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项-公司:Sun

ylbtech-杂项-公司:Sun

Sun Microsystems是IT及互联网技术服务公司(已被甲骨文收购)Sun Microsystems 创建于1982年。主要产品是工作站及服务器。1986年在美国成功上市。1992年sun推出了市场上第一台多处理器台式机SPARCstation 10 system,并于1993年进入财富500强。

1.返回顶部
1、
公司简介
1995年Sun Microsystems开发了[Java]技术,第一个通用软件平台。在1997年Sun Microsystems开始推出其新的 64位元服务器家族[Sun Enterprise 10000]。同年又开发出[Java 2]
Sun Microsystems在行业中被认为 是同行中最具创造性的企业之一它想尝试新的软件方式和定价模式等等。
 
 
发展历史
创办公司
sun公司名称的由来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实是斯坦福大学校园网( 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的首字母缩写。当安迪.贝克托森 Andy Bechtolsheim (我们以后介绍 Google 时还会提到他)还是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时,他设计出一种“三个百万”的小型图形计算机,称作图形工作站(Graphic Work Station)。这“三个百万”是指每秒一百万次的运算速度(现在微机的万分之一)、一百万字节的内存(今天 PC 的千分之一)和一百万像素的图形显示器(比今天的微机显示器低、比手机高)。但是,这在当时已经是很先进的了。贝克托森采用了摩托罗拉 68000 处理器,并用了一种当时很先进的 内存管理器芯片来支持 虚拟内存。和一般微机不同,网络功能是其必选项。贝克托森开发出原型机 Sun-1 后,便于 1982 年和斯科特·马可尼里(Scott McNealy)等斯坦福毕业生从学校出来创办了sun公司。
Sun的胜利
马可尼里担任了公司的 CEO,直到1982年退休。半年后,公司便盈利了。 1986 年,太阳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当时的股票代号是 SUNW,即sun工作站的缩写,而不是今天的 JAVA。
sun 工作站早期采用 摩托罗拉公司中央处理器。1985 年,sun公司研制出自己的 SPARC 精简指令集(RISC)处理器,将工作站性能提高了一大截,并且保证了工作站在对 DEC 和 HP  小型机的竞争中最终胜出。在九十年代前很长的时间里,Sun公司的竞争对手是小型机公司和 SGI 等 图形工作站公司,虽然在具体的商业竞争中,太阳和 DEC 等公司互有胜负,但是太阳总的来讲是无往不利。太阳公司的胜利,实际上是基于 Unix 服务器和 工作站的系统对传统集中式中小型机(以DEC、HP 为代表)和 终端系统的胜利。前者淘汰后者是计算机和 网络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高速成长

从斯坦福大学孵化出的高科技公司首推sun公司(Sun Microsystems),它也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并直接与中国政府开展技术合作的计算机公司。在 2001 年的高峰期,sun公司在全球拥有五万雇员,市值超过两千亿美元,不仅是它今天市值的三十多倍,而且远远超过今天市值排名第二的 Google 的一千七百亿美元、和排名第三的 IBM 的一千六百亿美元。它的办公面积超过五十个足球场(四十五万平方米),并且还有十几个足球场大小的办公楼正在建设中。sun公司不仅打败了包括 IBM 在内的全部工作站(Work Station)和小型机(Mini Computer)公司,而且依靠它的 Solaris(一种Unix)和风靡世界的 Java 程序语言,成为在操作系统上最有可能挑战微软的公司。sun公司不乏能人,它不仅为 Google 培养了 CEO埃里克.施密特和首任工程部副总裁韦恩.罗森(Wayne Rosen),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今天 Google 工程部门的基础。

后继无力

2001年的sun公司,不仅人数规模、市场股值、办公面积远不能和八十年代相比( 能人都走了,办公楼也卖了,股票一落千丈), 而且彻底退出了 IT 领域霸主之争太阳公司从 1982 年成立到 2000 年达到顶峰用了近二十年时间而走下坡路只用了一年,足以令经营者为戒

甲骨文收购

2009年4月20日甲骨文以 现金收购Sun微系统公司交易价格达74亿美元。该协议达成后, IBM公司放弃了收购网络设备制造商。IBM公司此前表示愿意以每股9.40美元购买Sun公司的股票, 但收购谈判破裂后IBM公司于2009年5月初取消独家谈判权,IBM并撤回其报价
 
