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兆铜缆--七类双绞线--光纤等内容

http://articles.e-works.net.cn/474/article26279.htm

2002年6月,IEEE光纤万兆以太网标准被最终通过,标准建议“仅使用光纤”实现万兆。当时,我就怀疑这钟说法,并一直在考虑通过双绞线铜缆实现万兆以太网的可能性。很快,我的想法就得到了验证,IEEE在2002年11月期间提出了铜缆上实现万兆以太网的建议,并于2003年1月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研究小组。铜缆万兆获得了业界的认可,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

  首先是最低铜缆平台的选择,是超五类、六类,还是七类?众说风云,无法统一。Molex认为不管最终选择什么样的平台,编码系统的复杂性是有源设备制造商面临的最主要障碍。而对电缆和连接器人员和物理层设备安装人员来说,更关注的问题是这会给布线设施带来什么样的限制,将要求哪些安装和测试参数。

  串扰问题也一直是影响标准制定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实在许多年前,人们就已经认识到外来串扰和电缆内部各线对之间的串扰问题。但是,在万兆以太网中,由于要使用更高的传输频率,所产生的外来串扰的可能性会很大,所以串扰现象必须得到解决。Molex企业布线网络部在六类布线安装方法中建议,不要在走线中形成完美的电缆捆,而是应该在电缆组内部的电缆中采用比较随机的绞距。这有助于不会在不同电缆内部非常长地平行敷设线对,降低外来串扰的影响。

  在对电缆评估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考察电缆在不同长度及扩展频率条件下的典型衰减串扰比(ACR)。目前正在考察的电缆类别包括超五类(D级)、六类(E级)和七类(F级)电缆。在第一个双绞线铜缆万兆网建议中,工作小组考虑的基本平台是超五类(D级)。但是,ISO小组提出的建议表明,六类布线将在万兆标准开发过程中迅速发展,这一过程中应包括这种性能更高的平台。

  信道长度的问题一直受到用户和专家的广泛关注。在目前的早期阶段,研究项目是考察在不同的铜缆中可以有多远的距离支持万兆。某些调查和演示表明:超五类(D级),最远20米;六类(E级),最远30米;七类(F级),接近100米。

  由于七类是一种屏蔽电缆,特别是在外来串扰领域中,似乎七类布线将提供最优的性能。更深入地考察这一领域后,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建议使用各个线对单独屏蔽的六类电缆,这也可以在外来串扰方面提供最优的性能。

  同时,由于全球倾向于六类(E级)基本平台及其发展趋势,在2005/2006年,预计30-40%的铜缆网络将采用E级信道,40-50%的铜缆网络仍将采用超五类信道,其余将采用D级信道和传统五类布线,预计只有非常小的部分会采用七类布线(F级信道) (0.5%),因此人们关注着六类布线能否支持万兆速度。

  调查和研究结果表明,在标准商用布线中,绝大部分水平链路的距离低于60米。当前正在严格考察六类布线能否在55-100米上支持万兆。另外人们还在考察屏蔽六类布线和增强型非屏蔽六类(有时称为E+级)能否在100米距离内实现10GbE。负责布线事务的TIA TR 42委员会正在开发增强型六类平台,其性能参数扩展到625MHz。IEEE已经认识到与ISO和TIA共同开发的好处,正在各个工作组之间进行游说。该任务小组还没有就基本平台达成一致,但从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超五类或D级链路和信道不再是最低的支持目标。支持最少55米距离的六类布线成为首选。

  总而言之,万兆铜缆势在必行,但目前标准尚处在早期开发阶段。要实现最终批准还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所有的厂商和研究机构来共同推进。而对于用户来讲,他们需要的永远是能够支持自身当前和未来的应用,同时又最经济高效的布线解决方案。

 

====================================================================

百度知道的一个对比信息.


第一,千兆网线和万兆网线特征不一样。以及百度知道的一个简单对比

千兆网线指的是六类线,它的特征是网线中间有个十字龙骨来分离四对双绞线。

万兆网线是七类线,它的特征是每对双绞线都带有屏蔽层,是对对屏蔽。

第三,千兆网线和万兆网线标识不一样。

千兆网线的标识如图:

万兆网线的标识如图:

扩展资料

双绞线根据ISO/IEC 11801标准分类,常见的有三类线,五类线和超五类线、六类线、七类线、超七类线。前者线径细而后者线径粗,型号如下:

一类线:主要用于传输语音(一类标准主要用于八十年代初之前的电话线缆),不同于数据传输,已被标准淘汰。

二类线:传输带宽为1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4Mbps的数据传输,常见于使用4Mbps规范令牌传递协议的旧的令牌网,已被标准淘汰。

