果,开发完成候,在路径的最前面加入{$URL_ROOT}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HPnew是一款PHP类简易式模板处理引擎,整体实现原理源于discuz程序的思想,90%的模板语法均来自discuz的程序仿制,这也将为引擎的简易性做了最足的基础准备。引擎无需配置即可使用,兼容性强,扩展方便,功能更是非常人性化7.0发行版本中,更首家集成了原生态,smartyphpnew三种模式的引擎标签,无论你是哪种模式的忠实者,均可以通过phpnew来完成程序的模板化架设。 目前模板化已经不是一项架构必须考虑的条件,像是框架主义者推崇的原生态,像保守派推崇的smarty,还有一种新鲜的写法,就是phpwind的<< PHPnew模板引擎 7.3.1 更新日志: 1: 兼容PHP5.5 , 为更新版本兼容做准备. 2: 模板并发写入优化更新, 防止卡住或者崩溃情况发生. 3: css, js引用增加模板语法功能, 引入流程更如人所想. 4: 增加Todo, buy等标注支持功能, 在模板中可写标注了. 5: 安全保护功能增强, 缓存文件地址及禁止直接访问. 6: 变量释放过程优化, 速度明显提升. 7: 静态文件自动匹配路径功能增加,有效改善路径问题. 安装使用: win主机直接将phpnew目录放到php环境中即可访问地址使用. linux主机需要设置Data/目录为可写. 结构: 一个类库文件, 一个index.php文件, 少量模板.html 非常精小. 新版本仅发布utf-8编码, 请自行转化其它编码 优点: 模板引擎支持smarty, 原生态php, discuz模式, 三种使用习惯均可以交叉使用. 精小模板, 适合二次整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