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UPX压缩的notepad

@date: 2016/11/29

@author: dlive

0x01 运行时压缩

对比upx压缩前后的notepad可以看到如下特点

  1. PE头的大小一样
  2. 节区名称改变(.text -> .UPX0, .data -> .UPX1)
  3. 第一个节区的SizeOfRawData=0,即第一个节区在磁盘上的大小为0,但是第一个节区的VirtualSize的值被设置为0x10000
  4. notepad_upx.exe的EP位于第二个节区,原notepad.exe的EP在第一个节区
  5. 资源节区(.rsrc)的大小几乎无变化

解压缩代码与压缩的源代码都在第二个节区(UPX1)。文件运行时首先执行解压缩代码,把处于压缩状态的源代码解压到第一个节区(UPX0)。解压结束后即运行源文件的EP代码。

0x02 调试UPX压缩的notepad

EP与OEP:

EP(Enter Point): Windows可执行文件的代码入口点,是执行应用程序时最先执行的代码的其实位置

OEP(Original Enter Point): 对于加壳程序,称源文件的EP为OEP

使用OD打开未加壳的notepad.exe

903673-20161130201507881-1447996806.png

可以看到notepad.exe的EP为0100739D,入口处代码调用了GetModuleHandleA用来获取notepad的ImageBase

下面开始调试notepad_upx.exe,upx的解壳过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壳入口的初始化操作

用OD打开notepad_upx.exe,程序停在EP处

903673-20161130201516537-263505501.png

复习一下前面PE的知识XD : 可以验证EP地址为01015330 == Address of Entry Point + Image Base (IMAGE_OPTIONAL_HEADER32)

903673-20161130201521912-2057221912.png

notepad_upx.exe在入口点进行了pushad操作(依次将EAX、ECX、EDX、EBX、ESI、EDI压栈)

然后将UPX0,UPX1节区的地址分别保存在EDI,ESI寄存器中。调试时这样同时设置EDI,ESI,就能预见从ESI所指缓冲区到EDI所指缓冲区的内存发生了复制,此时从Source(ESI)读取数据,解压缩后保存到Destination(EDI)。

之后代码通过jmp调到解压缩代码。

我们的目标是跟踪全部UPX EP代码,并最终找到原notepad的EP代码,如第一张图所示

2. 代码还原

在UPX解压缩的过程中一共有4个循环。

前里两个循环完成代码还原的功能,正式的解码循环为第二个循环。

跟踪数量庞大的代码时,请遵循如下法则:遇到循环时,先了解作用再跳出

在OD中Ctrl+F8调试第二个解码循环,同时在memory窗口观察UPX0节区的数据变化(也可以在OD CPU窗口左下方的数据窗口查看UPX0内数据变化),可以看到第二个循环将解码后的数据写入UPX0节区。

903673-20161130201530959-292389327.png

903673-20161130201536271-1719617604.png

3. CALL/JMP修复

第三个循环从0101540A开始,主要用于恢复源代码的CALL/JMP指令(Opcode:E8/E9)的destination地址。

可以在memory窗口中选中UPX0区段,右键设置内存写入断点来判断第三个循环确实有对UPX0进行修改。

4. 恢复IAT

UPX压缩原notepad.exe事,会分析其IAT,提取出程序中调用的API名称列表,形成API名称字符串。

用这些API名称字符串调用GetProcAddress函数,获取API的地址。然后把API地址输入原notepad.exe的IAT区域。

最终恢复原notepad.exe的IAT

5. 将程序的控制返回到程序OEP

在notepad.exe全部解压缩完成后,将程序的控制返回到OEP处。

903673-20161130201544849-1709379842.png

010154AD地址处的popad指令与notepad_upx.exe的第一条指令pushad对应,用来把寄存器状态恢复。

最终使用010154BB处的jmp指令跳转到OEP,跳转的目标地址(0100739D)就是notepad.exe的EP

903673-20161130201601959-2078846979.png

可以看到OEP处的代码和源notepad.exe相同

虽然没有详细看懂upx的每条指令的含义,但是对其代码片段的功能有了基本了解

UPX详细分析可参考:

http://www.52pojie.cn/thread-294773-1-1.html

http://www.chinapyg.com/thread-76768-1-1.html

0x03 快速查找UPX OEP&UPX脱壳

1.快速查找OEP

这里用到了OD的硬件断点,关于硬件断点可以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625624/answer/131557817

notepad_upx.exe的EP先执行了pushad,在解压完成后又使用popad恢复程序初始运行时的寄存器和堆栈状态。

我们现在知道UPX在解压完成后一定会执行popad(依次pop edi, esi, ebx, edx,ecx, eax),那么就可以在栈地址上设置硬件断点,在程序访问这个地址的数据时就会被断下。

在数据窗口找到执行完pushad后在esp对应地址,然后选择该地址开始的1字节,右键设置硬件断点(或者按书p133那样设置硬件断点均可)。

903673-20161130201611662-1218104918.png

当程序执行popad时会首先从这个地址上读取数据到edi(pop edi),此时会触发硬件断点,程序断下。其下方即是跳转到OEP的JMP指令。

903673-20161130201619162-1656433607.png

不过和软件断点(INT 3)断点不同的是,触发断点的指令执行(popad)完成后程序才会停止运行,即程序会断在popad下一条指令。

OD的硬件断点可以在调试->硬件断点里看到。

903673-20161130201624990-55546465.png

2.UPX脱壳

继续运行程序到OEP,然后再OD中右键选择Dump debugged process(52pojie OD中为“用Ollydump脱壳调试进程”)

修改EP为OEP(该功能会自动修改EP为EIP,此时EIP即为OEP,所以无需手动修改),点击脱壳,另存脚本为notepad_dump.exe

903673-20161130201630224-703337156.png

对UPX脱壳而言,进行到这一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另外一些壳,可能还需要对程序的输入表进行修复操作。

脱壳后的程序可以正常运行,并且使用IDA可以正常反编译。

使用PEID查壳可以看到提示“Microsoft Visual C++ 6.0”信息,而非UPX

903673-20161130201636287-1134922620.png

3.修复IAT

(为什么要修复IAT,IAT是什么原因被破坏这个我还不是很清楚,不过先有个大致概念,以后再深入研究)

打开ImportREC程序,首先在进程列表中选择正在用OD调试的那个notepad_upx.exe进程,然后在OEP中填入739D,然后点击“IAT AutoSearch”按钮,接着点击“GetImports”按钮,就可以看到程序的输入表信息了。

903673-20161130201641693-944290283.png

点击右侧的“Show Invalid”按钮,看看是否存在无效的输入表项目。无效的输入表项目前面带有问号(?),如果有可以使用右键菜单删除。这里没有无效的输入表项目,所以选择“Fix Dump”按钮,对我们的notepad_dump.exe进行修复,得到notepad_dumped_.exe程序。

至此脱壳完成。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liv3/p/611950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