三类线:该电缆的传输带宽16MHz,用于语音传输及最高传输速率为10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10BASE--T,被ANSI/TIA-568.C.2作为最低使用等级。

四类线:该类电缆的传输带宽为20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16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基于令牌的局域网和 10BASE-T/100BASE-T,已被标准淘汰。

五类线:该类电缆增加了绕线密度,传输带宽为100MHz,用于语音传输和最高传输速率为100Mbps的数据传输,主要用于100BASE-T和10BASE-T网络,已被超五类线替代。

超五类线:具有衰减小,串扰少,比五类线增加了近端串音功率和的测试要求,并且具有更高的衰减串扰比(ACR)和信噪比、更小的时延误差,性能得到很大提高。超五类线的最大带宽为100MHz。

六类线:该类电缆的传输带宽为250MHz,六类布线系统在200MHz时综合衰减串扰比(PS-ACR)应该有较大的余量,它提供2倍于超五类的带宽。六类布线的传输性能远远高于超五类标准,最适用于传输速率为1Gbps的应用。六类与超五类的一个重要的不同点在于:改善了在串扰以及回波损耗方面的性能,对于新一代全双工的高速网络应用而言,优良的回波损耗性能是极重要的。

超六类线:超六类线是六类线的改进版,发布于2008年,同样是ANSI/TIA-568C.2和ISO/IEC 11801超六类/EA级标准中规定的一种双绞线电缆,主要应用于万兆位网络中。传输频率500 MHz,最大传输速度也可达到10Gbps,在外部串扰等方面有较大改善。

七类线:该线是ISO/IEC 11801 7类/F级标准中于2002年认可的一种双绞线,它主要为了适应万兆以太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但它不再是一种非屏蔽双绞线了,而是一种屏蔽双绞线,所以它的传输频率至少可达600 MHz,传输速率可达10 Gbps。

 ==========================================================

 

还有一个网站 2009年的对比

http://www.cabling-system.com/html/2009-03/12479.html

关键词:传输介质 七类 六类 网络应用 前期投资 布线施工 维护管理 综合成本

  综合布线系统的发展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从84年世界上第一座智能大厦落成以来,至80年代末期综合布线系统概念的产生;并伴随以太网技术日益成熟而飞速发展;短短不到二十年的时间,综合布线系统从无到有,从三类标准发布到六类系统占据主流市场,从支持十兆以太网到万以太网的应用。

  综合布线系统的传输介质的选择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而变迁,从最初的铜轴电缆到双绞线;而欧洲和北美的屏蔽和非屏蔽之争也让用户难于决择;再有随着光纤技术的成熟和光处理设备的成本下降,光纤的加入,使这一问题变的更为复杂。

  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在2002年国际标准组织(ISO/IEC)、美国通信工业协会(TIA/EIA)、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等标准组织相继颁布最新布线标准,确定六类为新一代布线传输介质;时隔不久,各标准组织又开始着手于七类标准的讨论。

  那么,让我们简单地看一下在2009年综合布线系统中可供选择的传输介质:

   Cat5e非屏蔽
 Cat6非屏蔽
 Cat5e屏蔽
 Cat6屏蔽
 Cat7 STP屏蔽
 OM1光纤
 OM光纤
 OM3 光纤
 单模光纤

  从以上几种传输介质来看,在综合布线系统的应用中,可综合为四种基本选择:

  (一)是超五类布线,可支持百兆和千兆以太网;
  (二)是六类布线,可支持千兆和万兆以太网;
  (三)是七类布线,可支持万兆以太网及未来40G或100G以太网;
  (四)是光纤布线,理论带宽为10T,被认为是综合布线系统中终极的传输介质。

  面对上述四种基本布线,大多数人都会主干采用光纤;但在其它子系统的选择上,却会出现比较大的分歧。

  在过去的2008年里,布线市场主要安装的是超五类布线,占据市场份额的50%以上,而六类布线仅占市场份额的30%多,其它光纤和七类等布线约占10%左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正在转变,据权威机构调查发现,在受访的最终用户中,82%的用户计划在下一期安装项目中使用六类布线,而其它的受访者则表示会继续考虑超五类布线,或在某此特殊场所使用光纤布线和七类布线,用于支持万兆以太网到桌面。

  铜缆综合布线技术的发展,从整体上看是沿着相当平稳的曲线在上升。更直接地从传输速率和传输效能上看,近两年来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铜缆走到万兆阶段,另一个则是传输效能得到很大程度改善,分别体现在六类(增强六类)线和七类线的市场增长上,那么七为会成为市场主流吗?

