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类

ArrayListDemo.java

import java.util.ArrayList;

/*
 *   为什么出现集合类:
 *          我们学习的是面向对象编程语言,而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对事物的描述都是通过对象来体现的。
 *          为了方便对多个对象进行操作,我们就必须对这多个对象进行存储,而要想对多个对象进行存储,
 *         就不能是一个基本的变量,而应该是一个容器类型的变量。
 *         到目前为止,我们学习过了哪些容器类型的数据呢?StringBuilder,数组。
 *    StringBuilder的结果只能是一个字符串类型,不一定满足我们的需求。
 *         所以,我们目前只能选择数组了,也就是我们前面学习过的对象数组。
 *        但是,数组的长度是固定的,适应不了变化的需求,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        这个时候,Java就提供了集合类供我们使用。
 *        
 *        
 * 集合类的特点:
 *    长度可变
 *    
 *   
 *   ArrayList<E>:大小可变的数组的实现
 *             <E>: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泛型。
 *             怎么用呢?
 *             在出现E的地方我们使用引用数据类型替换即可
 *             举例:ArrayList<String>,ArrayList<Student>
 *  构造方法:
 *     ArrayList()
 *     
 * 添加元素
 *      public boolean add(E e)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此列表的尾部。 
 *    public void add(int index,
                E element)将指定的元素插入此列表中的指定位置。向右移动当前位于该位置的元素(如果有)以及所有后续元素(将其索引加 1)。
 *      
 */
public class ArrayList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创建集合对象 ArrayList
<String> array=new ArrayList<String>(); //public boolean add(E e)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此列表的尾部 array.add("hello"); array.add("world"); array.add("money"); // public void add(int index,E element)将指定的元素插入此列表中的指定位置。向右移动当前位于该位置的元素(如果有)以及所有后续元素(将其索引加 1)。 array.add(1,"app"); System.out.println("array:"+array);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ong-holiday/p/10253829.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