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c语言 〉〉,PìC单片机C语言编程入门(课件).doc

PìC单片机C语言编程入门(课件)

PICC入门笔记

PIC单片机C语言编程入门笔记

C语言基础复习--------没C语言基础看起来可能有点困难。

C程序的语句

语句名称一般形式说明表达式语句表达式 ;表达式语句由表达式加上分号“;”组成函数调用语句函数名(实际参数表);实际参数、形式参数二个概念要理解控制语句附件1控制语句用于控制程序的流程复合语句多个语句用括号{}括起空语句;只有分号“;”组成的语句称为空语句赋值语句变量=(变量=表达式);赋值表达式再加上分号构成的表达式语句数据输出语句printf(“格式控制字符串”)附件1

(1) 条件判断语句  if语句,switch语句(2) 循环执行语句  do while语句,while语句,for语句(3) 转向语句  break语句,goto语句,continue语句,return语句

关系运算符小于小于或等于大于大于或等于等于不等于<<=>>===!=关系运算符都是双目运算符,其结合性均为左结合。在六个关系运算符中,,>=的优先级相同,高于==和!=,==和!=的优先级相同。关系表达式的值是“真”和“假”,用“1”和“0”表示。逻辑运算符与运算或运算非运算&&||!&&和或运算符||均为双目运算符。具有左结合性。 非运算符”!”为单目运算符,具有右结合性,逻辑运算的值也为“真”和“假”两种,用“1”和“0 ”来表示。单目运算符>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赋值运算符

第章: If(表达式) 语句1; else 语句2;

3、依次判断表达式的值,当出现某个值为真时, 则执行其对应的语句。然后跳到整个if语句之外继续执行程序。 如果所有的表达式均为假,则执行语句n 。 然后继续执行后续程序。

If(表达式1) 语句1; else if(表达式2) 语句2; else if(表达式3) 语句3;

… else if(表达式m) 语句m; else 语句n;

2、条件运算符和条件表达式

由条件运算符组成条件表达式的一般形式为:表达式1? 表达式2: 表达式3

其求值规则为:如果表达式1的值为真,则以表达式2 的值作为条件表达式的值,否则以表达式3的值作为整个条件表达式的值。

例:max=(a>b)?a:b;

意义:如果在条件语句中,只执行单个的赋值语句时, 常可使用条件表达式来实现。不但使程序简洁,也提高了运行效率。

3、switch语句

C语言还提供了另一种用于多分支选择的switch语句, 其一般形式为: switch(表达式){ case常量表达式1: 语句1; case常量表达式2: 语句2; … case常量表达式n: 语句n; default : 语句n+1; }

其语义是:计算表达式的值。 并逐个与其后的常量表达式值相比较,当表达式的值与某个常量表达式的值相等时, 即执行其后的语句,然后不再进行判断,继续执行后面所有case后的语句。 如表达式的值与所有case后的常量表达式均不相同时,则执行default后的语句。

4、循环结构程序

while语句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while(表达式)语句;

特点:判断后执行

说明:

1.循环体如包括有一个以上的语句,则必须用{}括起来, 组成复合语句。2.应注意循环条件的选择以避免死循环。

do-while语句

do-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do语句; while(表达式);

do-while语句的语义是:先执行循环体语句一次, 再判别表达式的值,若为真(非0)则继续循环,否则终止循环。

do-while语句和while语句的区别在于do-while是先执行后判断,因此do-while至少要执行一次循环体。而while是先判断后执行,如果条件不满足,则一次循环体语句也不执行。

for语句

for语句是C语言所提供的功能更强,使用更广泛的一种循环语句。其一般形式为: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3) 语句;

表达式1---- 通常用来给循环变量赋初值,一般是赋值表达式。也允许在for语句外给循环变量赋初值,此时可以省略该表达式。

表达式2---- 通常是循环条件,一般为关系表达式或逻辑表达式。表达式3---- 通常可用来修改循环变量的值,一般是赋值语句。

1.首先计算表达式1的值。2.再计算表达式2的值,若值为真(非0)则执行循环体一次, 否则跳出循环。 3.然后再计算表达式3的值,转回第2步重复执行。在整个for循环过程中,表达式1只计算一次,表达式2和表达式,3则可能计算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