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UI

  MFC界面开发中,习惯了使用控件,亦或者是自绘制控件来美化界面,但操作起来繁琐,还不太美观。DirectUI的出现,对于界面开发,给了我们一个新的选择,目前很多公司使用了该技术对其产品进行了美化,效果还是可以得到肯定的。

  接下来,分析一下DirectUI可以完成哪些功能,可以简化哪些操作。以及该项技术的关键点技术。

基于DirectUI技术的界面库的优势

界面完全换肤

完全焕肤问题,虽然传统的哦MFC也可以获取窗体句柄等器件对窗体样式大小进行修改定制,但是这操作起来会有很多的类以及对象,首先在内存上也会占用很多,其次操作上也有些混乱。

而DirectUI这里的“界面完全换肤”,是指用户可完全定制化的换肤,软件界面控件大小,位置等都可能有变化等。DirectUI界面库一般都是用XML定义界面虚拟控 件并直接布局界面,因此可以实现此功能。但实际上完全的换肤涉及到很多问题,目前很少有界面库产品可以实现这种完全换肤。从界面设计的发展来看,目前已经 不流行这种界面的完全换肤,因为这不仅对技术要求比较多,同时也对UI设计要求很高。目前界面换肤大量采用的是更换色调局部的背景更换(如MSN/QQ最新版本)。

理论上更高的效率
由于在DirectUI控件中,更多的控件为逻辑上的虚拟控件。因此理论上来讲DirectUI运行效率会更高一些,但这个效率也与DirectUI界面 库整体的软件架构及软件实现有密切关系。在实际考虑时,效率问题应该不是关注的重点,因为目前设计及实现良好的Win32 界面库在效率方面也没有任何问题。只是实现技术上难度高了些。

容易实现更加炫丽的动态效果

由于DirectUI的技术特点,使其更容易实现一些特效的动画效果,如菜单的动态徐徐展开和收缩,窗口的动态渐隐渐显的弹出和关闭,控件的动画展开和关闭。当然以上这些特性也取决于开发团队的技术实力,同时也需要顶尖优秀的UI设计师配合,方能带来所期望的炫丽效果。

防止软件被破解,防外挂

众多知名互联网公司不遗余力研发DirectUI 界面,这一点也是重要考量。传统的Win32控件由于其消息、原理公开,使得通过一些简单的Hook或其他方式可以很容易破解软件。而一个完全的 DirectUI界面,其界面元素及内部逻辑完全为私有实现,外界无从得知。这就使得破解变得困难的多。充分利用了类的安全性 性能优势。

界面与逻辑的完全分离(需要完整脚本支持)

在说明这个问题前,我们来了解这个基本问题:

什么是界面与逻辑的分离?
分离的目的是为了简化程序猿的操作复杂度。
界面
是指涉及界面元素操作的部分代码,比如控件位置大小,控件的状态;窗口的大小;控件界面的绘制代码;控件的动态创建。
逻辑是指软件的程序逻辑,与界面操作完全无关,如网络操作,内部事件与消息。
  
        在Win32控件或者MFC等设计里,实际上是将界面和程序逻辑完全糅合在一起,这样做的缺陷在于如果界面UI设计有一些改变,我们可能要大面积的修改程 序代码并重新编译,同时程序也难以重用,我们可能需要重载好多类如CCongfigButton,CSettingButton,CXXXButton 等。每一个新的界面效果的增加,我们都需要去修改程序,添加支持。
        目前来说,基于Win32的大部分界面库已经能最大限度的分离界面与逻辑,最主要的是将界面控件的绘制代码分离出去,使得应用程序变得更加清晰,更加容易维护,容易重用;也能很容易适应界面UI设计的变化。

什么是界面与逻辑的完全分离?
完全分离是指程序中不出现任何界面控件元素属性的相关操作,如调整界面控件位置,控制控件的显示/隐藏。即在不重新编译程序的情况下,仅通过修改界面配置文件(XML)和脚本文件,即可加载一个新的界面效果。

       理论上来说,Win32控件库不能做到界面与逻辑的完全分离。比如MFC框架,更是将界面与逻辑完全融合在一起。这也是很多大的互联网公司花重金研发完全 的DirectUI界面引擎的原因,这类公司基本都是快速开发模式,产品更新快,界面UI设计更新快,常常一个软件开发出来,皮肤已经换了好几套了,界面 调整无数次了。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这里面会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及重复工作。

以上几点是一个基于DirectUI技术的界面库可以实现的,但基于Win32控件的界面库难以实现的。但同时我们也会发现,还没有一个通用的 DirectUI界面库产品中实现以上所有特性;即DirectUI的真正优势还未能在实践中实现。以下的关键点是一个完整,通用的DirectUI界面 库难以实现的原因。

