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SaaS服务到底是什么?

先从SaaS说起,SaaS是英文Soft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写。SaaS并不是指代一个行业或者一种技术,它是一种2B的专业型软件租赁使用模式。

什么是专业型软件?

就是为了解决特定行业或者企业特定问题而针对性开发的软件系统,比如快递行业的物流管理系统、餐饮行业的点餐系统、超市的收银系统、生产型企业的ERP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

SaaS是近年来开始流行起来的,因为有了SaaS的出现,过去的软件服务方式成了我们口中“传统模式”,要理解SaaS先来了解传统的软件服务模式。

首先是服务流程:

以上流程项目工程越大,完成的时间周期越长。需求相对简单的用1个月完成部署算是很快了,部署完之后只是软件生命周期的开始,后续的调试、维护、升级需要巨大且持续的成本投入。

除了软件之外通常还会涉及到硬件:服务器。

一套完整的软件系统通常都是客户端+服务器构成的,数据存储、交换、运算一般交给服务器处理。服务器买完还得养,配专人维护。软件+硬件按满足50人的小微公司最基本的使用需求来算,费用起码也是10W+。

举个案例

一家100人规模的装修公司,通过电话销售,积累意向客户,再将意向客户分配给业务部门去进一步约谈,客户签单了电销人员再和业务人员分配销售提成。这其中就产生一个问题,业务人员为了多拿提成,经常自私更改客户信息,将客户占为己有,签单了独自分业绩。因此公司经常出现电销和业务员扯皮的情况,而且问题长期存在,对公司运营造成恶劣影响。另外一个问题是对于已经签约的业主, 签约后就要转入装修项目,期间业主需要了解装修进展,项目负责人要协调设计、监工、施工等多个环节才能获得项目情况,效率非常低。

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两个:一是销售过程管控,二是项目进度管理。

光这两个问题,如果是采用传统的软件购买方式,恐怕得找两家公司提需求,一家做CRM的,一家做OA项目管理的。然后对方公司派出项目经理——对接需求——做需求分析——客户确认——对接技术——功能定制——测试——上门部署安装——调试——产品使用培训——转入后期维护。一整套流程走下来,会发现流程非常多,周期长,成本自然就很高。

传统模式剩下的好处是什么呢?给企业的感觉是软件在自己家里,服务器在自己家里,企业内部数据比较安全放心。其实这种心态就像是把钱存在银行,还是自己买个保险柜放家里比较安全一样。

而如果使用哨子这样的SaaS软件服务,功能已经开发好,而且可高度自定义,销售管理和任务管理功能就能够完全满足这家装修公司的需求。服务器使用的阿里云,支付宝也是使用的阿里云服务,信任支付宝就应该信任哨子,数据绝对安全,哨子还有备份服务器用的华为云服务。

这时只需两步:找到哨子——安装使用。需要支付的成本极其低,带来的价值却一点不缩水。

SaaS与传统软件服务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点:

采用云服务,客户不需要自己部署服务器;

网上下载即装即用,无需专门部署安装。

基于以上两点,相比传统模式SaaS拥有明显的优势:

使用成本极低,再小的公司也用得起;

快速部署应用,使用效率高;

后续维护、更新升级不产生额外费用。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ohuidong/p/11532000.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