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淡中,拼争

 

曾几何,仰望夜空,思索万千,如何在困境中壮大?我等也步履匆匆,锲而不舍,而今却与故人不可同日而语。何也?命运不公?何时再次飞跃?痛思良久,也许——上帝只掌握一半的命运,另一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生活让我等在苦海中寻找,在寻找中前进。
渴望在未来的一天,再展笑颜,那么,今天就必须——
      
              在平淡中,拼争
                      ——谨与共鸣者共勉             
 
  
 
 
面对繁华的都市,身边的奇装异服,醉人的浪漫,我等似乎格格不入。你我可曾为之羞涩,憔悴;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其生存的方式,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的声音。你我可曾徘徊,茫然。须知,今天的拥有,不等于永久的占有;今天的空无,也许明天就让奇迹填充。
不必因囊中羞涩,而 郁郁寡欢;不要逼问自己为什么,其实——
 
 
 
 
 
 
 
          1   穷,不是我们的错
 
 
高山自有它的雄伟,平原自有它的多姿;海有海的气度,河有河的风度。撒向泥土的种子,不是每一颗都能得到充分的阳光,不是每一颗都能饱吮丰富的乳汁,也不是每一颗都有幸与蚯蚓为伴。自然,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尤其生长在缺水的地带,其遭遇可想而知了。种子——万物之根,尚不公平,何况茫茫人生呢?
出身于贫困,不是我们的错,更不是父母的错——他们给了我们强大的生命和无价的养育。健康的体魄,不俗的灵魂,一颗勇敢的心,咱都有!
现在穷,无所谓。倘若埋怨今生,留恋华丽,虚度岁月,碌碌无为,那才是大错,特错!不妨换一个角度,倒过来看一看,我们的昨天也很可贵。
 
      2 穷,也给了我们不平凡的经历
 
经历了苦难的生活,我们打上了闪烁的烙印,我们身上一定有几点不同的声音。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家贫,让我们早一天磨痛细嫩的双肩,早一天认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读懂泥土味道的你,定会懂得,每一粒的收获,都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其中包含的沉甸,只有耕耘者最清楚。
生活的艰难启迪了我们许多。再放远一点视线,遥望少年和童年时代——
放学铃声一响,你就快速挎上书包,回家,带上小铲和布袋,匆匆到河岸边,地沟旁等,铲草,拔菜——喂你的小羊羔;否则的话,你会象它一样饿上一顿,甚至挨一顿训斥。而你的伙伴,正捉迷藏,高歌了,watch TV 了 。当你 乘着重重夜色,斜背着一袋满满的青草 归来时,他们早已酣然入梦了。
脚手的划破是常有的事,你学会了对付——用那种锯齿状的青菜的汁水,轻抚一下,不几天,新肉又长出来。有时,他们与你同行,偶遇一条长蛇挡路,他们马上躲开,两股发抖;而你却举起大坷拉,向着“敌人”投去- - - - - -一串串,一链链晶灵的故事,定会在你的脑海里盘旋——你在故事中长大。
只有我们更懂得,骄阳何等火辣,寒风何等凄凉。艰辛,简陋,风雨几载,又几载,铸造了有力的双手,磨练了黑色的勇气,晒黑了胸膛。生活启示着,激发着你的希望,憧憬着一种崇高的生活,在新的平台上去亮出自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生活告诉你,有一天你必须扛起抵挡风雨的重担;生活让你懂得,去珍惜,珍惜自己 ,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从父母手中每一次接过的学费,珍惜每一滴清纯的爱,珍惜每一棵刚抬起头的嫩苗。
My fellows,谁说养育我们的那块贫土尽是苦难,更多是勤劳,勇敢,朴素,真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咱们收获的快乐,享受的,免费的,最自然的那份独特的快乐,也许他们今生再也得不到那份自然的拥吻,那份悠然的洒脱,乐得自由自在。
夏天来了,河肚涨起来了,蛙虾鱼鸭也来了,疲惫的你,迫不及待地冲向你的“队伍”,“扑通”一声,你“淹没”在水中,好一会儿,才冒出鬼头……戏水声,狂叫声,虫鸣声,嘎嘎声,天然混成一部经典的乐章,乐乎!
一旦馋嘴的果子抱住了枝干,猴子一般窜上树,吃个圆肚还不罢休,除了内裤外,能放的地方皆是“炮弹”。
农耕时分,你会在崭新的“画卷”中,留下你的脚印,甚至还忘不了狂叫几嗓子。累了,像马一样,打打滚,或幕天席地,躺下来,在松软的泥土上遐想,望着漂浮的白云,飞过的鸟儿,听着“哞哞”的叫声,——这松软的,可比得上他们的“席梦思”?简直赛过皇帝龙床。
打雪仗,捉蚂蚱,掏鸟窝,捣马蜂窝,烧豆,摸瓜……贫土地还给了我们这么多欢乐,我们应该感谢生活。
贫穷的生活,也是生活。
况且,还有数多万的人,挣扎在生存线上。
前有往者,后有来者——                 
 