  DirectUI界面框架开发的关键点

    1. DirectUI界面库整体架构设计
              一个完整的DirectUI界面库,可以等同于一个Mini的QT、WPF,Flash等。需要一整套的系统级别的架构,而不仅仅只是界面元素的绘制。这个架构非常重要,同时也对软件架构师有非常高的要求。
    2. 完整的事件响应模块
            Win32控件的事件很多,而一般的DirectUI界面库指实现基本的几个事件如单击,mouse in, mouse leave。其他一些事件如双击,右键,滚轮这些,也许不常用,但如果不能提供这些事件,会是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3. 复杂控件的支持
           复杂控件的支持也是众多DirectUI界面库的软肋。复杂的控件如Menu,list control,tree control,Edit等,也许实现起来必须并不复杂,但要实现一个可完全替代Win32标准控件的控件就比较麻烦了。这涉及到三个方面: 
          功能特性的完整性
          很多DirectUI提供商实际上只实现了部分的功能就宣称支持某某控件,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例如树形控件,其涉及的接口函数有40多个,Notify消息有20多个。这些函数和消息中,可能常用的只有小部分,但其他不常用的也是不能忽略的。 
         效率问题
          拥有这个功能的实现,不一定代表能广泛通用。是否能承受大数据量的插入?是否保证内存的占用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测试一个自绘控件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也需要保证在自绘模式下的效率问题。
         
    4. 剪贴,拖拽,热键快捷键等
             Windows标准控件我们用了好久了,但其中很多我们非常常用的功能,会常常被的DirectUI的设计者忽略。也许正因为这些功能太平常,太常用了, 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如剪贴,拖拽,热键,快捷键,tooltips等。这些功能特性也是不能缺少的,因为太常用了!
    5. 界面样式多样性的支持
            目前有些DirectUI类的产品在控件设计时只是模仿MFC等相应控件的API。例如:
      ListView::SetItemImage函数,用来为list的一个item设置图片。但实际上当前软件界面中,设置一张图片是远远不够的,一般 Item中不仅需要根据程序逻辑动态显示多个图片,而且还需要显示一些可以响应事件的图片,如QQ好友列表树。对于DirectUI类产品来说,应该对这 些提供完整支持,而不是仅仅提供一个自绘结构,让用户自己来处理。
    6. 高效灵活的自绘机制
          当前的软件界面控件的样式是多样的,需要有灵活高效的自绘机制来保证。
           Windows标准控件提供了非常灵活的自绘处理,我们可以在WM_PAINT,WM_ERASEGRND等消息中绘制自己的界面。同时对于 Button,Menu,List Control,Tree Control, list Box等控件,微软提供WM_DRAWITEM, CustomDraw 等机制,使得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绘制item内容。而各种情况下的效率则由标准控件内部保证。我们只需要在OnDrawItem等消息中绘制item内容 即可。
           众观所有UI框架,QT,WPF等都提供了完整的自绘机制。如QT甚至提供了CSS等方式来配置界面。足以看出灵活的自绘机制对一个界面产品的重要性。如果DirectUI类界面库不能提供一种高效,灵活的自绘机制,则无法满足软件对界面库的基本需求。
         
    7. 与脚本语言的整合       
             我们坚持认为一个完整的DirectUI界面库应该提供完整的脚本支持。如果将内部的XXLabel, XXButton, XXProgress,  XXSliderCtrl等内部类或结构暴露给界面库的使用者,则势必带来界面和逻辑的重新糅合,同时使得应用程序变得深度依赖界面库,带来很多不稳定因 素。如无法将界面和逻辑很好的分离,DirectUI就变得没有意义。 

             一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不但在自己的DirectUI系统中深度整合脚本语言,在脚本语言的选择上也在变化,之前常用的是vbscrip/jsscript语言,目前多使用lua脚本语言,lua脚本为开源项目,其特点是灵活,高效,容易扩展。

与DirectUI界面库相比,DSkinLite界面库的优势

    1. 对开发人员界面开发能力要求低
      如上面所描述的,由于目前还未有一个完整的DirectUI类型界面库,大多数情况我们需要在DirectUI界面库的源码上做开发, 这对参与二次开发的人员有很高要求,需要对界面开发的各方面有所积累。而DSkinLite界面库主要基于Win32控件,封装完整,无需开发人员熟悉界 面开发,同时我们设计时非常重视界面库的易用性,对MFC,WTL,Win32控件有些基本了解的开发人员即可胜任。
    2. 可迅速实施到项目中
      如果已有VC项目,使用DSkinLite这类Win32控件库,可以很容易整合到现有项目中,基本无需修改已有程序逻辑。对于新的项目由于省去了整合并扩展DirectUI框架的工作,使用DSkinLite也会比较快。
    3. 项目风险小,投入少
      由于一个完整的DirectUI库相当于一个新的GUI Framework框架,这样DirectUI界面库本身在架构设计,程序代码质量等方面会给项目带来新的风险。同时需要对项目增加相应的界面开发人员, 用以维护DirectUI界面库产品。而基于Win32控件的DSkinLite界面库没有方面的问题。

 摘录修改自:http://blog.csdn.net/a199228/article/details/7027717。谢谢原作者。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Arikes/p/425206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