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jdk环境变量配置深度分析----解决环境变量不生效的问题

1.linux下jdk环境变量配置

是否需要配置环境变量,主要看java -version 显示的版本是否为你期望的版本

1.1 不需要配置环境变量的情况

使用java -version查看,版本显示正好是你刚刚安装的版本,这一般为rpm包安装的情况

rpm安装命令:rpm -ivh /data/software/jdk-7u67-linux-x64.rpm

1.2 需要配置jdk环境的情况

java -version显示的版本号不对。一般是直接解压的jdk都需要配置。

1.3 jdk环境变量配置及生效

修改/etc/profile

(有些可能改对应用户下的隐藏文件.base_profile或.profile,如root用户,对应/root/.bash_profile,/root/.profile)

vi /etc/profile

在末尾加入

export JAVA_HOME=/usr/java/jdk1.7.0_67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jre/lib/rt.jar:$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JAVA_HOME/lib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

然后执行source /etc/profile,执行可使之马上生效。

2.配置了环境变量后不生效的解决方案

问题:在/etc/profile中配置了环境变量,执行java -version发现版本还是不对,怎么办?

解决步骤

  1、关闭ssh连接,重新连接,再次执行java -version查看版本,有些可能是缓存,重新连接即可

  2、步骤1没解决,执行步骤2,检查/etc/profile中是否书写有误,如英文单词写错了。

  3、步骤2没解决,执行步骤3,看看是否有其他配置文件中配置了环境变量。

      如(有些可能改对应用户下的隐藏文件.base_profile或.profile,如root用户,对应/root/.bash_profile,/root/.profile)

  通过echo $PATH和echo $CLASSPATH查看,看是否有其他路径的jdk版本存在。

4、查看PATH和CLASSPATH都没有问题,但java -version还是不对怎么办?

     终极绝招:分析PATH路径,

     [root@localhost ~]# echo $PATH
    /usr/lib64/qt-3.3/bin:/usr/local/sbin:/usr/local/bin:/sbin:/bin:/usr/bin:/usr/java/jdk1.7.0_67/bin:/root/bin

   根据PATH中的路径从前到后的顺序查找java文件

即查找以下路径中是否存在java文件

/usr/lib64/qt-3.3/bin

/usr/local/sbin

/usr/local/bin

/sbin

/bin

/usr/bin

/usr/java/jdk1.7.0_67/bin

/root/bin

也可以使用find / -name "java"查找所有的java文件,然后看看这些java文件是否在PATH对应的目录中,

一般出问题的都在/usr/bin路径下的java文件,该文件是个链接文件,指向的真实文件并非你需要的jdk版本,可以把该文件删除,

然后重新安装jdk(rpm -ivh /data/software/jdk-7u67-linux-x64.rpm )。

如下是错误的链接文件:

[root@localhost bin]# ll /usr/bin/java

lrwxrwxrwx. 1 root root 22  8月  6 12:16 java -> /etc/alternatives/java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eachertao/p/9573383.html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