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开发:学习笔记[2]——WXML模板

微信小程序开发:学习笔记[2]——WXML模板

快速开始

介绍

  WXML 全称是 WeiXin Markup Language,是小程序框架设计的一套标签语言,结合小程序的基础组件、事件系统,可以构建出页面的结构。

  打开开发工具的编辑器,在根目录下找到 app.json 文件,双击打开,在 "pages/index/index" 上新增一行 "pages/wxml/index" 保存文件。模拟器刷新后,读者可以在编辑器中找到 pages/wxml/index.wxml 文件,本小结的学习通过修改这个文件来完成。

  

语法形式

  WXML 文件后缀名是 .wxml ,打开 pages/wxml/index.wxml 文件,有过 HTML 的开发经验的读者应该会很熟悉这种代码的书写方式,简单的 WXML语句在语法上同 HTML 非常相似。

  

数据绑定

  用户界面呈现会因为当前时刻数据不同而有所不同,或者是因为用户的操作发生动态改变,这就要求程序的运行过程中,要有动态的去改变渲染界面的能力。在 Web 开发中,开发者使用   JavaScript 通过Dom 接口来完成界面的实时更新。在小程序中,使用 WXML 语言所提供的数据绑定功能,来完成此项功能。

  将 pages/wxml/index.wxml 文件的内容做一些简单的修改,如代码2-5所示。

代码清单2-5 数据绑定示例

<!--pages/wxml/index.wxml-->
<text>当前时间:{{time}}</text>  

​保存后工具刷新,模拟器并没有显示出当前的时间,这是因为我们并没有给 time 设置任何初始值,请打开 pages/wxml/index.js 文件,在 data 的大括号中加入:

time: (new Date()).toString()。

如代码2-6所示。

代码清单2-6 数据绑定示例

// pages/wxml/index.js
Page({
  /**
   * 页面的初始数据
   */
  data: {
    time: (new Date()).toString()
  },
})

保存,模拟器刷新后正确的展示了当前时间,并且每次编译时间都会被更新。

WXML 通过 {{变量名}} 来绑定 WXML 文件和对应的 JavaScript 文件中的 data 对象属性

属性值也可以实现动态的绑定,但是属性值必须被包含着双引号下:

  

逻辑语法

  通过 {{ 变量名 }} 语法可以使得 WXML 拥有动态渲染的能力,除此外还可以在 {{ }} 内进行简单的逻辑运算

定义三个变量abc:

  

运算测试:

  

条件逻辑

  WXML 中,使用 wx:if="{{condition}}" 来判断是否需要渲染该代码块

  

列表渲染

定义数组元素

  

列表渲染实例

   

模板

  WXML提供模板(template),可以在模板中定义代码片段,然后在不同的地方调用。使用 name 属性,作为模板的名字。然后在 <template/> 内定义代码片段。

  

引用

  WXML 提供两种文件引用方式import和include。

  import 可以在该文件中使用目标文件定义的 template,如:

在 item.wxml 中定义了一个叫 item的 template :

<!-- item.wxml -->
<template name="item">
  <text>{{text}}</text>
</template>

在 index.wxml 中引用了 item.wxml,就可以使用 item模板:

<import src="item.wxml"/>
<template is="item" data="{{text: 'forbar'}}"/>

说明:

1.需要注意的是 import 有作用域的概念,即只会 import 目标文件中定义的 template,而不会 import 目标文件中 import 的 template,简言之就是 import 不具有递归的特性。

2.include 可以将目标文件中除了 <template/> <wxs/> 外的整个代码引入,相当于是拷贝到 include 位置,如代码2-22、代码2-23、代码2-24所示。

代码清单2-22 index.wxml

<!-- index.wxml -->
<include src="header.wxml"/>

<view> body </view>

<include src="footer.wxml"/>

代码清单2-23 header.wxml

<!-- header.wxml -->
<view> header </view>

代码清单2-24 footer.wxml

<!-- footer.wxml -->
<view> footer </view>

共同属性

所有WXML标签都支持的属性称为共同属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rSaver/p/899003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微信小程序开发中,实现毛玻璃效果可以通过使用CSS的filter属性来实现。具体步骤如下: 1. 在需要应用毛玻璃效果的元素上,添加一个class或id,例如"blur-effect"。 2. 在对应的wxss文件中,为该class或id添加样式,设置filter属性为"blur(10px)",其中10px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表示模糊的程度。 3. 在wxml文件中,将需要应用毛玻璃效果的元素添加对应的class或id。 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实现毛玻璃效果了。这个功能在微信小程序开发中是非常常用的,尤其对于初级开发者来说,掌握这个技巧是很重要的。\[1\]\[2\]\[3\]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微信小程序开发:实现高斯模糊效果(毛玻璃效果)](https://blog.csdn.net/CC1991_/article/details/12297481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微信小程序开发:实现毛玻璃效果](https://blog.csdn.net/CC1991_/article/details/130177233)[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