 
与微软的竞争
企业级霸主的争夺战
但是, Sun公司远没有当年AT&T和 IBM 那样的好运气后者一个主流产品可以销售十几年。而太阳公司崛起的时候正是 信息革命的大时代一切技术革命的周期都被大大地缩短了。九十年代以来随着 微机的发展,基于微机的网络系统占领了中小企业很大的市场。 虽然早在 80 年代3Com 和 Novell 就在推广它们基于微机的以太网系统,但是他们的业务和Sun没有太大的重复,因此不会威胁太阳公司的发展。 到九十年代后期,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硬件上,高端微机在计算速度上已经不逊色于低端 工作站,但价钱便宜了很多。在软件上, 微软公司推出 Windows NT 后,有了企业级(enterprise)的 网络操作系统解决方案。这样,高端 微机取代低端工作站和小型机进入企业级市场的时机就成熟了,企业级的霸主的争夺战就在微软和太阳之间展开了。
Sun公司的位置非常像微机争霸战中的 苹果公司它有自己成套的硬件和操作系统但是它缺乏应用软件。Sun的 Star Office 至今恐怕除了它自己没有其它像样的公司在使用。 而微软只做软件,而且只做操作系统(Windows NT),数据库 SQL Server 和办公软件(Office)等少数 但同时是至关重要的软件这三种软件是一个企业必不可少的
微软的优势
这次争霸对微软来讲比它和苹果的竞争要轻松的多, 首先,1995 年的微软已经不是八十年代初的小公司了, 它当时已经成为历史上罕有的高成长、高利润公司有了钱,一个有雄心的企业家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人。比如盖茨 甚至为了照顾那些不愿意搬家的数据库专家,在他们现有的城市设立研发办公室。这是微软早期在和苹果竞争时根本做不到的; 其次,微软已经在微机领域形成了垄断,并且它很善于将垄断的优势扩展(Leverage)到其它领域——非计算机专业的用户接受微软的 Windows NT 操作系统比接受太阳的 Solaris 要容易得多,因为大家在自己家的微机上使用和NT没有什么区别的 Windows 3.1 和 Windows95; 第三在应用软件开发上,微软更多地依靠第三方,而Sun和苹果一样,经常不得不自己开发(苹果公司也曾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知道, 一种操作系统是否能推广,关键看上面有多少应用软件可用。微软 Windows NT 上的应用软件比太阳  Solaris 多得多。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人的因素我们不能不承认,微软的管理团队是当时世界上 IT 领域最好的,比尔盖茨当年也是最棒的工业界领袖
Sun的优势
反观Sun公司,它的操作系统 Solaris 在技术上比 Windows NT 有明显的优势。我们在这里跳过技术上的细节,因为把它讲清楚需要花很大的篇幅。事实证明,包括 Solaris 在内的各种 Unix 操作系统比 Windows NT 能 更好地利用计算机资源尤其是当计算机系统庞大、用户数量巨大增加时。1997 年, 微软买下了 Hotmail 后花了很大力气想把后者的电子邮件服务系统从它原有的两种 Unix(FreeBSD和Solaris)操作系统移植到微软自己的 Windows NT 下,居然没有成功因为 Windows NT 管理这么多服务器和用户并不方便。但是, 这件事微软又必须做,否则它无法说服企业级客户购买自己的操作系统。于是, 微软花了更大的力气,终于把 Hotmail 移植到 NT 后来的版本 Windows 2000 上但是据说其中某些功能仍然由 Unix 来完成。太阳公司版的 Unix,即 Solaris 是所有商业版中最可靠最完善的版本。Sun和微软之争,其实就是 企业级的操作系统之争。对Sun来讲,取胜的 关键在于是否能将它在 Unix 上的技术优势转换为市场优势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马可尼里领导的太阳公司在很长时间里甚至没有看出决战操作系统的重要性,这样Sun公司和微软公司的竞赛还没有开始就先输了第一回合。这倒不是马可尼里无能,而是 马可尼里等人的“思维”锁定在卖硬件上了。虽然太阳公司的工作站当年每台要上万美元、服务器要十万美元,但是比  DEC 的小型机和 IBM 的大型机便宜多了。 在九十年代末由于互联网的兴起,Sun公司的服务器和工作站销路太好了、太挣钱了。虽然Sun公司的中小企业市场份额不断被微软/英特尔联盟侵蚀, 但是它也在不断占领原来 DEC 和 HP 小型机的市场并有足够的处女地可以开发。因此,它的整体业务还在不断扩大。这很像十六世纪的西班牙王国,虽然它的无敌舰队已经被英国人打败了,并失去了海上霸主的地位, 但是由于世界上可殖民的处女地仍然很多,支撑着这个海上老二繁荣了两个世纪,直到十九世纪全世界再无殖民地可开拓时,西班牙早期埋下的危机才表现出来当然,衰落要比繁荣来得快,在很短时间内,西班牙从欧洲的富国沦为穷国。太阳公司也是如此。从 1986 年到 2001 年,太阳公司的营业额从 2.1 亿美元涨到 183 亿美元,成长率高达平均每年 36%,能连续十五年保持这样高速度发展,只有微软、英特尔和 思科曾经做到过。 在这种情形下,很少能有人冷静地看到高速发展背后的危机。太阳公司当时不自觉地满足于捏 SGI、DEC 和 HP 这些软柿子、并沉溺于在硬件市场上的胜利,忽视了来自微软的威胁。但当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碎时,它以 服务器工作站为主的硬件业务便急转直下。2002 财政年度(到 2002 年六月),它的营业额就比前一年跌掉了三成,并且从前一年盈利九亿美元跌到亏损五亿美元。 太阳公司找不到稳定的利润来源和新的成长点,从此太阳公司便江河日下,一下从硅谷最值钱的公司沦为人均市值最低的公司
2、
2.返回顶部
 
3.返回顶部
 
4.返回顶部
 
5.返回顶部
0、
0.2、
0.3、
1、
2、
 
6.返回顶部
 
warn作者:ylbtech
出处:http://ylbtech.cnblogs.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torebook/p/95648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