                   
         3 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并不孤独
 
在曲折的途中,我们有无数的同伴,也许你我不相识,但他(她)却在我们的身边。
回首望来者。那些正受生活折磨的朋友,也许比我们更糟。至少我们有衣穿,有饭吃,并且还在一所大专院校读书。再想一想掉队的同伴,他们过早的踏入承担重担之列,而我们还可以自由读书,这一点是值的庆幸的。
来者的路途的曲折,可想而知。
抬起头,注视前方的身影。我们的师兄师姐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门槛。优秀的往者,用他们亲身事迹,再次告诉我们:“生活需要强者”。他们之所以然,背后的汗水,心中的苦水,只有他们最清楚。有前者为伴,我们并不孤独。但“独立不等于孤独”,没有在独立中的执着,怎有沉甸的证书;没有忍受独立中的枯燥,岂有笑颜的释放。
前有往者,后有来者,我们并不孤独。
在饱受风雨时,我们应看到希望,因为——         
 
       
 
         4 我们是很有希望的
 
苦难的经历,给了我们不凡的勇气与教训,也给了我们识别苦难的眼睛与头脑。挺起你的胸膛,审视自己,健壮的身材,干净的灵魂,更有一颗真诚勇敢的心,这可是咱的基本,也是资本。
不必因囊中羞涩,而忧郁。试想,今天穿汗衫是为了明天披上“七匹狼”。没有人认识你,也不必在意;因为已认识了。尽管挑剔的眼光是有的,对于无知者的眼神,有必要为之费神吗?相信自己,“我是很有潜力的,我是很有希望的。我只需将身上的“能量”一点一点地引爆,释放存有的光芒,射出积压的力量”。山崩海啸,硕果累累,群山灿烂——那不是你在狂笑?
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希望,也不要忘却超越自己的勇气。
 
 
         5 相信自己,才可超越自己
 
无论经历了多少不幸,无论承受了多少痛苦,无论现状何等不如意,你都没有理由浪费生命,游手好闲。即使尝够了苦水,厌恶了眼前——你只看到了现状的表面,在你超越自己后,将会有异样的发现,那不过是一时的阴影,一块绊脚石罢了。
“相信自己,力量在心中”。心中的灯灭了,就很难看到前方的光明,心灯朦胧,前方也会模糊,也会犹豫。面对现实,我等与名校无缘,说明过去存在着弱点,决定明天的不是过去,而是现在的选择。
相信自己,你还有潜力可挖,还有再次飞高的希望。认清现实,定位自己的目前坐标。成功,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要时刻准备着,准备着攻击。沿着往者的足迹,向着优秀的人群前进,我们就会一步一步接近胜利。
也许,一点拖拉,一点烦恼,一点钱等,压重了你展翅高翔的翅膀。只要你一点一点地,将其攻克,让其减小到最小值。还记的小矮子的话吗?“想改变自己的处境,就得先改变自己。”这是成功者的誓言。不论你愿不愿意去改变自己,你却不得不向着希望努力。身上的弱点,如同肩上的包袱,当你卸下第一个包袱时,轻松力量就会涌来,当你迈出这样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第四步……将会随之赶来,如此循环,不觉中,已上了一个新台阶。莫笑言者大夸其辞;不去挑战,不去尝试,只会在原地踏步,走不出今天的困境。
每一步的前进,都是不易的。超越自己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老习惯总是束缚着你,破除它总会费心别扭。其实,如同第一次滑冰,习惯陆地行走的你,定会用老方式,所以就会摔倒。只要你爬起来,再来一次,直到习惯了,适应了,也就胜利了。
想做优秀者,超越自己,就得费事,别扭。吃一点苦吧,一步一步地迈出去,坚持下去,定会有飞速跃过河岸的一天。只要你愿意,只要你乐意,想方设法提高壮大自己,一定会有最适合你的方法。昂首,挺胸,快步伐,向着前方。记住——
   
 
        6 生活永远向前,明天会更好
 
生活的小船不总会顺水无阻的,往往逆风频频来临,但是船向着目标一步一步前进,离彼岸的距离越来越短。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付出必有回报。今天的努力,将化为明天的推动力。即使结果低于期望,相信你会懂得,你已不是原来的你。惟有历经万难,百折不挠,方知晓,领悟。
让我们静静地期待,当那一个金秋来带你的面前,喜悦的泪水涌出来的时,你会领悟到快乐的精髓,苦难存在的理由。
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还有勇气,就一同加入这一小块蓝天下——
在平淡中,奋斗。
在寂寞中,超越。
             
         
               
        
                                                                                                                            又来又去
                                                                                                                                  
                                                                                                                                          2003年5月7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hima/articles/773272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