  一般来讲,综合布线系统的使用寿命为十年。所以在综合布线系统设计的选择上,我们要兼顾今后十年内的网络应用。本文就综合布线中的目前四种基本布线,从前期投资、布线施工和维护管理三个方面的综合成本,来对比其各自的性价比。由于各个品牌之间的价格差异较大,本文假定同一品牌且以超五类布线为基数1.0。

  一、前期投资

  前期投资包括综合布线原材料成本、网络设备成本和其它辅助设备成本。

  超五类产品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改进,其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均有非常大的提升,产品也日趋成熟,其成本价格也是以上四种布线中最低。

  六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要早于标准的颁布;其线缆祼铜外径为23AWG,且线缆要求支持250MHz的带宽应用,对其生产控制和生产工艺有较高的要求,故其成本价格要比超五类高。

  七类产品的所有草案都要求其线缆为STP(单对屏蔽,总体再屏蔽)结构,且七类草案最新定义信息插座为“非-RJ型”接口,而众多的综合布线厂商所定义的“非-RJ型”接口又千差万别,这也给用户今后的系统扩展带来一定的阻碍。故此,七类产品的结构差异决定了其性能、价格与六类相比要贵的多,甚至与一条四芯的多模光缆相当。

  光纤产品最早出现在1970年,美国第一根损耗20dB/km的石英光纤研制成功,在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随着激光发射器和光纤制造技术的成熟,光纤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与其他有线、无线接入技术相比,光纤接入在带宽容量和覆盖距离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随着低成本EPON/GPON技术的出现和迅速成熟,加之光纤光缆成本的快速下降,使得众多高档小区、办法大楼、工业园区、交通、金融等各行各业接入网络光纤化的理想能够得以实现。

  二、布线施工

  布线施工包括布线周期成本、人工效率成本、桥架及其它辅助成本

  超五类的应用相对于其它三种布线,已经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用户,都对其施工工艺要求非常熟悉;故此,其布线成本为最低。

  六类由于芯线采用23AWG其缆径比超五类要粗,且其施工工艺要高于超五类;但基本要求都与超五类差别不大,仅其要求比超五类更严格;故此,其布线成本略高于超五类。

  七类为STP(单对屏蔽+总体屏蔽)结构。一个新产品的应用,从施工人员到用户,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并且,无论是线缆外径对管槽的低利用率要求,还是其屏蔽接地、非-RJ型插座端接等施工工艺要求,都远远高于六类布线。

  光纤对管槽的低利用率和施工工艺要求均介于六类和七类之间,并且随着熔接技术的发展,低廉、快速小型熔接机也为光缆熔接提供便利。

  三、维护管理

  维护管理是指在综合布线至少十年的使用寿命内所有管理成本,例如扩展便利性、部件更换以及向上兼容性

  从以上表格不难看出,光纤在后期维护管理最为方便,除部件的维护上需要特殊的工具外,它的扩展性和向上兼容性都最为高;光纤的理论带宽为10T,一条水平光缆,在更换两端的信号处理设备后,可支持目前所有最快的数据传输。
而由于带宽的限制,三种铜缆类布线均在扩展性方面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七类布线,由于其特殊的线缆屏蔽结构和业界不统一的非-RJ型接口,使得它的后期维护管理需要投有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结

  从以上几个表格的对于中不难发现,六类布线将成为市场的主流。而由于支持带宽的原因,超五类将逐渐退出主流市场;虽然七类所支持的高带宽能够在一定时期内满足高速网络应用,但其STP(单对屏蔽+总体屏蔽)屏蔽布线施工工艺的高要求和非-RJ型接口所带来的后期维护成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增强型六类或光纤类布线所代替;光纤虽然在支持带宽和网络应用方面,有很明显的优势,但其光信号处理设备的高昂仍然成为其大范围应用的障碍;只有随着光纤技术的发展,光信号处理设备的成本降低,全光网时代才会来临,而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今后比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无论从价格成本的角度方面考虑,还是从支持高速网络应用方面衡量,六类布线将主导整个综合布线市场。

  日海新一代六类布线系统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奖项。其关键部件产品采用创新的结构型式和独创的阻抗平衡技术,提供具有冗余的六类性能,性能超过六类TIA/EIA-568-B.2-1标准,适用于高速的局域网,为未来的使用提供足够的带宽增量。

 

资料来源:

http://www.cabling-system.com/subject/vs/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inanxiaolaohu/p/971811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