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背景和CSS3背景background属性

css背景属性用于定义HTML元素的背景

背景属性既可以为单个的单元设置背景,也可以为整个页面设置背景,可以对上述二者的任意组合设置背景,段落、文字、不同状态的链接、图像、内容区域修改其背景样式。设置背景有很多属性可以利用。将在下文中详细解释这些属性的用法。

css属性定义背景效果

  • background    简写属性,将背景属性设置在一个声明中
  • background-color  背景颜色
  • background-image  背景图片
  • background-position  背景图像定位,设置背景图像的起始位置
  • background-repeat   背景图像是否重复及如何重复
  • background-attachment  背景图像是否随着页面滚动

css3背景属性

  • background-size    背景图像的尺寸
  • background-origin   背景图像的定位区域
  • background-cilp   背景图像的绘制区域

 

 

一、css背景属性

(一)修改文本颜色    background-color:

可以为所有的元素设置背景颜色,从整体页面到单个元素都可行。

background-color属性取值为color(颜色值)或是transparent(透明)

transparent 默认值,如果一个元素没有设置背景颜色,那么他就是默认透明的,允许通过父元素的背景颜色,这样其祖先元素就是可见的。

color颜色名称,该属性接受任何合法的颜色值通常使用:

  • 颜色名称(如:blue);
  • 十六进制数(如:#ff00ff 或 #f0f);
  • rgb(0,0,0)每个参数的取值范围是:0~255;
  • rgba(0,0,0,.5)最后一个参数代表的是透明度,取值范围为(0~1),值0.5半透明,值1不透明。

代码:

效果:希望背景色从元素中的文本向外有延伸,只需增加一些内边距:如padding:10px

 

(二)使用背景图像作为背景   background-image:

默认情况下背景图像会进行平铺重复显示。(在不设置任何东西的情况下,这个页面中的背景图片多次重复出现

页面示例:

 

background-image:属性的默认值为none,表示背景没有设置任何图片。只有在覆盖应用背景图像的元素的样式时才会使用这个声明。

如果想使用图片作为背景,就必须为这个属性加上url()。如:输入一个url(image.jpg),这里的image.jpg是图像相对于样式表所在位置的路径和文件名。

注意图片文件路径问题

代码:

效果:

 

(三)重复背景图像   background-repeat:

该属性设置是否重复以及如何重复该图像,在默认情况下背景图像会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重复显示。

背景图像的位置是由background-position属性决定的,如果没有规定该属性,那么重复将由页面的左上角开始。

输入background-repeat:direction,这里面direction可以取四个值:repeat、repeat-x、repeat-y、no-repeat

  • repeat  同时横向和纵向重复图像
  • no-repeat  图像不重复,只显示一次
  • repeat-x  背景图像水平方向重复
  • repeat-y  背景图像垂直方向重复

代码一

效果一

代码二

效果二

代码三

效果三

 

(四)设置背景图像位置   background-position:

background-position_x_y属性取值可以分为三类,xy 可以表示为距离左上角的绝对定位或是百分数,x 标识水平方向上的定位方式,y 表示垂直方向上的定位方式。

  • 关键字:如果仅规定了一个关键字,那么第二个值将会设置为“center”。注意:要把background-attachment取值属性设置为 "fixed",才能保证该属性在 Firefox 和 Opera 中正常工作。

 用left(左对齐)、right(右对齐)、center(居中)表示x;

top(顶端对齐)、center(居中)、bottom(底端对其)表示y轴。

  • 百分数:可以将x和y设置为百分数(x%和y%),第一个值水平位置,第二个值垂直位置。左上角(0% 0%),右下角(100% 100%),同时水平垂直居中(50% 50%),如果两个值只规定了一个那么另一个默认是50%。(两个值任意组合)
  • 长度值:x值水平位置,y值垂直位置,左上角0 0(为0的时候不用加单位),单位是像素(0px 0px)或者其他任何单位,单位也可以为负值。多种类型的取值可以混合使用,如(center 30%)background-position 的默认值是 0% 0%,在功能上相当于 top left。这就解释了背景图像为什么总是从元素内边距区的左上角开始平铺,除非设置了不同的位置值。

代码

效果   注意:如果希望background-position属性使用关键字有效首先要设置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如果不提前设置就会出现图二效果;

                            

 

(五)控制背景图像是否固定或是随页面滚动   background-attachment:

属性取值有两个:

  • fixed 背景图像会附着在浏览器窗口上,即使访问者滚动页面,图像仍然会继续显示。
  • scroll 滚动,访问者滚动页面的时候,图像会随着页面的滚动一起滚动。(默认值)

 

(六)简写属性 在一条声明中设置所有的背景属性   background:

1、接受所有的背景属性值,并且对这些值的排列并没有先后顺序要求。几乎可以对所有的HTML元素添加背景。

2、通常的时候尽量使用简写属性因为这样更加简便,不必指定所有的属性(例如:background:#ffff00 url(image.jpg))。在简写法中没有任何指定的属性都将设置为默认值,有可能会覆盖先前定义的样式。

3、默认情况下,元素的背景会填充内容区和内边距部分,并直到抵到边框的边缘。可以通过background-clip属性具体设置。

代码

表现效果

 

(七)默认值

background-color的默认值是transparent(透明);background-image的默认值是none(无);background-repeat的默认值是repeat(重复);background-attachment的默认值是scroll(滚动);background-position的默认值是0 0(等价于top left,即左上角),只有需要覆盖其他样式的规则时才去特意指定这些默认值。

 

二、css3定义背景属性

(一)规定背景图像的尺寸大小  background-size

background-size_a_b 可以通过以下属性值控制背景图像的显示大小

  • 长度值:第一个值设置宽度,第二个值设置高度。如果只设置了一个值,那么第二个值都会默认是“auto”。
  • 百分比:以父元素的百分比来设置背景图像的宽度和高度。第一个值宽度,第二个值是高度,只设置一个值,第二个值为“auto
  • auto:默认值,即保持图片原有样式的大小不做改变。
  • cover:在填充元素整个背景区域的情况下,让图像尽可能的小,使用该值,图像的一部分可能会超出背景定位区域,因而变得不可见。
  • contain:在显示图像完整高度和宽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扩大图像的尺寸,使用该值,图像背景可能不会填充整个背景区域。

代码

表现效果:并没有占满整个body区域

 

(二)背景所在的区域  background-cilp:

制定背景绘制的区域,取值有四个:

  • border-box  默认值,背景放置在边框方框内(剪切成边框方框)
  • padding-box背景绘制在内边距方框内(剪切成衬距方框)
  • center-box 背景放在在内容方框内(剪切成内容方框)
  • text  背景放在文字区域内(剪切成文字形状)

使用background-cilp:text实现文字底纹效果,具体实现方法可以点击链接查看~

 

(三)背景开始的位置   background-origin

属性规定background-position属性相对于什么位置来定位,如果background-position的取值为fixed(固定),则该属性没有效果

border-box  背景图像相对于边框盒来定位

padding-box  背景图像相对于内边距框来定位

center-box   背景图像相对于内容区来定位

代码

效果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yw1983/p/1140291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