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生如何正确刷题,如何更好地刷题?谈谈我的一点看法

周末在地铁上刷知乎,看到个问题:「非计算机专业,想刷leetcode,请问在此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3250014/answer/2004466579

下面高赞回答主要分成了两个派系:有说按专题来刷的,不要盲目刷。

有说就要盲目刷,不然没有新意和动力。

所以新手到底应该怎么刷题比较好?其实见仁见智,每个人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我在这里随便聊聊我的看法。

到底什么刷题顺序好?

以我的拙见,我觉得两种刷题方法都没错,只是应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新手入门还是不要盲目刷题,老老实实按专题刷,巩固基础,追求的是知识的深度。」

「第二阶段熟练了后,无论是为了增加新鲜度和视野,还是培养手感,都可以随机刷题,追求的是广度。」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本科入学之前也是没有任何计算机基础的,只会基本的word使用吧,家里也是没有电脑的。但在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通过自学两个月不到,基本入门了c语言。然后大一入学因为有点c语言基础,再加上数学比较好,就进了ACM集训队。那时候就是按专题来刷的,高斯消元、动态规划、贪心、树、图论等等等等。说实话,那段时间是非常枯燥的,就跟你高中一段时间连续刷解析几何一样,会把你做吐。但是也有个好处,就是熟能生巧,再碰到类似题目,你可以熟练的快速写出代码了。

等大多数算法学的差不多,你觉得够用了,就可以开始随机刷题了,这也跟高中刷卷子一样。这时候你就会将前后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比较系统的认知。这时候你可能会见到各种奇奇怪怪的题型,各种非常规的解法,这过程中能积累很多解题的经验。熟练了之后,你还会习惯思考一道常规题目有没有其他的解法,能不能用搜索来解图论或动态规划等等。

怎么更好地刷leetcode?

当然大多数人刷leetcode是为了找工作,或者为了考研,这时候肯定没有一两年的时间用来系统训练。所以这时候就得「切合笔试面试的场景,做出针对性的训练」了。那就要去调研面试常考啥题型,你说面试就20分钟给你做题,会让你做一个大图论吗?那大概率不会,除非面试官就想耗着你。那实际常考的肯定也都是代码相对不那么复杂,但是得动很多脑子的题目。比如动态规划,你想出方程的话代码也不会太难写。再比如贪心,你瞬间就能随便猜一个贪心方法,虽然大概率是错的。

所以我觉得leetcode上的题,「先刷常见专题」,dp贪心数据结构这种常考的多刷点,搜索之类的适当刷点,图论啥的见识见识,会点基础的就行,实在不会也不用浪费太多时间。

每个专题刷的差不多了之后,你觉得对自己很有自信了,觉得掌握的差不多了,那就开始随机刷。leetcode有个随机一题的按钮,我就是天天点那个刷的。还可以刷首页的热门100题或者剑指offer系列题,这些都是比较热门的题。虽然面试很少会考这种热门题了,但是重要的是掌握解题思想。

说完刷题顺序,再来说说刷题的时候需要注意啥。很多人看到一道题,想了没两分钟就说我不会做,我想不出来,然后就去看题解了。看完又说这么简单,我会了,然后代码也不实现一遍,直接去看下一题了。这样的后果就是,你以为你会了,但其实那是你看到题解后看懂了而已。而且那不是真的看懂了,你真的看明白了为什么那么思考吗?下次换了一道题让你自己思考,你还是一头雾水。所以我建议「自己先思考个半小时,千万不要看题解」,初期的时候两三小时都不为过,只有自己思考过了才能有所收获。当初我的ACM教练就禁止我们想一会儿就去看题解。实在想不出来了再去翻题解。

看别人的题解也有讲究,不是看一眼觉得你看懂了就不管了,而是要「把自己代入别人的角色」,想想他是怎么想出这个思路的,因为实际面试中可没人给你题解问你这是怎么做的,全得你自己想。想通之后,也别急着关闭题解。「自己去实现一遍」,看明白了和写的出来是两回事。你别看题解自己写的时候又会发现很多细节你还是搞不清,很多trick你都没有注意过。

还得「学会多思考一些解法」,很多题解给的解法并不全,你可能只会一种常规解法就不管了。其实仔细想想你会发现很多别人想不到的妙解,当然这需要在你每个专题都比较融会贯通之后。多会一种解法可以让你在面试的时候更加镇定自若,不会因为一种解法想不出来而直接放弃。

刷题不要光追求数量,还得「追求质量」。彻底弄懂一道题有时候比你看题解草草通过10道题有效的多。我去年面试前仔仔细细刷了100多道题,每道题都写了很多种解题方法,写了详细的推导证明过程,虽然我之前打过ACM,但也好几年了忘了很多,100多题认真做下来能让手感回来了。「我整理的算法题解:」

进字节一年了,分享一下当初刷的一百多篇算法题解

点击「阅读原文」,可以帮你内推字节跳动各大岗位,加我微信获取一对一咨询服务。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有很多网站可以用来刷考研数据结构题目。其中,一些常见的网站包括leetcode、牛客网和PAT网。这些网站提供了大量的数据结构相关题目,可以帮助考研学生进行练习和提高。 在这些网站上,你可以找到各种类型的数据结构题目,包括链表、树、图、排序等等。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的题目类型和难度级别来刷题刷题的目的可以有很多,比如为了备考考研的面试、为了参加程序设计竞赛、或者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算法能力。不同的目的可能需要选择不同的题目类型和难度级别。因此,在选择题目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来进行筛选和练习。<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数据结构知识点总结》计算机考研复试应届生求职刷题必备.pdf](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liuning940307/31275197)[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刷了几千道算法题,这些我私藏的刷题网站都在这里了!](https://blog.csdn.net/u013486414/article/details/102961171)[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