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iOS developer角度回顾Apple历届发布会(一)

因为最近开始弄iOS手机开发了,之前也看过一些苹果发布会,就正好把iTunes上面苹果公司的从2007年Steve Jobs第一次发布iPhone开始的历次苹果发布会回国一遍,感受一下苹果这几年来发展的历史,所谓温故而知新,特别是知道了现在的手机之后,回顾过去就很有意思了,这种回顾不是为了探寻苹果为何如此成功,而仅仅是从技术发展角度上面了解它的演变过程。

持续更新中,原帖见博客园博客地址www.cnblogs.com/noblog/p/apple-events.html

 

2007年1月9日 Steve Jobs发布iPhone

这次是苹果真正的发布iPhone,当时还不是什么WWDC,而是Macworld,苹果第一次发布了iPhone。主要的亮点:

  • Steve说iPhone手机超前其它手机5年,所以这是不是就是直到最近的iPhone5才换大屏的原因呢。
  • 当时的手机还没有App Store,只有几个苹果的小软件,但是地图已经相当出色了。Google的CEO也亲自来捧场,是不是就决定了日后Android的发展呢。
  • 展示了一下苹果的股票,当时只有70美元。

看的时候还在想,为什么发布会选择在一月,不是刚好错过了圣诞节购物季了,原来是因为手机要送FFDC审核,所以就发布了,而真正上市要等到6月,跟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Apple当时的目标是抢1%的移动市场份额,就是10Milion。

 

2008年1月16日 iPhone发布200天,首次发布Macbook Air

由于iTunes上没有太早之前的了,就直接来到了2008年的Macworld,在2007年的时候应该是发布了leopard系统,还应该引入了iPhone SDK,到这个时候iPhone销售了4M占到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19.5%的市场。之后介绍了一些电影方面的更新,不过跟技术关系不大。

之后,Jobs发布了Macbook Air,经典的从信封里拿出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也是苹果发布会的一大特点。也正是在这一年,我第一次买了我的第一个苹果产品iPod touch,但是当时还不知道看这种苹果发布会,如果我当时看过的话,我想我就应该更早的买一个Macbook Air了,而不是等几年之后了。从个人的经历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入手iPod touch熟悉苹果,之后很自然就想iPhone,甚至做工相当不错的Mac电脑了,这也是我坚持学习iPhone游戏开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相信硬件从历史的一家集成,变成标准化的多家合作之后,现在又转回了苹果这种一人负责的年代,这也是为什么别的厂家没办法跟它竞争的一个重要原因。记得当时有一个Thinkpad讽刺Macbook Air的广告,大概就是从信封里拿出来笔记本,但是额外的包里拿出各种电源线,外接光驱的之类的,但是现在回头再看,已经没有人用光驱了,甚至云存储,连USB都很少用了,苹果的触摸板很大又很好用,已经完全不需要额外的鼠标了,电源方面更是苹果做的相当强大,一次充电完全外面工作一天都够用,也无需电源了,所以,这大概就是一家真正从软件到硬件集成的强大。

 

2008年3月6日  iPhone Software Roadmap苹果推出App Store

这个应该是作为开发者最关心的,也是从这天开始,正式引入了iPhone的SDK,也应该是Forstell第一次登场。在回顾了之前的几个月的Web Apps的情况之后,引出了原生App的SDK,所以可见,作为刚开始的时候吸引跨平台的Web Apps最终,为了用户体验,还是应该原生的App,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也是这样,这也是为什么我弄iOS开发的原因。

前边简单介绍了企业版,也讲到了跟斯坦福有合作,可能这就是后来为什么斯坦福推出了iOS编程的课程吧。

这次的演讲介绍了整个新的iPhone OS也就是后来的iOS的架构,基本上就是在之前到Mac OS X的最上层,替换成Cocoa Touch然后往下就是Media层,包括音频视频,再往下Core Services层,直到Core OS层。也是领先若干年,关键是基于OS X的好基础。

Xcode是接下来的一个重点,各种功能,包括编辑器,集成的版本控制,集成文档,debugger等等功能。Interfacebuilder,instrument,这些可以远程调试iPhone,可以iPhone上运行的时候,在Mac主机上面抓到信息,优化代码全靠instrument了,所以到时候得学会之。

接下来,演示了Simulator的操作,可以非常简单地创建App然后,一键点击就下载到模拟器并运行。然后就是找一些企业现身说法Xcode有多优秀,其实这些倒是不重要,关键是Apple自己也用这个并开发Mac OS X就值得我跟着用了。

App Store是另外一个重点,没有了解过Nokia当年的商店为什么后来会变成那样,至少Apple的这个做的是很好的。这会儿应该才有了成为iOS developer的概念。

到这里也能看出来Apple的商业上面策略的成功,逐渐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不过,与技术关系不紧,就先不去管了。

 

2008年6月9日 发布iPhone3G正式推出SDK多语言全球销售

简要回顾了之前小会议提到的几个特点,这次着重演示了一下Xcode的Interface Builder功能,将不同的功能通过Xcode里拖拽形式联系起来,不过,现在应该已经有Story Board了,似乎可以替代这个了。

Notification是一个来自多方反馈的功能,不象其它平台的无秩序每个人自己维护后台进程,而是单独的一个连接,维持到Apple消息通知服务,这样节省了大量的资源。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来,苹果这种一家集成的做手机的好处,从软件平台到硬件高度的统一。

iPhone 2.0的特点更新,从很小的多个删除,到照片保存,再到重要的多语言,这个时候的iOS才看起来像一点OS了,也难怪之前iPhone刚发布的时候,有Nokia的人看了之后,说iPhone没有这个没有那个,但是Apple的策略明显是一步一步来,逐渐试大家反应,然后不断推出更新的。发布方式,又增加了企业版跟教育,不过跟我这种就没什么关系了暂时。

MobileMe又是一个新的东西,也是后来iCloud的基础。

接着就是发布iPhone 3G,大概就是针对之前的反馈,这次包含了3G,有了第三方应用,要不怎么能叫智能手机呢,结合硬件跟软件的发布,可以看出来这种一步一步发展的过程。

在Steve介绍到GPS的时候,不知道是我听错了还是怎么的,他说“we built that app in iPhone3G(s) well”误把日后的3Gs提前说出来了?

这一次iPhone 3G才开始真正的全球大规模销售,并且一半的价格。我也是在这之后第一次意外的见到这个真机,被那个触屏效果震撼之后,开始从iPod Touch开始走上苹果产品之路的。

 

2008年9月9日 iPod Touch我的第一个苹果设备

转眼之间,Apple的销售音乐已经位居第一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从Amazon买来的one click专利使用,超过六千万的用户绑定了信用卡,这也直接导致了Apple的App Store支付畅通,也因此有更多的好应用冲进来,在我买了iPod Touch之后,买了若干的App之后,直到2010年的时候,我的Android手机都没办法买App,而只能用免费的,所以App质量也相对较低,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后来Gameloft宣布全部转移到iOS平台的原因吧。之后发布的iPod Touch也是我的第一个苹果设备,从此开始逐渐的一样一样的转移到苹果上来,直到今天的iPhone4以及3台Macbook笔记本,所以,东西好,最终会吸引消费者的。也决定了我今天愿意进入iOS开发的原因。

 

文章太长的话,编辑起来很麻烦,就再另开新的一篇来记录吧。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noblog/p/apple-events-from-ios-developer-eye.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