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实施方案交流之(一)——课件制作与课程录制篇

        笔者结合现阶段最新技术和项目开展的各种影响因素,并综合考虑远程教育项目实施的成本控制、可行性分析、生产效率、实施商业模式。实施效果等方面将远程教育项目实施方案分成,1、课件制作与课程录制方案篇。2、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及採购方案篇;3、视频云存储方案篇三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交流,不足之处希望大家留言,多多指正。

         远程教育课程录制的方法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

        2009年曾经。大多採用的是三分屏方式,老师在左上角一个非常小的视频,右中是课件的位置。

这是因为当时视频server和网络带宽的限制,而视频文件不能做的非常大所以就将老师的视频、课件和文件夹菜单分离,并利用不同的技术存储和播放同步。经常使用的是Powercreator。


        但随着浏览器不断升级产生的兼容性问题,以及64位系统控件载入的问题,powercreator渐渐退出市场。

        与此同一时候,录屏软件的应用也在发展。如“屏幕录像专家”,camstudio等。计算机相关教育领域录屏软件较多,当中Camtasia Studio能实现课件的交互性。如“北风网”,”传智播客“。录屏软件的缺点是无法看到老师的画面。


Powercreator使用參考:《巧用Powercreator软件,轻松实现三分屏课件制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23425b0100w07q.html

课件实时录制系统PowerCreator_Composer_用户手冊

http://www.doc88.com/p-601859962032.html

很多其它课件制作软件请訪问http://www.aieln.com/(E-learning技术交流社区)

 

          随着宽带技术、云计算、云存储技术的发展,各网校都採用了大屏幕视频教学的方式,如正保教育、环球教育,你能够登陆以上站点。试听课程就能够了解视频课件的效果。

 

          他们的录制方案关键点就是大屏幕、录像机、录音棚等,投资较大。总体採购装修方案一间录制棚(含硬件软件和装修)预计须要20万,并且由于反光和录制曝光度变化的原因。基本採用黑底,ppt的效果基本表现不出来。人力物力和成本较高,并且生产效率不高。


大屏幕基本是在尚学乐(www.go2school.cn)採购的。随着液晶技术的发展,如今的大屏幕都採用液晶大屏幕。


笔者也是考证一族,几家大型网校的课程都学习过,渐渐感觉此种视频学习效果不佳。大有作秀的感觉。并且因为笔者亲自进行过此种模式的录制。设备投入高,运维成本高,生产效率低。

笔者一直在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式。

2006年。出现了一个分享考试学习资料的论坛 大家论坛(www.topsge.com),迅速引起了广大考证族的关注,2012年其旗下的精品课程网校“学派网”正式上线,其独特的视频录制方式也让我眼睛一亮。

 

       这样的方案不须要採购大屏幕,仅仅需将录屏的视频信号和老师的视频信号合成就能够了。

       老师背面採用背景布,录制视频信号採用抠图的方式。要实现此种效果,笔者咨询了相关供应商的视频採集和编辑合成软硬件成本,至少须要6万元。那么有没有更便捷廉价的方式呢。


       偶尔上游戏直播平台 “斗鱼直播平台”,看到游戏主播们用的就是这样的方式。通过查看斗鱼网的帮助文档(http://www.douyutv.com/cms/zhibo/list_16.shtml)。知道了他们的直播原理。



并结合远程教育录制经验设计了一套免费的录播方案。例如以下图

OBS 软件(使用教程地址http://www.douyutv.com/cms/zhibo/201311/13/250.shtml)

UMS系统(使用教程地址http://immaac.com/help.html)

 


笔记本作用:授课、採集课件图像、老师图像、声音合成并录制

台式机的作用:录制时监控,直播流录制

 

两台机器录制,便于备份。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hcelue/p/739137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英通一百课程录制大师是一个专门为各类教师录制各种网络课程而开发的通用课程录制工具,它使用简单,录制课程快捷、方便,不需要电脑以外的任何附加设施,但录制课程的品质却可以远远超过现有的网络课程录制手段。 英通一百课程录制大师主要功能特征如下: (1) 第1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地方是其使用帮助,它不再是一般的冷冰冰的文字、图片或动画,而是用本工具录制课程。当你第一次打开《英通一百课程录制屌师》时, 我们知性迷人、青春靓丽的邻家小妹妹就会微笑着走到你面前,用她甜美而略带羞涩的声音细致入微地讲解本工具的功能和使用技巧(哥们,请耐心些,别因急着去 看美女讲课,而忽略了下面的精彩特征)。 (2)讲课方式完全符合现代老师的讲课习惯:老师先备课并制作好PPT课件录制课程时,老师将PPT课件装入到本工具的课件列表中,并根据讲课的进程把相关的PPT页面一一展示在黑板中进行讲解。 (3)包含老师讲课的所有必须的工具——指示器(相当于教鞭)、画笔(相当于粉笔)、橡皮(相当于黑板擦)、动态文字(可以对备课时未准备好的内容进行补充)、下一张(可以一步一步地展示PPT页面中的动画)等。 (4)不仅可以在讲课过程中随时利用电脑的摄像头直接录制视频;也可以在课程编辑时,在课程的任何地方插入视频或音频。 (5) 集录制和编辑于一体,并且可以随时在录制模式和编辑模式之间进行切换。 (6)录制课程文件非常小,特别适合网络。 (7)可以将录制课程文件导出为MP4格式的视频文件。这使得本工具的应用可以非常广泛。 英通一百课程录制大师截图: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