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浏览器与谷歌浏览器区别在哪里?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学习了

原文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929979

大的方面都差不多是因为这两个浏览器都遵循W3C标准,对于HTML代码和CSS代码有着高度一致的表现方式(在一些小的地方还是有差异)。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减低网站建设的成本,只要网站遵循W3C标准制作,那么就可以确保在不同的浏览器上面都达到同样的效果,而不需要为不同的浏览器编写不同的代码。而微软的IE浏览器因为历史原因,IE6、7在遵循标准方面做得很差,在IE8开始逐步改善,目前IE10和IE11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Mozilla基金会的Firefox浏览器的目的和Google开发出Chrome浏览器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这是这两个浏览器的第一个不同点。

Mozilla基金会(注意,这是一个非营利机构,其下属有一个Mozilla公司,是商业公司)的目的是让浏览器市场保持着竞争的压力,不会再出现像IE6时代这样一家独大的,用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一个致力于在互联网领域提供多样化选择和创新的公益组织”。

Google开发Chrome则是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好使用Google服务的环境。Google的搜索、地图、邮箱、文档、网盘等等产品,都是基于网络的,如果用户没有一个很方便很快的浏览器,毫无疑问会阻碍用户使用Google的服务。因此,Google除了自己开发Chrome,还有维护一个开源的项目Chromium,鼓励其他商业公司加入。还用Chrome OS,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用户更容易使用Google的服务。

在功能上,这两家浏览器也是各有侧重。Firefox追求可定制性,Chrome则是追求浏览速度。

Firefox有很强大的扩展功能(注意,对于Firefox,增强功能的附加程序叫做“扩展”(add-on),而不是“插件”(plug-in))。通过扩展程度,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定制Firefox,为其添加各种功能、改变浏览器的行为方式、改变浏览器的外观等等。

为了要支持扩展,老版本的Firefox牺牲了启动速度。虽然什么都没安装的Firefox启动挺快,但是如果用户安装了很多扩展(夸张的用户会装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扩展),那么Firefox启动就好花很长的时间(数十秒计,在比较老的电脑可能要以分钟计)。在新版本的Firefox(从Firefox4开始)开始,Firefox在不断改善启动速度。现在新版本的Firefox(比如Firefox20+)在启动上已经快了很多。

Chrome则是走浏览路线,它虽然也支持扩展(extension),但是对于扩展的放权远远无法和Firefox比,无法像Firefox那样通过扩展把浏览器改头换面。当然,毫无疑问,多数用户没有这个需求。

因为Chrome的主要使命是让用户更好地访问Google服务,因此Chrome:

  1. 追求界面简洁:用户不需要在浏览器上追求什么,他们的需求由Google服务满足。Chrome的很多高级设置都是隐藏起来的。
  2. 追求启动速度:如果用户想要看一下邮件,你最好马上就能打开。
  3. 追求运行速度:Google的网络服务是一个在网上运作的程序,而不是简单的页面,要和用户做很多互动,而这些功能对浏览器有依赖。所以Chrome的处理能力要足够强,不能让用户点了页面上的按钮半天都没反应。
  4. 追求稳定性:Chrome中的每个标签页都是一个独立的进程,某个页面崩溃了,其他页面都不会受到影响。如果用户正在用Google的在线文档写一个重要的文档,然后想查一下地图,接着地图挂断了,顺带也把用户的邮件页面用挂了,后果就会很严重。就算在线文档有自动保存,也会让用户觉得很不爽。

 

因为Chrome已经能够满足很大部分用户的网上需求,所以很快就开始动摇了IE和Firefox的地位。而浏览器商也被迫在性能上追赶Chrome。比如加快启动速度、加快运行javascript的速度等等,这些都是Chrome出现后的事情。也因为浏览器的性能快速提升,网站也可以做得越来越强大。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Firefox和Chrome的最明显差异还是在扩展上面。

 

Firefox有着多年积累的强大扩展资源,加上自身对扩展的放权,有很多Chrome上无法实现的扩展。典型的如界面修改的扩展,比如Chrome刚出来的时候,无标题栏很惊艳,Firefox通过扩展可以把界面修改得和Chrome一样:把标签页弄到顶部、隐藏标题栏等。而你想要把Chrom弄成Firefox那样就不行了。可见Firefox的自由度。这些扩展一直吸引着一部分有独特需求的用户不放弃Firefox。

 

但是,正如上面说的,有这些需求的用户毕竟不算多数,因此很多仅仅是不想用IE的用户,都改用了简洁的Chrome,而不是选择复杂的Firefox。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anmai/p/436723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