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L 自绘ComboBox改变颜色和大小

要点

      1. ComboBox控件由三部分组成:ComboBox本身,CEidt或者CStaitc,ClistBox。当类型是Dropdown时,内部是CEdit;是类型是Drop List时,内部是Static。

 

      2. ComboBox支持自绘需要修改Owner Draw属性为Fixed(固定的列表宽度和高度) or Variable(可变的列表宽度和高度)。响应WM_DRAWITEM(反射OCM_DRAWITEM)消息,重载DrawItem函数对下拉列表元素进行重绘。在DrawItem中需要用到GetLBText函数来获取要绘制的文本信息,这就需要增加Has Strings属性。

 

      3. 改变ComboBox列表宽度高度,是通过响应WM_MEASUREITEM(发射OCM_MEASUREITEM)消息,重载MeasureItem函数,修改LPMEASUREITEMSTRUCT成员来达到效果。有这么短英文原话(出处忘了是哪了)
      For “fixed” type owner draw list box or combo box, WM_MEASUREITEM is sent when it is first created and the returned size will be used for all items. For “variable” type owner-draw list box or combo box, this message is sent for each item separately. 
      意思就是如果属性是“Fixed”,WM_MESUREITEM消息在控件第一次创建的时候触发,重载函数MesureItem返回的LPMEASUREITEMSTRUCT成员中的宽度和高度将被用作列表中的所有条目。如果属性是“Variable”,列表中每一项分别响应。
      这句话容易被忽略掉一种情况,如果是通过子类化(DDX_Control,SubclassDlgItem或SubclassWindow)来改变已有的控件,该控件又是“Fixed”。则重载的MeasureItem将不起作用。因为在子类化之前,创建的时候已经触发过了。所以要想改变列表宽度和高度,要这么设置: 
      1) 通过子类化关联控件:属性要设置为“Variable”,下拉列表包含几个条目,MeasureItem就会被调用几次,改变每一项的的宽度高度,但是不能文本框(LPMEASUREITEMSTRUCT成员itemID = -1)的宽度高度
      2) 调用Create动态创建:属性设置为“Fixed”,MeasureItem会被调用两次,LPMEASUREITEMSTRUCT成员itemID为-1和1。等于-1的时候可以改变文本框宽度高度。等于1的时候,被设置的宽度高度将应用于下拉列表所有项;属性设置为“Variable”,MeasureItem会被调用>2次(列表条目个数+1)。同样的,等于itemID=-1时候改变文本框,itemID=0,1,2...改变列表每一项各自的宽度高度。(如果发现点击下拉按钮出现不了列表框,请检查调用Create函数时候穿进去的Rect的高度是不是太小了)

 

      4. 改变颜色
      ● 改变CEdit颜色(Dropdown类型):只要响应WM_CTLCOLOREDIT消息,在响应函数中返回新的画刷;
      ● 改变下拉列表颜色:在DrawItem重载函数中,根据Item状态,绘制颜色。

实践

      新建一个ComboBox派生类CColorComboBox,并且继承CownerDraw,MSG_MAP中添加自绘的消息链,父窗口中MSG_MAP中添加消息反射宏 REFLECT_NOTIFICATIONS()

 
 
  1: class CColorComboBox
  2:     : public CWindowImpl<CColorComboBox, CComboBox>
  3:     , public COwnerDraw<CColorComboBox>
  4: {
  5: public:
  6:     CColorComboBox(){}
  7:     ~CColorComboBox(){}
  8: 
  9: protected:
 10:     BEGIN_MSG_MAP(CColorComboBox)
 11:         CHAIN_MSG_MAP_ALT(COwnerDraw<CColorComboBox> ,1)
 12:         DEFAULT_REFLECTION_HANDLER()
 13:     END_MSG_MAP()
 14: }

      如果是子类化,在界面设计器中添加一个ComboBox控件,修改其Owner Draw属性为“Variable”,Has Strings属性设置为“true”。在CColorComboBox类中,重载SubclassWindow函数:

 
 
  1:     BOOL SubclassWindow(HWND hWnd)
  2:     {
  3:         ATLASSERT(hWnd);
  4:         ATLASSERT(::IsWindow(hWnd));
  5: 
  6:         BOOL bRet = __super::SubclassWindow(hWnd);
  7:         if ( bRet )
  8:             _Init();
  9: 
 10:         ATLASSERT(GetStyle() & CBS_OWNERDRAWVARIABLE);
 11:         ATLASSERT(GetStyle() & CBS_HASSTRINGS);
 12: 
 13:         return bRet;
 14:     }

    如果是动态创建,重载Create函数:

 
 
  1:     HWND Create(HWND hWndParent, _U_RECT rect, _U_MENUorID MenuOrID = 0U)
  2:     {
  3:         HWND hWnd = __super::Create(hWndParent, rect, NULL, 
  4:             WS_CHILD | WS_VISIBLE | WS_VSCROLL | CBS_DROPDOWN /*or CBS_DROPDOWNLIST*/
  5:             | CBS_HASSTRINGS | CBS_OWNERDRAWFIXED/* or CBS_OWNERDRAWVARIABLE*/, 
  6:             0, MenuOrID, NULL);
  7: 
  8:         if ( hWnd )
  9:             _Init();
 10: 
 11:         return hWnd;
 12:     }

      自绘下拉类表,重载DrawItem函数:

 
 
  1:     void DrawItem(LPDRAWITEMSTRUCT lpdis)
  2:     {
  3:         if ( (long)lpdis->itemID == -1 )
  4:             return;
  5: 
  6:         CDCHandle dc(lpdis->hDC);
  7:         CRect rcItem(lpdis->rcItem);
  8:         CString strItem;
  9:         GetLBText(lpdis->itemID, strItem);
 10: 
 11:         dc.SetBkMode(TRANSPARENT);
 12: 
 13:         BOOL bSelected = (lpdis->itemState & ODS_SELECTED) ? TRUE : FALSE;
 14:         if ( bSelected )
 15:         {
 16:             dc.FillSolidRect(rcItem, RGB(238, 238, 238));
 17:             dc.SetTextColor(RGB(0, 0, 0));
 18:         }
 19:         else
 20:         {
 21:             dc.FillSolidRect(rcItem, RGB(218, 218, 218));
 22:             dc.SetTextColor(RGB(255, 255, 255));
 23:         }
 24: 
 25:         dc.DrawText(strItem, strItem.GetLength(), rcItem, DT_LEFT | DT_SINGLELINE);
 26:     }

      改变宽度高度,重载MeasureItem函数:

 
 
  1:     void MeasureItem(LPMEASUREITEMSTRUCT lpmis)
  2:     {
  3:         if ( (long)lpmis->itemID == -1 )    
  4:             lpmis->itemHeight = 15;  // 文本框(对子类化无效)
  5:         else
  6:             lpmis->itemHeight = 40;  // 列表
  7:     }

      改变CEdit颜色,响应WM_CTLCOLOREDIT消息,返回新的画刷:

 
 
  1:     HBRUSH OnCtlColorEdit(CDCHandle dc, CEdit edit)
  2:     {
  3:         dc.SetBkMode(TRANSPARENT);
  4:         dc.SetTextColor(RGB(255, 0, 0));
  5:         
  6:         HBRUSH hBrush = ::CreateSolidBrush(RGB(216, 216, 216));
  7:         return hBrush;
  8:     }

    最终效果:

ab

完整代码:ColorComboBox  vs2008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yinxufeng/archive/2012/07/19/2598974.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