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开机执行的第一条指令是什么?

第一条指令的位置在FFFF:0000,也就是物理地址FFFF0。第一条指令是跳转到F000:EO5B。

接下来准备由实模式进入保护模式。加载GDT,置PE位为1,清指令预取队列并真正进入保护模式。

那么计算机一直更新换代,这种模式是如何一直保持兼容的呢?

追溯到最早 808X 系列处理器,8080 是 16 位 address bus, 8086 及 8088 改进为 20 进 address bus,整个 808X 系列处理就是整个 x86 架构的始祖。寻址空间 00000 ~ FFFFFh 也就是 1M 的空间。
当时 IBM 决定使用 8086 处理作为 IBM PC 机,故事就从那里开始,BIOS 这个名词也就是 IBM 发明出来的,IBM 搞出来的 BIOS 定位在 8086 处理器的寻址高端,也就是 F0000 到 FFFFF 区域。从 386 开始,address bus 增加到 32 条,寻址范围从 0 ~ FFFFFFFFh,BIOS 的定位也在 4G 的高端FFFF0000 ~ FFFFFFFFh,但为了兼容,对 F0000 ~ FFFFF 的访问被映射到 FFFF0000 ~ FFFFFFFFh,这是从理论上定义的。
从物理上来讲,F0000 ~ FFFFFh 映射到 FFFF0000 ~ FFFFFFFFh 靠硬件来保证,在地址解码时,F0000 ~ FFFFFh 与 FFFF0000 ~ FFFFFFFFh 会被解码到同一个区域。现在的芯片组提供的厂商有很多,如:Intel,AMD,nvidia,VIA,SIS 等,它们的解码实现方法可能会不同,但都要保证这个所谓的“别名”机制。
Intel 实现是:MCH 将 C_0000 ~ F_FFFF 这段区域定义为 PAM(Programed attribute memory),分 disable,read-only ,wirte-only,read/write 四种属性,初始属性是 disable,也即是无用,因此这段区域将被送去 ICH 解码,FFE0_0000 ~ FFFF_FFFFh 的也被 ICH 解码,ICH 转交 LPC bridge 处理,它们被解码为同一区域。
AMD 实现是:无论是 C_0000 ~ F_FFFF,还是 FFFC_0000 ~ FFFF_FFFF 最终结果都将送到 LPC bus 上的 FFFC_0000 ~ FFFF_FFFF 物理地址上。其它的厂商实现也大体这样。

因此:long jmp 后,转到 FE05B(jmp far ptr F000:E05B)执行,它将被映射到物理地址 FFFFE05B 上,这还是 BIOS 所在的 ROM 中。第一条指令的 FFFFFFF0 与 第二条的 FE05B 都是在 BIOS 的 ROM 上。


不知以上有没有帮助,还有楼主说的编译生成的BIOS文件地址是在哪里看到的?16进制编辑工具(如UE)吗?我自己理解,AMI的legacy BIOS中第一条指令在BIOS文件(1MByte)offset  000ffff0的地方,整个BIOS ROM会被decode到系统memory地址的fff0_0000~ffff_ffff段,最后第一条指令刚好就在CPU reset后取指令的地方ffff_fff0了。
所以只要BIOS的第一条指令在上电时能被解码到ffff_fff0的地方就可以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udibuzaijia/p/8484220.htm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