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判断吗 可以多层if_shell脚本之if条件判断与for、while、until

66603db8ee0e14883828639fb2346906.png

Python编程

一、if语句

语法:if 测试条件1 ; then       分支1elif  测试条件2; then       分支2...else        分支nfi

说明:测试条件1为真,则执行分支1退出;测试条件1为假,则判断测试2是否为真,根据返回值来决定是否执行分支2

;后续分支同理。

示例:传递一个用户给脚本:

如果此用户的id为0,则显示说这是管理员:

如果此用户的id大于等于500,则显示说这是普通用户

如果此用户的id大于0小于500,则显示说这是系统用户

否则,则显示此用户不存在

二、for循环

语法:for 变量名 in 取值列表do     循环体done

说明:变量依次从取值列表中取值后执行循环体,则至遍历取值列表。

示例:利用for循环计算/etc/passwd中所有用户UID相加之和。

三、while循环

语法:while 条件测试; do       循环体done

说明:首先进行条件测试,如果结果为真,则进入循环,执行循环体;结果为假,则退出循环。

示例:利用while循环求100以内正整数之和。

四、until循环

语法:until 条件测试; do       循环体done

说明:until与while刚好相反,条件测试结果为假则进入循环,为真则退出循环。

示例:利用until循环求100以内正整数之和。

以上是酷仔今日整理的“shell脚本之if条件判断与for、while、until”一文,希望为正在学习Python或对Python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