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13关键字

  this 关键字

this调用构造方法有参构造this(参数列表),无参构造this();

this必须写在方法中的第一行

当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重名时可以在成员变量名前面加上this.来区别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super关键字

在创建子类对象时,父类的构造方法会先执行,因为子类中所有构造方法的第一行有默认的隐式super();语句。

子类会继承父类中的内容,所以子类在初始化时,必须先到父类中去执行父类的初始化动作。这样,才可以使用父类中的内容。

格式

当父类中没有空参数构造方法时,子类的构造方法必须有显示的super语句,指定要访问的父类有参数构造方法。

super也要写在第一行

当this和super同时存在是因为都要写在第一行  可以把this写到super调用的方法里面

调用本类中的构造方法

this(实参列表);

调用父类中的空参数构造方法

super();

调用父类中的有参数构造方法

super(实参列表);

 

 

 

final关键字

继承的出现提高了代码的复用性,并方便开发。但随之也有问题,有些类在描述完之后,不想被继承,或者有些类中的部分方法功能是固定的,不想让子类重写。可是当子类继承了这些特殊类之后,就可以对其中的方法进行重写,需要使用到一个关键字final,final的意思为最终,不可变。final是个修饰符,它可以用来修饰类,类的成员,以及局部变量。不能修饰构造方法。

final修饰类不可以被继承,但是可以继承其他类

final修饰的方法不可以被子类重写,但父类中没有被final修饰方法,子类重写后可以加final。

final修饰的变量称为常量,这些变量只能赋值一次。而且终身不变。

引用类型的变量值为对象地址值,地址值不能更改,但是地址内的对象属性值可以修改。

修饰成员变量,需要在创建对象前赋值,否则报错。(当没有显式赋值时,多个构造方法的均需要为其赋值。)

 

 

static关键字

当在定义类的时候,类中都会有相应的属性和方法。而属性和方法都是通过创建本类对象调用的。当在调用对象的某个方法时,这个方法没有访问到对象的特有数据时,方法创建这个对象有些多余。我们可以通过static关键字来实现。static它是静态修饰符,一般用来修饰类中的成员。

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属于类,不属于这个类的某个对象。(也就是说,多个对象在访问或修改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时,其中一个对象将static成员变量值进行了修改,其他对象中的static成员变量值跟着改变,即多个对象共享同一个static成员变量)

被static修饰的成员可以并且建议通过类名直接访问。

访问静态成员的格式:

类名.静态成员变量名

类名.静态成员方法名(参数)

对象名.静态成员变量名       ------不建议使用该方式,会出现警告

对象名.静态成员方法名(参数)     ------不建议使用该方式,会出现警告

静态内容是优先于对象存在,只能访问静态,不能使用this/super。静态修饰的内容存于静态区。

 

 

同一个类中,静态成员只能访问静态成员

main方法为静态方法仅仅为程序执行入口,它不属于任何一个对象,可以定义在任意类中。

多态调用方法中,编译看=左边,父类有,编译成功,父类没有,编译失败

运行,静态方法,运行父类中的静态方法,

运行,非静态方法,运行子类的重写方法

成员变量,编译运行全是父类

 

 

静态常量

开发中,我们想在类中定义一个静态常量,通常使用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的变量来完成定义。此时变量名用全部大写,多个单词使用下划线连接。

当我们想使用类的静态成员时,不需要创建对象,直接使用类名来访问即可。

注意:

接口中的每个成员变量都默认使用public static final修饰。

所有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已是静态常量,由于接口没有构造方法,所以必须显示赋值。可以直接用接口名访问。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xu-xxx/p/1136198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