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概念搅动4G热潮

本期嘉宾

曾剑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宋荣方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

忻展红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LTE和4G无疑是目下当今通讯业界最热的话题。在不久前结束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示意往年将是TD-LTE商用的元年,9家国外运营商与中国移动签署了合作和谈。同时国际电联很大约会在2012年尾最终确定4G标准,而由中国主导的TD-LTE Advanced(TDD)极有大约成为4G移动通讯国际标准。

国际3G热尚未褪去,4G热又再掀起。为何中国移动如此积极煽动这股风潮?4G会何时上马?时机掌握不妥会不会让3G的投资打了水漂?

LTE不是4G

目下当今良多人提到LTE时就以为这是4G,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示意往年将是TD-LTE商用的元年,一些人据此以为4G业务很快就能睁开,着实并非何等。

“LTE严厉来说是3.9G,还属于3G的标准范围内,只不过斗劲接近4G,而LTE-Advanced才是4G。王建宙示意往年是TD-LTE商用的元年,并不料味着4G曾经来了。”南京邮电大学通讯与信息工程专家宋荣方教授示意,从802.16m和LTE-Advanced两大标准对4G标准的比赛来看,LTE-Advanced越来越显示出劣势,“多个国家的运营商以及配备商、终端商都相识理会示意撑持LTE-Advanced”。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示意,TD-LTE是LTE的一种手艺偏向,“随着用户范围扩大,频谱资源越来越重要,TD-LTE Advanced就成了不二选择,未来的4G标准极大约就是TDD。”

TD-LTE冒进有隐忧

在国际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看待LTE的态度最为积极,不仅董事长王建宙在多个场合宣传TD-LTE,而且中国移动曾经启动了掩饰笼罩全国6大都会的TD-LTE范围性尝试工作,据称将要掩饰笼罩5000万人。

“中国移动积极煽动TD-LTE,应该来说是有苦衷的,由于对比其他两家运营商的3G标准,中国移动的TD-SCDMA在3G搜集掩饰笼罩、终端开展等方面的表示较丢掉队,不足成熟”,宋荣方教授以为,所以移动迫切想跳到LTE甚至4G,何等可以解脱TD-SCDMA带给本人的倒运影响。“而其他两家运营商对LTE的需求并不是很大,由于3G业务正在稳步推进,会给他们带来响应的收益。”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治理学院忻展红教授也表达了非常的不雅念,他以为:“王建宙的亮相并不克不及声明LTE往年会在我国商用,只是阐明');了移动的迫切心境。移动在3G手艺上被电信和联通抢先一步,招致往日移动的3G处在一个难堪');的位置,所以他们迫切想经由上马LTE,甩掉TD-SCDMA 3G搜集带给本人的倒运场合场面。”忻展红示意,另两家运营商目下当今忙着鼎力大举开展宽带、固移融合,忙着整合资源劣势开展用户,并不急于设立扶植LTE。

宋荣方教授示意,移动积极煽动LTE的心境可以了了,然则不克不及步步为营。此前,两位力挺TD-SCDMA的专家李进良和丁守谦在接管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一丝担忧。南开大学教授丁守谦创议,在TD-SCDMA网远没有完善的条件下,TD-LTE尝试网构造不应过火破耗精力,只能作为常识贮备,目下当今的重点仍要放在3G设立扶植上。而李进良教授也示意,即使TD-LTE获国际认同,但本本地货业链没有弱小,那么4G的市场还得拱手让人。

4G来了,还要3G吗?

LTE来了、4G也要来了,3G还有生计开展的空间吗?3G的投资还能收回吗?

“我有何等的担心,我以为国家有关局部要很好地掌握4G上马的时分”,宋荣方教授示意,4G上马时分不克不及过早,否则3G业务还没有睁开几年,就要直面和4G的竞争,大量投资源钱将无法收回。“从目下当今的3G到LTE、LTE-Advanced是不克不及平滑演进的,需求从头建网和大量投资。若是不等3G收回所有概略大局部投资,那就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


不过宋荣方教授以为,即使LTE短期内能商用,但4G必然时期内还不大约推出。“遵照我国3G的开展历程,从标准提出到正式商用,约莫过了10年时分,在4G上我想要过5~10年才干大范围推行。”

宋荣方示意,有关局部要综合思虑各方要素决定4G上马的合应时机。“像目下当今何等3家运营商建3张网着实是资源浪费,4G上马后全国可以运用一张搜集,糜掷资源,然则不克不及让此前的3G投资浪费掉。”

曾剑秋教授则示意,参照举世3G标准的商用历程,从1995年提出标准到2000年开端劈脸商用花了5年时分,而4G应该用不了那么永劫间,“往年确定了标准,概略2012年前后就能发放派司。”同时他示意,即使4G上马,3G的投资也不会浪费,就像目下当今的2G、3G共存一样,3G、4G也可以共存。
(本文来历:IT时报 作者:钱立富) 刘伟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zgqjymx/archive/2011/03/09/197872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