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13.7 Map接口

  13.7.1 Map接口简介

  Collection、Set、List接口都属于单值的操作,即每次只能操作一个对象。

  Map每次操作的是一对对象,即二元偶对象,Map中的每个元素都使用 key--->value 的形式存储在集合中

  Map接口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Map<k,v>

  Map 上也应用了泛型,必须同时设置好 key 或 value 的类型,在Map中每一对 key--->value都表示一个值。

  13.7.2  Map.Entry 接口简介

  Map.Entry 是 Map 内部定义的一个接口,专门用来保存 key-->value 的内容。

  Map.Entry 定义如下:

    public static interface Map.Entry <k,v>

  Map.Entry 是使用 static 关键字声明的内部接口,此接口可以由外部通过“外部类.内部类”的形式直接调用

  在 Map 操作中,所有的内容都是通过 key-->value 的形式保存数据的,那么对于集合来讲,实际上是将 key--->value 的数据保存在了 Map.Entry 的实例之中,再在 Map 集合中插入的是一个 Map.Entry 的实例化对象

           Map与Map.Entry

  

  Map.Entry 接口提供了如下方法: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对象比较

   public K getKey( )   取得 key

   public V getValue( )   取得 value

   public int hashCode( )   返回哈希码

   public V setValue(V value )   设置 value的值

  13.7.3 Map 接口的常用子类

  要使用Map接口也必须依靠其子类实例化。Map 接口中常用的子类如下

  HashMap:无序存放的,新的操作类,key不允许重复

  Hashtable:无序存放的,旧的操作类,key不允许重复

  TreeMap:可以排序的Map集合,按集合中的 key排序,key不允许重复

  WeakHashMap:弱引用的Map集合,当集合中的某些内容不再使用时清除掉无用的数据,使用 gc 进行回收

  IdentityHashMap:key 可以重复的 Map 集合

  1.新的子类:HashMap

   HashMap 本身是 Map 的子类,直接使用此类为 Map接口实例化即可。

   HashMap 类的定义如下:

   public class HashMap<k,v>

   extends AbstractMap<k,v>

      implements Map<k,v>,Cloneable,Serializable

   HashMap 是 AbstractMap类的子类。AbstractMap 类的定义如下:

   public abstract class AbstractMap<k,v>

     extends Object

   implements Map<k,v>

  2.旧的子类:Hashtable

   Hashtable 也是 Map 中的一个子类,与 Vector类的推出时间一样,都属于旧的操作类,使用上也和之前没有太大区别。

   HashMap 与 Hashtable 的区别

   HashMap:JDK1.2之后推出,属于新的操作类;采用异步处理方式,性能更高;属于非线程安全的操作类。

   Hashtable:JDK1.0时推出,属于旧的操作类;采用同步处理方式,性能较低;属于线程安全的操作类。

  3.排序的子类:TreeMap

    HashMap 和 Hashtable 两个子类在存放数据时并没有对其进行排序,而 TreeMap 的主要功能是按 key 排序。

  3.弱引用类WeakHashMap

    前面几种 Map 子类中的数据都是使用强引用保存的,即里面的内容不管是否使用都始终在集合中保留,如果希望集合自动清理暂时不用的数据就需要使用 WeakHashMap类。

    这样当进行垃圾收集时会释放掉集合中的垃圾信息,WeakHashMap 的定义如下:

    public class weakHashMap<k,v>

    extends AbstractMap<k,v>

    implements Map<k,v>

    

    对象的引用强度说明:

    从 JDK1.2 版本开始,Java把对象的引用分为4种级别,从而使程序能更加灵活地控制对象地声明周期。这4种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强引用、软引用、弱引用和虚引用

    强引用:当内存不足时,JVM宁可出现 OutOfMemeryError 错误而使程序停止,也不会回收此对象来释放空间。

    软引用:当内存不足时,会回收这些对象的内存,用来实现内存敏感的高速缓存。

    弱引用:无论内存是否紧张,被垃圾回收器发现立即回收。

    虚引用:和没有任何引用一样。

 

  13.7.4 Map 接口使用注意事项

    1.注意事项一:不能直接使用迭代输出 Map 中的全部内容

    对于Map接口来说,其本身是不能直接使用迭代(Iterator、foreach)进行输出的,因为Map中的每个位置存放的是一对值(key-->value),而 Iterator 中每次只能找到一个值。

    所以,如果非要使用迭代进行输出,则必须按照以下步骤完成(以 Iterator 输出方法为例)

      (1)将 Map 的实例通过 entrySet() 方法变为Set 接口对象

      (2)通过 Set 接口实例为 Iterator 实例化

      (3)通过 Iterator 迭代输出,每个内容都是 Map.Entry 的对象

      (4)通过 Map.Entry 进行 key-->value 的分离

     前面提过,Map中的每对数据都是通过 Map.Entry 保存的,所以如果最终要进行输出也应该使用 Map.Entry 完成。

    Map集合的内容在开发中基本上作为查询的应用较多,全部输出的操作较少。而Collection接口在开发中的主要作用就是用来传递内容及输出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veggiegfei/p/1159046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