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我与Matlab这几年[1]

自从2002年开始接触Matlab,已经好几年了。当初花了一个月时间,才进入Matlab的殿堂。那时立下了一个小小的心愿,三年里做到与高手平等交流。现在目标基本上实现了,却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最近在做一些反思,希望能够总结一些经验和教训,对自己,对新来者有一些帮助。也将我的想法分享给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感谢这一路走来,有那么多人相伴。

一、孤独的旅程

二、学习经验

三、网络新大陆

四、第一届Matlab研讨会

五、英雄谱

六、第二届Matlab研讨会

七、忙乱

八、Matlab俱乐部

九、遗憾

十、蜕变

 

一、孤独的旅程

刚开始学习Matlab,基本上都是靠自学。有一位前辈培训了一次,但是时间还是太短了。那个时候看到Matlab,只知道是一个很陌生的软件,还是全英文环境。看到的第一本书,还是一本紫皮的讲Simulink的书。后来上书店去买了一本铁道出版社的书《Matlab6.1程序设计与实例》,真是一本好书啊,现在还是我首选的Matlab书,不时拿在手上翻翻。

通读了这本书,才对Matlab的概念有所了解。因为要在界面上显示一个图像,其他人用的是一个pushbutton的CData显示图像,还能用鼠标按来按去。我记得Matlab的对象结构上讲了image,后来就想办法用Image显示出来这个图像。花了三天左右搞定,这是我用Matlab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对自己的鼓动很大。后来又利用空闲时间,做了一个三角函数的显示模块,原希望帮助初中生学习三角函数,一直没有机会,就此埋没了我的处女作。

再之后就是买书,看书,不看help,因为英文不好。记得有一次,要写一个界面,按钮画好了,回调函数也写了,可是程序总是运行不通。那个程序看了几十上百遍,还是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没有人可以问,没有人可以帮我,心中那个苦闷啊,依然无奈。只好硬着头皮看help,看Matlab的sample中的注释。总算是开了悟,发现函数结构和函数流程没有理清楚。

开始那一年多时间就是这样过来的。面对问题,自己琢磨,翻书,不行再找help。Google一下也没有什么有用的资料。虽然去过Mathworks,难以找到什么好用的东西。没有多少人可以讨论和交流,听说华为有一些博士在使用Matlab,可是高人无缘一见啊。黑暗中的摸索,应该也就是这样的吧。

学习Matlab的过程是孤独的,Matlab在软件开发语言中也是孤独的。同路者少,知音更少。

二、学习经验

如果我在技术领域里面还有一点可以说的,那就是学习和使用Matlab的一些方法和经验。与很多朋友探讨过,或者传道过,也引起了一些兄弟的共鸣。今天我想聊一些新的认识。

在与一个同事谈到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技术工程师时,我提到了八个字:悟性、勤奋、坚持、付出。

悟性。上小学最喜欢的一个字就是悟,以前以为悟就是一个人的慧根。其实不是这样的,所谓悟就是想。要保持大脑的活力,要不停的想。除了上班的时候想,走路的时候要想,吃饭的时候还要想,睡着前再想想。有很多事情,技术的、非技术的问题,都是可以想明白的。只有不停的想,才能想明白,想透彻。我走在路上的时候,经常就在想Matlab的对象属性,所以我比谁都熟悉这几百个对象属性。

勤奋。我这个人也比较懒惰的,但是我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是有一种韧性。我对勤奋的理解是,你是否每天比别人多学习三个小时?现在的年轻人,一代比一代聪明。要不被别人淘汰,要超越别人,只有靠时间堆出来。每天多学一些,多积累一些。在别人谈小资的时候,想想一些现实的技术。看看国外倾泻而下的标准、技术、商品,如何突围?只有靠我们每个人的勤奋。每当想起我们那些在国外做了七八年的竞争对手,要在中国打败他们,就只有靠时间、压力和汗水的积累。喜欢上海的一个理由,就是这里的快节奏,可以不会让我那么懒惰。有一些事情我想是可以值得骄傲一下的:有半年时间,平均每天学习Matlab到半夜两点以后;有两个除夕夜,都是在编写程序。

坚持。做潜力开发的培训,往往要培养一个人永不放弃的斗志和信念。搞Matlab也是这样,涉及的领域太多,每个领域里面都缺乏足够的专家分布在你周围。那么我们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高手,对我们的技术细节一一指点。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就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常常是再坚持一两个小时,就能够解决你的问题。最大的成就感,就在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和耐心,才取得一个艰难的小胜利。(真的做完一件事情,也许那感觉就是一个字:累)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情,有一次SCIE与我聊起一个混合编程的问题,喋喋不休的讲完了第七种方案(因为好几个我没有听懂),依然不能解决问题,又想到了第八种方案。如果没有坚持,一般人也就能够想到第三步、第四步,如何能够达到圣人的境界?

付出。这也许是一个过时的话题,但是我坚信,付出依然能够给我们带来可观的回报。付出,不是今天老板给了你薪水,你可以继续为他工作一个月。我所理解的付出,是每天为公司、国家多工作两个小时。有一些规则是显性的,有一些规则不是那么容易发现的,是潜规则。我不是倡导无私,我只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提高民族的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也相应的提高了作为个体的技术工程师的竞争力。现代的竞争是激烈而残酷的,只有熟悉地缘政治的人,才能有深刻的理解。作为Matlab的爱好者,我希望能够为这个群体做一些事情。没有师傅,就寻求一些高手的帮助。找不到高手,就寻找朋友。没有朋友感兴趣,就培养这个群体。土壤厚重了,我们这些生物才能生长得更茂盛一些!

