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万万没想到 3》

最高的想象力是不自由的

自由的想象,背后都有借鉴的根源。

想象有两个等级,初级想象是what if,高级想象是一个完全自洽的世界。如指环王、魔兽世界等都是步步为营精心计算的。

思维密集度与牛人的反击

思维密集度=准备这个读物的时间/阅读这个读物的时间。

假设写书用了一个月,你读用了一天,你赢了思维密集度。但是100个人各用了一天,牛人也赢了。

有意思的是书中描述说牛人出书只写重要思想,细节都是秘书提供的。

 

上网无法避免浅薄

上网可以增进决策能力,牺牲了深度思考的能力,老年人可以多上上网。

上网分散注意力,而且文章是肤浅的,只为你的点击和流量,网站就是一个大的广告牌,让你快点快走,有一种说法是廉价必然低俗。

要有自闭症思维上网,即选择和过滤机制,倾心于特定的领域,自动蒙蔽垃圾信息。

所以方法是:要主动的目的性强的上网,以我为主,就像浏览购物网站不能为“便宜”所动,要考虑是否在自己购物清单上,是不是真的需要。智者不会让上网占用读书时间。

一句话总结:上网不能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你要成为它的主人,而不是奴隶,不能代替读书。

 

高效上网的方法

大多数的新闻都是噪音,网上的文章都是鸡肋。出门左转看历史文章《那些让你舒舒服服跳的坑》,高效上网,效率至上

1随便看看:建立书签,挑选新闻。rss阅读,集中一个时间去看,海选新闻,

2略读:扫一眼放进是否可以值得阅读,放进印象笔记或pocket。

3精度:批注加意见,学以致用

窄框架和宽框架:遇到一个东西做一个决定,和把所有东西集中一起做决定,宽框架是好的决策方式。

 

笔记本就是力量

未来即使人工智能可以想什么提供所有问题的答案,但他一旦不能取代人脑中的真正知识,因为人脑的知识是分层的:即你懂的基础知识,才能懂的上面层的知识。

理解知识需要笔记,使用知识有需要笔记。

真正的专家,都有一整套知识体系,当学到新知识,马上可以对应到体系的某个位置上。人称“心智模式”或矩阵。有了这个体系,你对相关事务的判断才称得上是判断,而非靠灵感或直觉。

坐到这一点,最基本的功夫是这个领域都有谁,他们在做什么,多看论文,多参加学术会议。

做笔记的最直接的目的是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改变自己看事物的眼光。

最基本的笔记就是读书笔记,《杨绛谈钱钟书的笔记》

笔记系统的好处是吧知识练习起来,一般人发现事物的不同点,高收视发现事物的共同点。

 

一句话总结:看书不是目的,吃进书的信息,藏书不如藏笔记,笔记永久保留,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我用的是印象笔记,好的一点是他可以把你相关的笔记联系起来(高级帐户)。

 

用强力研读书

读书的目的是获得见识和高水平的思维方式

 

从读书的角度看有两类人:一是为考试,二是为提升自己的内力。

强力研读的三个特点:不好玩,用时少,剋理解为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三不追求快。

新手要读两遍,第一遍要通读,第二遍记笔记。以后看笔记即可,第一遍陷进去,第二遍跳出来。

关于笔记的四个真相:

  • 表现每一张的逻辑脉络

  • 带走书中所有的亮点(逻辑脉络时要忽略细节,之后带走亮点细节)

  • 有大量的自己的看法和心得

  • 发现这本书和其他书的联系

 

创新是落后者的特权

落后者要有不按套路出牌的精神,同领先者同一节奏你就输定了,这个时候对于领先者来说要学习落后者,跟落后者同一节奏才有可能保持优势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nzhongming/p/610673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