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2017第8次作业

高级软件工程第8次作业

一、请参考第一次作业,当初你对课程的承诺和期望都兑现了吗?

第一次作业中http://www.cnblogs.com/wtting/p/7517686.html,我对课程的承诺:

第四部分:课程期望
你对这门课的期望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项目、或得到实战锻炼而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包括熬夜)吗?(必答)
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软件工程这方面,我希望通过这门课可以让我对软件工程有一个自己的认识,而不是冷冰冰的定义。平均每周拿出10·~20小时用在这门课。我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项目、或得到实战锻炼而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

很庆幸当时指导老师“强制”我们选了这门课,开始上课的时候,觉得很痛苦,作业好多,事情好多。好多关于软件工程的东西都要从无到有的学。在这门课上的时间大大超出了我最初的预期,后来团队项目每一周花至少40小时,熬夜调bug也是常有的事。我觉得让我成长最快的还是结对编程和团队项目,在团队项目中,我和小伙伴也是结对编程的。当我们的APP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团队好开心。但由于开发时间太短,很多功能未能实现。

非常感谢老师和助教对我们提出的批评建议。正如老师说的,人的惰性会让改革举步维艰。但是老师顶住了压力,坚持了下来,很庆幸我也坚持了下来。

二、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

1.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暂时没有使用新的软件

2.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学会了使用github和git,将代码上传到github上,让它帮忙管理代码相当的方便,小伙伴们每天早上pull一份,大家做了什么一目了然。

结对编程的时候,由于小伙伴使用的IDE是Intellij IDEA,我就换了和她一样的IDE,发现它确实挺好用的。

学习使用博客园和Markdown。最开始使用markdown特别不习惯,第一次作业就没有用Markdown写,后来老师说,我们在博客园上的作业不是只给自己看的,而是作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分享的资料。让大家愿意看你的博客,并愿意给你点评,才能帮助自己快速进步。现在已经习惯用Markdown了,不过Markdown的表格是真心不好用!!

3.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之前对Android开发只是了解一些皮毛,现在理解的虽然还是皮毛,但应该是更深厚的皮毛了。
学习了云服务器Bmob的使用,通过对它的使用,云计算服务商已经不是一个干巴巴的概念,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我们在Bmob上创建了数据库,引入Bmob开发的SDK,就可以将Bmob当成一个强大的服务器后台了。

4.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在课程里面,写了2000~3000行代码。

个人项目有500行;结对项目400行(基础代码选择的是小伙伴的代码,所以结对项目的代码量集中在可视化编程);团队项目代码2000行左右。

5.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学到的新方法展开说的话就太琐碎了,合并起来说又找不到重点了。在结对编程的时候,我和小伙伴最开始想用Java web,后来决定用Java swing。因为我没有用过Java swing,可视化编程用的是C#,所以上手的时候有一点不适应,不过两者类似,学起来也快。在团队项目里,我发现调试日志真的相当的好用,程序在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一目了然。

6.其他的提升

与小伙伴的协作能力。尤其是在团队项目里,沟通协作显得尤为重要。非常开心与我的小伙伴们有这次共同进步的机会,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包括他们面对难题的态度,肯深究肯钻研的劲头,以及他们分享给我的灵感。

三、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1.需求分析要做足做细。

一个项目在筹备初期,走先做的就是需求分析。有几点是必须想明白的。

我们要做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

做了有什么用?

我们做这个与现有的软件区别在哪里?

我们软件的的优势在哪里?

这几个问题一定要想好,避免后面开发过程中出现不知所出、不知所去的情况。

2.原型设计要考虑周全。

我们项目组在设计初期拟用学生学号作为登陆账号,并用这个方案设计了原型系统。可是到开发后期,我们并没有拿到可以导入学生学号的权限,不得不对最开始的登陆注册设计进行修改。

3.多和队友沟通,多和队友沟通,多和队友沟通!!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团队项目里,虽然大家都分工明确了,但是有许多业务逻辑需要大家沟通商定好,否则双方代码无法合并,业务逻辑走不通,前功尽弃。例如在MyGod(买尬)开发过程中,涉及到商品、订单等的状态信息,我们大家必须要协调沟通好状态信息如何设定,才能为后面的分工编程提供方便。

4.代码规范、注释规范

团队项目里,你的代码不仅是给自己看,还是给小伙伴看,所以代码规范一定要注意,注释规范也要注意。可以参照《构造之法》第4章 两人编程 中,关于代码规范的说明。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萌芽:大家都是熟悉java,才有幸聚在一起,决定做武大校园二手app也是我们共同的想法

磨合:大家都在相互适应彼此的节奏,求同存异。

规范:经过Alpha、Beta版本之后,我们小组的规范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创造:应该还没有。

五、在今后的教学中,老师们还将根据同学们的基础、期望达到的目标,在教学内容和作业量上做更多的调整,争取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加个性化的学习过程。你对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方式、作业内容)有什么建议吗?另外,作为学长的你,对后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虽然老师说已经给我们化简任务了,但是作业量还是有点大的,不过可以接受,因为自己也确实完成了作业。在个人项目和结对项目的时候,时间还是挺充足的。但是到了团队项目的时候,时间就特别赶了。我们组相当于两周做完了“买尬”APP,都在全力主攻这个作业。这个作业量还是可以的,我们能坚持住,希望老师能顶住压力,挺住!!

上课互动不多,能明显感觉的老师上课需要讲的东西很多,不快点讲就讲不完了。但是听的人几乎没有。老师在讲台上不停的说,我们在下面改bug==!

学弟学妹们来选这门课吧,接受一下暴风雨的洗礼,能让自己更快的成长!

本科的时候学过一门英语课,感受跟这门课极其相似,开始诟病不已,课程结束才明白老师良苦用心,那也是一门让我受益终生的课,感谢您!解老师!

六、助教老师为课程的顺利开展做了很多工作,与老师们的交流也让大家获益匪浅。你对助教老师的工作可以提一些意见和建议吗?

非常感谢助教老师!也非常感谢邹欣老师给予的批评与建议!没有什么特别要说的,希望助教和老师都坚持住!!尤其是出镜率极高的Grey_Zeng;我还意外的挖到了助教的微博,关注了一波,助教有个微博我觉得写的超好,拿出来作为结束语,与君共勉!

你不会的知识,你懒于想通的东西,总是会在一个必要的时候提醒你、惩罚你。
将没有搞懂的、希望做到的东西,写在纸上、贴在面前,认真实践,
当你做到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你就会越来越自信,你的层次会提高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tting/p/781024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