三、网络新大陆

有一次在一本杂志上看到,CSDN是中国最大的程序员论坛。我就上去逛了几回,果然人气很高,无奈网速太慢,经常被挤了下来。遗憾的是,发现Matlab方面的资料太少。虽然也有人振臂高呼创建Matlab专区,无奈云集者寡,打不动高层。在数据结构板块遇到了几个朋友,其中SCIE介绍我到simwe看看。哇噻,果然是一个新大陆!竟然有一个Matlab板块,好多页的帖子。兴奋得睡不着觉,连着看了好几个半夜。这里水太深,潜不到底。干脆就搜索其他的BBS论坛,从hr,到Matlab大观园,动力学,再到研学,等等。所有的论坛的帖子,能看的都看了一遍,有的一晚,有的一周。这一年多的苦闷一扫而光,原来世界上还要这么多同类!

我是2003年8月份注册simwe的,正式开始我的网络技术交流。人多话题多,可以聊很多东西。比如最关心的接口,GUI编程,矩阵,图像等等,都有人涉及。也聊一些学习方法,基础知识,帮人答疑解惑。与几任版主也渐渐熟悉起来,开始帮忙一起培养simwe严谨的风气。鼓励潜水,杜绝潜水,这也许算是网络界的一大奇观了。

越来越多的朋友,了解了这个论坛,开始逐渐聚集起来。个体总是孤独的,身边的人难得对Matlab感兴趣,有感情的人更不多。但是这个群体却有很多共同语言,相同的诚恳、努力和成就感!

四、第一届Matlab研讨会

网络的交流总是有限的,很多人闻其名,难见其面。于是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大家搞一个聚会,一起聊聊。与simwe坛主电话沟通了一下,他也立即叫好。开始串联网络上认识的朋友,yqzeng,bigrice,亚丁等等。大家一拍即合,几经讨论,决定搞成一个技术研讨会。第一次筹备会议是在上海交大校内的,坐在纪念碑旁的草坪上举行的,因为大家都忙,越晚就越忙,时间就定在2004年5月16日(星期日)。我们把研讨会的题目定为“第一届MATLAB应用技术上海爱好者研讨会”,一则心虚,限在上海;二者也希望以后形成一个惯例,有第二届、第n届。几个人分工合作,就这样开始筹备了。没有赞助,就AA制。没有人讲,我们自己上了三个。没有广告,就利用网络宣传。各大论坛,各个高校,广发英雄贴。

5月16日,我们在上海那遥远的西北角,同济沪西校区集合了。上午还在匆匆忙忙的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编排会议日程,打印签到表。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乱,没有经验。还好下午一点半总算是到了,人也来了一些,不多,不少,15个。最让我们激动的时,Genial从合肥远到而来。周恒毅为我们演示的上海南站的建筑结构图,在风中的摆动,非常漂亮,

现在想起第一届Matlab的研讨会,虽然历历在目,却又不知该如何详细描述。虽然是清一色的男生,却没有冷落现场的气氛。因为人少,我们买了很多瓜果零食,就搞成了茶话会。大家像一群野外偶聚的蚂蚁,交头接耳,交流化学信息。那天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感情,大家都在相互传递对Matlab的深厚感情!虽然在夜幕中结束,还有部分人恋恋不舍。

后来制作的纪念光盘,四处扩散,像一个招牌,开始持续扩大研讨会的影响!

 

五、英雄谱

在这个领域里面浸润久了,自然不自然就认识了很多英雄人物。自然的属于相互交流,次数多了就熟了。不自然是慕名前往,刻意找个理由结交,也能如愿以偿。在第一届研讨会的ppt里面也提到了一些网络英雄榜。有一些人是很熟悉的,希望给大家指引一个地图,可以去找到自己的偶像。

薛定宇,开创了Matlab大观园,很多高手早年都是出自他的门下。公认对业界贡献很大,因为他写了好多本书。虽然我没有认真通读过,也买了好几本。他的论坛最近搬新家了,去得少了。

BB,宝岛台北人,我唯一的台湾兄弟。Matlab版主中公认威望最高的一个,前无古人,后盼来者。从事硬件开发,Matlab理解很深刻。因为很用心,所以很累,后来选择离开。但是他所积累的Matlab经验,所塑造的Matlab学习交流风格,将继续引导我们前进。让我想起了《自由引导人民》。

taohe、SCIE,这两个是MATLAB领域的第一高手,分不出谁更高一些,就并列吧。他们对Matlab的底层都有深刻理解。taohe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一直很忙,远在新加坡。最近在写书,希望可以早日买来做枕头。SCIE对VC与Matlab接口的研究,具有开创性的贡献。如果在这方面有什么需求,请你搜索SCIE和混合编程(也是他定义的名词)。

cwit,也是一尊神。我只不过是顶着他的外衣,所以看得不是很明白。

chinamaker,传道士,在西北,人缘很好。为了动力学论坛不遗余力的宣传,那一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Matlab方面的造诣也很高。

Genial、亚丁,同属于视野开阔的猎手。如果你有什么什么领域不明白,找他们总能找到半个以上的答案。前者的个人网站很不错,收集了很多Matlab方面的文章和精华贴,没有收到版税的去找他要。后者的大本营是研学论坛,交游广泛,尤其是研学的博士比较多。

bzzz、jzfan,数学天才。有一些人,你可以仰望,但是不能理解。他们的数学思想应该就是这个境界。我也不能理解,就此略过。

限于篇幅,余下与我一个层次的就不列了。如果有不满意这个观点的,不服气的激情将带领你们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angjian/archive/2007/11/23/96932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